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育因全民而精彩--写在十运会即将开幕之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22:31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郭奔胜、杨明、王恒志

  踏着全运足迹走来的十运会彰显的最大个性是,首次提出要把“体育盛会”办成“人民的节日”。在这个令人鼓舞的主题下,筹办者有怎样的理念?参与者有怎样的心情?见证者有怎样的期待?体育被赋予怎样的色彩?让我们一起来“回味”镜头背后的动人故事。

  “人人争当志愿者”

  镜头:在南京奥体中心北便门,一位精神矍铄的长者利索地在为进出奥体中心的观众指路。他就是年龄最大的志愿者刘国璋,今年75岁。刘国璋说:“十运会本来规定志愿者的年龄上限是65岁,我超了10岁,还是被‘破格’录用,主要是自己的诚恳打动了组织者,而打动我的是‘节日’的氛围。”从10月6日开始,刘国璋每晚都到12点才从志愿者的岗位上回到家里。老人说,他一点儿也不觉得累,在奥体中心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年轻的志愿者都甘拜下风,原因是他长期坚持打太极拳,身体棒得很。

  数字:从十运会志愿者工作部传来消息,截至目前,本届十运会共招募志愿者10万人,超过了雅典奥运会6万志愿者的规模,其中从香港招募了150多名志愿者。志愿者分成赛场志愿者、特色服务志愿者和外围志愿者三部分。大学生志愿者占到70%以上,社区志愿者的比例比以往全运会都要高。其中特色志愿者是本届全运会的一大亮点,从应急服务到自驾车服务、文明拉拉队、老南京指路等服务充满人性化、个性化。

  声音:共青团南京市委副书记、志愿者协会会长邢正军说,志愿者是一个城市、一个国家举办综合性赛事过程中社会动员的重要参数。就其本质而言,志愿者是一种人力资源的捐赠。十运会之所以出现了“人人争当志愿者”这样的“捐赠冲动”,主要在于体育的“全民性”,得到了老百姓的一种积极回应。(小标题)“将群众路线进行到底”

  镜头:说到志愿者服装,南京艺术学院大三学生管静显得颇为得意,她所设计的充满活力和跳跃感的服装式样被大会一眼相中。管静说:“这么重要的活动,这么庞大的群体着装交给一个学生来设计完成,这多少有点出人意料。起初以为只是陪衬一下,最终要让高薪请来的‘大腕’完成,可最后自己却成为设计的主角,这个荣誉非常值得珍惜。让更多的人意外地参与进来,这大概就是‘人民节日’的魅力吧”。

  数字:记者从十运会组织委会了解到,十运会从申办成功的那一刻起,所有的活动都向老百姓敞开大门,每一个单项活动都向社会征集方案,吸收群众的智慧。比如,十运会主题口号从社会上征集到了4000多条,火炬传递方案也征集了4800条。全国有近百万人参与了火炬传递活动。会徽、会歌、吉祥物揭晓,都是在市民广场或在群众充分参与的氛围中露出了“庐山真面目”。举世瞩目的十运会开幕式誓将“群众路线走到底”,98%以上的节目全部由群众演员来完成,虽然没有‘星光灿烂’,但却依旧精彩纷呈。

  声音:

东南大学法学博士顾大松说,群众充分参与是“体育盛会”走向“人民节日”的必然要素。体育因全民而精彩,人民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本届运动会在筹办过程中,不是单纯地追求“明星造势”,而是放手发动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

  “我运动,我快乐”

  镜头:家住南京大光路街道的退休职工张佩玉,近两个月来的时间都排得满满的。由于她十分喜爱老年健身运动,被南京市老年体育协会选中参加十运会开幕式的群众健身表演。她所表演的项目是由400人组织的健身球队。虽然聚光灯下,可能看不到她的身影,但她很满足。老人们已经连续一周进行彩排,虽然活动量很大,但个个都特别精神。张佩玉声音洪亮地说:“这得益于国家搞的全民健身计划,以前想运动没有地方去,现在不出社区就有健身设施,而且城市还建了很多市民广场,随时随地都能运动,真是很方便。”

  数字:以全民健身运动为主体的群众体育正在蓬勃发展。今年是国家实施《全民健身纲要》10周年。十运会、十周年,这看似巧合的数字背后有着丰富的内涵。据统计,我国目前的体育人口约占总人口的35%,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约1平方米。而经济发达的江苏省,体育人口已过40%。根据规划,到2005年,苏南地区40%的行政村建有全民健身设施,到2007年全省所有行政村健身工程普及率达到100%。

  声音:江苏省体育总会秘书长赵德全说,我国既有“奥运争光计划”,又有“全民健身计划纲要”,构成了整个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两翼。体育归根结底还是要为社会、为人民服务的。要通过全民健身来提高人民的身体素质,从而让社会更和谐,让社会发展得更好。

  “在‘人民的节日’引领下”

  镜头:在十运会组委会办公地江苏五环大厦的10楼会议室,十运会组委会副秘书长、江苏省体育局局长李一宁几乎是一边接听电话,一边接受记者采访的。李一宁说,江苏是4年前申办十运会时第一次把“体育的盛会、人民的节日”写进申办材料中的,其灵感来自2000年南京六艺节主题“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这个“抓人”的主题,不仅让江苏在众多省份中脱颖而出,取得承办权,而且最终顺利成为十运会的正式主题口号。

  数字:让“体育的盛会”成为“人民的节日”,重要的是体制创新。江苏省通过申办的形式,确定了13个省辖市、9个县级市、4所高校承担十运会的单项办赛任务,把十运盛火引向长江南北、高校内外。江苏省还通过“政府+市场”的力量,新建和维修体育场馆132个,使得全省体育设施水平上了一个大台阶。作为主要赛事的承办地,南京4年投入

城市建设的资金超过了1000亿元,道路宽了,河水清了,城市美了,市民乐了。

  声音:十运会组委会执行主任、江苏省省长梁保华说,一项综合性体育赛事,如果过多地把比赛项目集中在一个城市,势必会造成“一城主办、多城陪看”的局面,群众受益面大大减小。本届全运会在“人民节日”理念的引领下,实行“县市联动、多点开花”。通过组织比赛,让更多的人从全运会中分享到快乐,让体育健身进一步走进老百姓生活,让建设体育强省成为群众的行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