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国擂台先锋战死缠烂打 韩棋手赖局越下越丢人(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6:37 新京报
  农心杯首轮,日本棋手羽根直树执白160手中盘战胜韩国棋手姜东润,中国棋手今日出战
三国擂台先锋战死缠烂打韩棋手赖局越下越丢人(图)
  羽根直树(左)本盘赢得很轻松,这让他很骄傲。赛后,他夸口说下一场对谁都无所谓。

  本报讯(记者刘涛)第七届农心杯三国围棋擂台赛昨天在北京战罢首轮,日本棋圣羽根直树九段执白160手中盘战胜韩国先锋官姜东润三段。

  韩国先锋姜东润三段是近半年内冒出的一匹大黑马,曾在本届比赛韩国预选赛中冲出“死亡之组”,并在决胜轮中淘汰了李世石九段。韩国队中姜东润三段年龄最小,首先出场。日本队安排棋圣羽根直树
打先锋倒是比较意外,很可能是日本队想用他来搏一把,争取一个大好局面。

  本场比赛姜东润执黑在序盘阶段气势极盛,置上边三子于不顾硬抢右上角实地,简直就是说“看你有什么办法”。面对对手的挑衅,羽根直树当然要反击。结果右上角黑棋被压缩得仅存3目,白棋则非常厚实。

  这样一来,姜东润必须强攻上边白棋挽回右上的损失。过于自信的姜东润在摆开了攻击的姿态后,没有料到羽根直树的反击手段。白52手巧妙地点入上边,整顿好上边白龙后,又得以侵入左上角黑实地大本营。左上角最终出现了白棋的劫活,这一战姜东润大损,形势急转直下。

  最后阶段,姜东润在已经没有可能翻身的形势下拒不认输,羽根直树只好挑最简单的来下,只求尽快收场。此时,观看直播的韩国棋迷已经受不了了,纷纷在直播室叫着“越下越丢人”。姜东润可看不到棋迷的发言,直至160手右边黑棋死净后,才投子认输。

  快评

  日方急出头 中方需硬抗

  姜东润在农心杯韩国国内预选赛中能淘汰李世石、宋泰坤等人从“死亡之组”冲出来,证明他并非实力不济。而羽根直树以日本棋圣之尊先发出场已出乎多数人的预料。这些年来,日本一直是三国擂台上的弱势群体,此次首战得胜,很可能是他们急于出头,把优势兵力前置的结果。

  在战胜姜东润后,羽根直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常昊的实力很强。跟孔杰下过两盘棋,与谢赫、刘星也有过接触。”而对于中方阵容中最年轻的王尧,他坦承“不太熟悉”。羽根的题目已经给出,接下来就看中国代表团如何“接招”了。

  日方既然是来者不善,对中方的主力选手自然也会有备而来。况且常昊刚在围甲联赛中半目憾负老对手李世石,未战先自折了锐气,领军人物还是晚上些好。孔杰当然堪当大任,但他所代表的北京大宝队与四川娇子有一场围甲补赛,如何权衡取舍,中方当颇费思量。

  本届农心杯中方先锋人选将在谢赫与刘星两位当打小生中作出选择。这两人均是首次参加农心杯,实力与经验都在同一水平线上。而昨日的韩日之战,坐在研究室自始至终与罗洗河一起摆棋的是谢赫,而非刘星,不知这是巧合,还是中国代表团的有意为之?但不管是谁出战,一场苦战再所免。刘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30,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