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举重》副主编郭庆红:中国女举居安思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20:49 新华网

  新华网苏州10月11日体育专电

  (作者简介:郭庆红,原中国举重队运动员,现任《中国举重》杂志副主编,国际一级裁判,在本次十运会举重比赛中担任竞赛秘书长。)

  11日进行的十运会女子举重58公斤级比赛中,共有5人5次平世界纪录,11人16次超
世界纪录,1人1次平全国纪录,3人4次破全国纪录,在一场比赛中取得这样的成绩,这在近年来是少有的,这说明各省市整体水平都有所提高,尤其是在超纪录选手中有不少是年轻选手,如解放军队的顾薇才18岁,这是好的形势。

  但不可否认,近两年中国女子举重某些级别受到国外运动员的挑战。雅典奥运会上,

土耳其选手从我们手中抢走了48公斤级金牌,而获得75公斤级冠军的泰国选手也表现出了很高的水平,成绩并不低于国内同级别的水平。

  从这些情况来看,我们冷静分析,虽然中国团体总分第一的霸主地位依然不可动摇,但我们全面、各级别的绝对优势已不存在,这应该引起重视。

  为此,近年来,瞄准2008年奥运会,我们不断完善赛制,每年除了组建国家队,经常组织全国青年队集训外,还建立了全国青少年优秀人才后备力量比赛这样一个好的赛制,组织全国青年锦标赛、少年分龄赛等,加强了后备力量的培养和人才梯队的建设。通过增加集训人员数量,挑选适合参加2008年奥运会的选手。而2004年11月举办的全国教练员培训班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同时,在竞赛组织上尽量与奥运接轨,2006年的

世青赛承办权我们已经拿到手,在浙江杭州举行。另外我们针对奥运,在裁判队伍、器材设备等方面也正积极加强演练。

  从这两天已经结束的比赛看,3个级别总成绩都超过了世界纪录,其中48公斤级比赛总成绩超过雅典奥运会5公斤。这表明

中国队在雅典奥运会之后,都经过了刻苦的训练。这是个好的现象,毕竟我们的目标是2008年奥运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3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