竞技风暴

中德战国足五大期待:不再甘当配角 海归将挑大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7:04 新商报
期待一:别再只甘当配角

  “我只是一个配角,光芒你不一定看得到,但世界上完美有大有小,生命不能太潦草……”歌手顾海滨的这首《配角》曾经风靡一时,在季铭义、邹捷等大多数国脚的随身听中,也都能找到这段旋律。不过,对于出征德国的国家队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不能甘当配角。朱广沪是这么想的,谢晖是这么想的,几乎所有的国家队成员大概都是这么想的。尽管对手是世界强队德国,尽管朱广沪也坦言此次出访就是一次学习的经历,但老朱后面还有一句话——“如果心里认定必输无疑,那么结果一定是必输无疑!”而
谢晖也说过,“如果11名上场球员,有5个带着胆怯心里,那么这比赛根本没法打!”正因为如此,让朱广沪欣慰的是,“这次召入的23名球员,都是不怕德国人的。”

  其实,德国虽是韩日世界杯亚军,但早已是盛名之下,其实难副。最近一系列热身赛中十分低迷,这也应该让中国队看到希望。何况一场友谊赛,结果是次要的,而过程才更值得回味。还想借用《配角》中的一段话来为国足打气,“如果真的说结果不重要,而我也会记得用心过的每秒!”

  期待二:撕开卡恩的十指关

  或许是德国队最近几场比赛都是失球的表现给了我们如此的遐想,而德国媒体甚至已经指出除了3:0击败喀麦隆和突尼斯的两场比赛之外,在今年德国队的所有比赛中,德国队都有失球,而且一丢就是两个。就在现在,德国人的矛盾已经在媒体的报道中展露无遗。一方面,他们给克林斯曼施压,认为除非大胜中国,否则更加难以向国人交代;而另一方面,他们又担心是否连中国队都可以攻破卡恩的大门。这种作用在德国队身上的矛盾心理,或许可以帮助朱家军攻破德国人的大门。

  从目前情况来看,朱广沪时刻都没有放弃过进球的“奢望”。在训练场上,他反复强调断球后的就地展开进攻;在晚饭后,他一次次为队员讲解录像上德国队后防线上的漏洞;在公开场合,他豪言相信谢晖一定能进球。其实,谁进球并不重要,关键是能看到卡恩垂头丧气的从球网里捡球的一幕,对于深更半夜熬夜关心国家队的球迷来说,无疑是最好的提神剂。

  期待三:逼德国队动真格的

  这是中场大将郑智在出征前的表态,逼对手打出真实水平,这是弱队在与强队交手前普遍的心态。当

皇马、曼联等世界豪门到中国圈钱之际,我们曾经如是说过。但是,到底是在对手的走秀中捞一个收获平平却体面收场的结局,还是在与对手全力一搏中体验颇丰却伤痕累累更能让我们欣然接受?在上进心和虚荣心的交织中,我们一直在矛盾交错下蹒跚而行。当巴西稍稍发力在世界杯上四球击溃国足之时,我们所感到的是触目惊心的差距;而当半年后,巴西人在广州吊儿郎当地用0:0“还”中国队一个面子之际,我们也没有多少快感,所承受的反倒是被对手玩弄的屈辱。

  不过,德国不是巴西,一根筋的德国人会成全国家队“真刀真枪干一场”的愿望。德国人也需要用大胜中国来缓解舆论的压力,就如同在世界杯上8球“轮歼”沙特那样。对于大多数中国球迷来说,并不是没有输球甚至惨败的心理准备,但关键是要看怎么个输法。只有一点是大家所无法容忍的,这就是亚冠赛场上鲁能2:7的输法,甚至是深圳0:6的输法。

  期待四:“海龟”挺起国足脊梁

  国家队上场名单还未出炉,但人们已经在猜测五位海外国脚能否同时首发这样的问题。问题的提出是可笑的,但初衷却是善良的。人们太需要在中国足球、中国队低迷之际,能有英雄挺身而出,挺起国足的脊梁。而人们把最大的希望都寄托在“海龟”们的身上。

  五位海外国脚,除了刚刚登陆苏超凯尔特人的杜威以及还在比利时乙级联赛挣扎的董方卓之外,无论是英超的孙继海、李铁还是德乙的邵佳一,的确也都是目前这支国家队里不可或缺的领军人物。而他们三人也是今晚中德大战中最有希望首发的三名“海龟”。孙继海和李铁之间英超水平的配合早在2003年0:0逼平巴西队时便让我们眼前一亮;而邵佳一在登陆德国之后所展现出的灵气以及脱胎换骨般的中场统帅能力也在2004年的亚洲杯上得到了完美体现。三人虽然目前在各自的俱乐部都或多或少地遭遇一些麻烦,但或许,中德之战就是他们的一道分水岭。而对于杜威和董方卓来说,前者1.87米的身高决定了他无论是出任中卫还是改打后腰,都是国家队大门前的一道铁闸;而后者的速度和爆发力或许也会在关键时刻给高傲的德国人以致命一击。把宝押在五位“海龟”身上,既是人们美好的期待,也是国家队目前最为现实的选择。

  最终期待:第一次完美的亮剑

  从年初0:3和0:1负于西班牙和爱尔兰,到6月一胜一平哥斯达黎加,再到8月

东亚四强赛折桂,朱广沪交出的国家队成绩无疑是令人满意的。不过,包括朱广沪在内,所有人都知道那并不是中国国家队最强实力的代表。朱广沪一直没有亮出自己的全部家底,一方面是受到些许客观因素的影响,无法让朱帅打出所有的王牌;另一方面,也是朱广沪在等待一个合适的时机,他需要一次完美的亮剑!

  选择在中德大战之际作为自己的亮剑日,这体现出的是朱广沪的志气和野心。除了受伤的肇俊哲之外,可以相信,目前的出征球员中,几乎囊括了目前中国最好的球员,而这也是朱广沪底气十足的原因所在。可以预见的是,在中德大战开哨之际,将很难出现年轻小将的身影。君不见昆吾铁冶飞炎烟,红光紫气俱赫然。可以想象,在这个以中、老两代球员组成的首发阵容里,势必倾注着朱广沪一年来全部的心血和希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