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透明与公正--记者亲历十运体操裁判分项名单抽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22:29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11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李鹏翔 李丽 王英诚

  十运会体操女团决赛还有五分钟就要开始了,而装有执法跳马、平衡木、自由体操、高低杠项目的24名裁判名单却捏在记者的手中。由亲历整个抽签过程的记者递给比赛总裁判长黄力平一一读出。

  黄力平介绍说,为体现执法工作的透明度和公正性,最大限度地防止了“暗箱操作”的可能性,十运会体操比赛在裁判监督方面推出新举措,即裁判的分项抽签在赛前1小时进行,但抽签结果只在赛前五分钟宣布,并邀请媒体记者目睹和参与整个的裁判抽签过程。他说,这样的做法在大型运动会上是第一次,在国际比赛中也是没有的。

  11日晚6点,执法女子团体决赛的26名裁判坐在了一起,静静地等待着赛前的项目抽签。总裁判长黄力平先拿出一副扑克牌,由选中大小王的两位裁判背对背坐好。由记者将写有26张裁判名字的卡片进行随机排序,两位选出裁判随便报出两个数字,黄力平将其相加的结果数与桌上卡片的排序相对,一一选出各项目的打分裁判和起评分裁判。名单并当场不宣布,由副总裁判长陈广生将其装进信封,用订书机封好,交给新华社记者保存。

  第一次拿着装有晚上所有执法裁判名单的信封,记者马上感到手里的份量,一直揣在手中不敢随意走动。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健见此还开玩笑地说:“一定要拿好啊,千万别给丢了!晚上的比赛就看你了。”

  6点45分,记者跟随总裁判长黄力平,带领全部裁判队伍进入比赛场地。6点55分,等所有运动员、教练员退场完毕,黄力平才将信封从记者手中取回、拆启,读出名单。被宣布为某一项目的裁判员一言不发,直接走向裁判台,途中不得与其他裁判交谈。被宣布为自由体操裁判的黄美芬说:“事先根本没想到,资格赛时我担任的是高低杠的裁判,真是有点意外,不过我一定会确保执法水平。”

  谈起这套颇为复杂的抽签方式,黄力平笑笑说,这是出自他的手笔。首先是随机抽出报数人,报数相加和记者洗乱卡片又增加了偶然性。如果同一项目上抽中的裁判有两人来自一个省份,则马上要与其他项目进行调换。

  此外,黄力平表示,此次比赛裁判抽签中还取消了单项裁判长的设置,这也是与国际接轨。有一个单项裁判长,打分时可能对其他裁判有倾向性影响,将其取消,各裁判打分就不会带有方向性。

  国际级裁判肖光来告诉记者,赛前5分钟才宣布裁判的执法项目,有效地杜绝走代表队裁判“后门”的可能。但同时也对裁判的执法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再不能像过去,自己熟悉某个项目就一直待在这个项目执法。参加执法的裁判现在一定要对各个项目的情况都要熟悉,不断学习,提高自己对新动作、新规则的掌握水平。

  在抽签前,赛前裁判会议上,负责女子执法工作的副总裁判陈广生就当着三位记者的面,总结了前期执法工作的不足:“对于动作完成质量的区分不够,有裁判在执法中对错误扣分和技术扣分也未加区分,这都是需要警惕改进的。今后,一定要对选手的动作的难度、规格和编排质量进行严格的区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