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外教成为致胜法宝 赛艇项目“洋和尚”南京论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21:04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11日体育专电(记者李铮、郑道锦)两天来,南京玄武湖十运会赛艇比赛场中,几名紧张指挥比赛的外国人颇为引人注目。

  作为广东、福建、河北等六支赛艇队的主教练,分别来自荷兰和前东欧国家的这些“洋和尚”正帮助付给自己高额薪水的省市队奋勇争夺更多的全运会金牌。

  在22支参加南京全运会赛艇比赛的队伍中,共有广东、河北、福建、江苏、河南、上海六个队聘请了外籍教练。在一个项目中出现如此多的洋面孔,恐怕只有在职业化的足球中才能见到。两天比赛后,这些队也确实取得骄人的成绩,他们的绝大多数艇都划进了半决赛和决赛。

  河北队是国内较早尝试聘请外籍教练的省级队,他们在1999年就请来了一位白俄罗斯教练。虽然白俄罗斯人在执教了5年后,因个人原因离开了中国,但他给河北赛艇带来的提高坚定了河北省继续“洋务运动”的决心。后来成为国家队主教练的美国籍立陶宛人伊戈尔在2004年11月与河北赛艇队达成了执教协议。

  河北省体育局水上运动中心主任刘迎说:“高水平的外籍教练给中国赛艇带来的是观念上的革命。由于我国赛艇水平,尤其是男子项目一直持续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所以外教刚来时,我们觉得他带来的一切都是新鲜的。”

  本来就在国内赛艇圈占据一席之地的河南队,聘请荷兰籍外教后更是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在

十运会前两天的比赛后,河南队共有2艘艇直接进入决赛,12艘艇进入半决赛,成绩紧追广东队。

  河南省水上运动中心副主任李祖平说:“荷兰教练迪得瑞克来了仅仅不到一年的时间,我们队员就在技术上长进非常大。赛艇虽然是一项体能项目,但对技术的要求也是非常高的。老外给我们带来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所以成绩提高很块。”

  据透露,河南队聘请荷兰籍教练的月薪是4000欧元左右,而伊戈尔在河北队的月薪也在几千美元上下。对于这个数字,负责中国赛艇队科研的北京体育大学教授高维玮表示,从数目上看,付给外教的薪水不低,但由于赛艇本身就是一项昂贵的运动,一艘进口艇要十几万,一片浆也要四、五千元,所以在外教能真正提高中国赛艇水平的前提下,花这些钱是值得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