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海外五虎个性剖析 中德战受重用指数不容置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5:29 中国足球报

  “援军”的用意

  如果对手不是德国队这样的世界顶级强队,而是巴基斯坦、越南、菲律宾这样的亚洲三四流球队;如果不是前一段在中国比较著名的两支球队鲁能泰山和深圳健力宝身上发生过2比7和0比6这样的丢人惨案;如果不是因为近期中国足坛的坏消息实在太多太多了———朱广沪的国家队还会不会在一场与欧洲豪门球队的对话中召集五名海外国脚,恐怕都是一个
未知数。

  换句话说,在德国队面前,即使召回了孙继海、李铁、邵佳一、杜威、董方卓这海外五虎上将,如果德国队把你当成巴西队打,恐怕也够“朱家军”喝一壶的。如果仅仅从关注中德之战结果的角度看,中国队是赢、是平,还是输,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取决于对手的态度。中国队近几年没有重大比赛,而德国队明年就要在家门口打世界杯,人家还要夺冠,一种说法是,德国队犯不上在与你中国队的比赛中着急上火,弄不好再伤着主力,得不偿失。

  这基本上可以被视为国际惯例,就是世界强队与弱队进行友谊性质的比赛时,强队一般都会有所保留,这就为弱队取得更好的比赛过程甚至取得令人意外的比赛结果提供了可能的前提。

  从中国队自身来说,对海外五将的召与不召,对中德之战的影响是不一样的,对中国队整体实力的影响也是不一样的。朱广沪要打造“朱氏国家队”这个品牌,除了要在与弱队的交锋中取得应该取得的成绩外,还要在与强队的对垒中不失尊严,一步一步提升中国队的形象与人气,为将来的大赛打下坚实的基础。在这一战略思路的指导下,不断磨合队伍就显得非常重要和必要。

  孙继海、李铁、邵佳一、杜威、董方卓,作为“海归派”的代表球员,特别是孙继海、李铁、邵佳一,对欧洲人踢球的特性应该了解比较深刻,孙继海在英超赛场已经出场过百场,李铁虽然在近期长时间无法上场比赛,但他对欧洲联赛的残酷认知程度也绝不会太差,邵佳一效力德乙,对即将与中国队交锋的德国足球应该最具发言权。

  在朱广沪出任国家队主帅以后中国队先后迎战过的对手里,还没有任何一支球队无论从名望上还是从实力上超过德国队。因此,在最硬的对手面前,希望表现出中国队最硬的一面,是此次齐刷刷召回海外五虎的最深刻意义。

  朱广沪评“海归”

  对于李铁———“我一直在关注李铁的表现,尽管他在预备队,但也足以保证竞技状态和水平。在国家队中,他理想的位置是在后腰。”

  对于孙继海———“他依然是最好的队员,国家队在右路为他预留了位置。至于是右后卫还是右前卫,要视比赛具体情况来定。”

  对于邵佳一———“佳一在德国打不上比赛,1860的主教练自然有他的道理。对此我感到很遗憾。但他仍然是一名非常具有创造力的球员,他在国家队中的地位是不可或缺的。”

  对于杜威、董方卓———“对于杜威和董方卓二人,我还是希望能在与全队的合练中考察他们的状态。他们虽然去欧洲的时间不长,但一定可以学到很多大赛经验,在短期内与国家队的其他队员融合为一个整体,我相信他们是可以做到的。”

  孙继海

  1.海外顺心指数:

  10月初,在曼彻斯特接受一家国内媒体记者采访时,孙继海曾在提起杜威时说过这样的话:“我和铁子两个现在是都老了,今后就看杜威这些年轻的能不能在英国再闯出一片天地来。”这话里,有戏言,也有无奈的成分。

  曼城队在本赛季英超比赛开局阶段打得非常好,但近期遇到一些小麻烦,孙继海在队中的位置也飘忽不定,走势难测。在最近一场与李铁效力的埃弗顿队的“中国德比战”中,满怀希望想与李铁在比赛中会一会的孙继海只是在伤停补时阶段得到了最后3分钟的上场机会。郁闷之下,他比连1分钟机会都得不到的李铁还是要顺心许多,更何况,在曼城队的整体战术框架内,孙继海还是举足轻重的一枚棋子。

  2.中德之战受重用指数:

  孙继海的核心尖端技术在于他在高速反击中的速度能为全队赢得边路突破的良机,从而为中路的队友输送高质量的炮弹。在本赛季曼城队的几场比赛中,孙继海多次表演边路突破传中的镜头;在与埃弗顿队的“中国德比战”中,曼城队攻入的第二个进球就与孙继海的助攻有关。

  一旦重返国家队,论个人能力,孙继海仍可在“朱家军”数一数二。与德国队交手,朱广沪不会采取对攻的策略,而会主打“战略性防守反击”这张牌。在防守中,孙继海的中场抢截也很出色,在反击中,他的速度优势应该能对德国队造成一定威胁。相信在米卢时代曾引起轩然大波的孙继海不受重用的现象,到了朱广沪时代,将不会再重演了。

  3.软肋指数:

  当初米卢不喜欢重用孙继海,除了人所共知的“不听话”以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孙继海在比赛的某些时间太“独”,而且他如果司职边后卫也很容易留下防守空当。

  李 铁

  1.海外顺心指数:

  2003赛季,李铁在埃弗顿曾有比较抢眼的表现,那时一位与他相熟的国内记者笑称“李铁的人气上升源自他终于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发型”。现在两个赛季过去,李铁的发型与一年前没有太大的变化,但他的英超前景却日渐黯淡。

  埃弗顿队目前的战绩是五连败,排名英超榜尾。主教练莫耶斯最近心情糟糕透顶,气不打一处来,李铁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他最近实在太背了,嘴里经常骂‘FUCK’”。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尽管有人建议莫耶斯在球风不顺的情况下换换阵容,也有人推荐李铁,但固执的莫耶斯始终不让李铁迎来出头之日。

  一个坏消息是,李铁不但被莫耶斯打入了预备队的冷宫,而且在预备队也“不得烟抽”。10月6日,埃弗顿预备队与曼联预备队进行了一场比赛,以1比3告败,令李铁感到沮丧的是,他连预备队的大名单都没有进入。

  2.中德之战受重用指数:

  无论到什么时候,李铁的比赛态度永远都不会成为问题。跑不死,是历届国家队主帅对李铁信任有加的一个共识。自从出道以来,李铁在国家队的最佳位置就是后腰,他的抢断、拦截以及补位意识均出类拔萃。李铁的出现,会为朱广沪在中场防守增添多一份信心。此外,李铁坐镇后腰,还可更大限度地替朱广沪解决对郑智使用上的难题———李铁归位“老本行”拖后前卫之后,郑智在位置的选择余地更大,郑既可以与李失共同出任双后腰,也可根据场上形势需要位置前移出任突前前卫。

  在戚务生时期和米卢时期,只要李铁在,国家队的后腰就“非铁莫属”。现在,主帅变成了朱广沪,国家队是否还会烙上“铁腰”的痕迹,值得期待。

  3.软肋指数:

  李铁的名声不小,但一个现实是,他已经整整20个月没有参加正式比赛,在埃弗顿坐习惯了冷板凳,是否还能迅速找回比赛的状态?埃弗顿队主教练莫耶斯多次对李铁进行“戏耍式”的鼓励,而实质上在队内多名主力受伤的情况下都不给李铁英超出场的机会,这其中,除去有可能对李铁存在偏见以外,李铁个人的能力因素是否也值得被反思?

  李铁的软肋有三:一是传球,李铁自己也承认应该在此方面继续努力,争取让“传球成功率达到100%”;二是射门,“李铁射门没谱”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事情;三是腿伤,李铁的神经是坚强的,但腿伤却是脆弱的,久疏战阵,乍返赛场,“铁腿”令人担忧。

  邵佳一

  1.海外顺心指数:

  等待的日子是漫长的。2004赛季在德乙最后一轮,

慕尼黑1860队以3比4负于阿伦队痛失升甲资格,在那场比赛中邵佳一曾攻中一记头球。自那以后,邵佳一整整120天没有再在1860的正式比赛中亮相,这一等就等到2005年9月21日。邵佳一新赛季的首次个人秀只有15分钟,表现一般,1860以0比1负于弗赖堡队,遭遇主场两连败。此后,邵佳一在队中一直没有盼来主力待遇,即使上场也基本都是替补的身份。

  2.中德之战受重用指数:

  邵佳一让国家队真正意识到他的重要性,是在2004年的亚洲杯上。也许是因为在北京家门口作战的缘故,他的自信心与技术水平都发挥得淋漓尽致,自此奠定了在国家队中的一席之地,并成为此后国家队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邵佳一是国家队中惟一在德国踢球的球员,换句话说,他也是这一期国脚中最了解德国足球“敌情”的球员。就凭这一点,朱广沪也会给足邵佳一表现的机会。邵佳一认为虽然德国队实力明显强于中国队,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不可战胜。他认为德国队最大的弱点在于防守,在最近的比赛中失分几乎成了家常便饭,因此“如果中国队能打好防守反击,攻克卡恩的十指关关非天方夜谭”。

  3.软肋指数:

  作为一名纯粹的攻击型球员,邵佳一在目前中国队的进攻组织能力几乎无懈可击。如果非要鸡蛋里面挑骨头脑话,他的身体还不够硬朗,在与德国队交手时应该学会避其锋芒,以柔克刚。

  杜 威

  1.海外顺心指数:

  作为一名初出茅庐的旅欧新手,杜威现在的心态摆得还算比较正,不在乎是否能够马上得到在凯尔特人队的主力位置,他知道自己现在还不具备那个实力,要慢慢来。正是在这种平和的心态下,杜威除日常训练比赛外,他把相当多的时间花在了学习英语上。与大多数中国球员一样,杜威在凯尔特人队的比赛也是从预备队开始的,令人高兴的是,他已经博得了队友、当地球迷和媒体的广泛好评。在10月初的苏超联赛中,凯尔特人队客场以5比0击败利文斯顿队,杜威仍然没有得到在一线队出场的机会。据当地媒体分析,目前凯尔特人队在主力队员构成和整体战术实施方面都表现得比较稳定,在这种形势下杜威要想迎来突破恐怕还需要更大的耐心。

  2.中德之战受重用指数:

  通过

东亚四强赛等赛事的检验,中国队目前在后防线上的人选基本上已比较稳定。到本月13日迎战德国队时,再加上可兼职后卫的孙继海,朱广沪帐下将有孙继海、李玮峰、张耀坤、季铭义、杜威、张帅、赵铭等至少七名后防队员可用,排出个“820”阵容都够使了。平心而论,杜威的个人防守能力在这些人中只能排在中游,特别是在防冲击、防高压方面受身体条件限制很大,因此在与德国队交手中容易吃亏。能否得到朱广沪的“重用”还很难说。

  3.软肋指数:

  杜威在凯尔特人预备队曾因成功防守了一名比较有名的高中锋而受到队友的好评,这也体现了杜威的一惯技术特点。作为一名中卫,他对正面高空球防守的预判和狙击能力都比较上乘,但是在防守冲击型前锋、速度型前锋以及侧面高空球方面,还存在明显不足。

  董方卓

  1.海外顺心指数:

  效力比利时安特卫普队的董方卓应该算得上是中国海外球员中过得最顺心的一个了。在本赛季比利时乙级联赛开赛前,董方卓就已经在四场比赛中打入四个球;等到联赛开锣,前三轮1比1平蒙斯队、2比2平吉尔队、3比1胜奥斯坦德队的比赛中,他每场都打入一球,保持着高昂的竞技状态和进球欲望。作为一名前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显然是令俱乐部和球迷都感到满意的。在最近的一轮联赛中,排名第15的安特卫普以4比1战胜排名第3的图比泽队,董方卓梅开二度。赛后,在安特卫普官方的最佳球员评选中,董方卓一个人的得票支持率超过了全队其他队员的得票总和。

  2.中德之战受重用指数:

  在比利时乙级联赛中已经打进了5个进球,这种难得的经历无疑会提升董方卓作为一名锋线杀手的信心,但是,10月13日中国队要面对的是实力强过自己N倍的德国队,朱广沪很可能排出由单前锋的稳守反击战术。在单前锋的选择上,来自上海申花的谢晖和大连实德的邹捷目前的状态都非常好,一个是老树开新花,一个是士气正旺;论实力,论状态,论资质,董方卓都希望不大。他在中德之战中的最乐观的命运,恐怕也就是在比赛的最后时刻以替补身份出场。

  3.软肋指数:

  有人认为,董方卓“队”的概念不是特别清晰,在比赛中个人的东西多于集体的配合,这也是当时国青队主帅克劳琛不重用他的原因之一。此外,在比赛关键时刻不会控制情绪也是董方卓难改的毛病,继

世青赛推搡主教练克劳琛之后,董方卓在前不久的比利时赛场也因情绪激动得到红牌,赛后得到了主教练的严厉批评。

  作者:龚 雪

  (来源:中国足球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