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六个北京人成就厦门冲超 昔日中超鸡肋用进球说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5:29 中国足球报

  一支球队,算上教练和球员,一共有六个人来自同一座城市,这在一支杂牌儿队中,已经是一股不弱的势力了。高洪波、田野、李鲲、任猛、张天罡和李童,六位北京人,成就了厦门蓝狮冲超的伟业。在对绿城队关键一役中,田野、李鲲、任猛和张天罡首发出场,任猛攻入全队惟一进球……

  高洪波,40岁的一份厚礼

  高洪波生于1966年1月,再过三个月,他就年满40岁了。带领厦门蓝狮成功杀进中超,这是高洪波为自己40岁生日献上的一份厚礼。

  幸福,因为冲超了

  10月8日的晚上,高洪波是厦门最响亮的一个名字。无数的电话打给他,无数的祝贺送给他……一向沉稳的高洪波,在终场哨响起的那一瞬再也无法沉稳了,他和替补席上的球员一起冲进场。

  赛季初,因为排名靠前,冲超的话题经常被提起,但高洪波从来不回应,只是一句:现在谈冲超还太早。随着联赛的深入进行,厦门队的排名始终没有离开过前一、二名,高洪波不得不面对“冲超”的提问,但他一直都很低调。直到对绿城比赛前,高洪波仍旧回避冲超的话题,只是强调:我们还差一分。

  但还是可以看出,高洪波很正式、很严肃地等待这场比赛的到来,或者说等待比赛结束这一时刻的到来。他特意把比赛时穿的一身休闲装拿到洗衣店去洗干净,他按部就班地做着赛前该做的每一件事。即使赛后,短暂的喜悦过后,高洪波很快又冷静下来,他只说:“感谢球员的努力,感谢球迷支持,感谢俱乐部的支持。”对于明年去向的提问,高洪波说,今年的比赛还有两轮,我目前的计划到今年结束,明年的事以后再说。

  前段时间,不知从哪传出明年高洪波将离开厦门的消息,厦门球迷自发组织了万人签名活动,挽留高洪波。这万人签名的横幅也许不会对高洪波的去留产生关键作用,但可以证明高洪波在厦门的成功。

  冲超,只用两年时间

  厦门队是打过甲A的,厦门球迷也是见过大场面的。虽然高洪波到厦门时刚从国家队助理教练的位置离开,但想让球迷买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2004年2月,刚到厦门时,第一堂训练课结束,有球迷问高洪波:“今年不光进前八,进前五怎么样?”高洪波当时爽快地答到:“好!”还有一位球迷看到高洪波穿着国家队的衣服,就说:“拿国家队的衣服吓唬人!”此后,高洪波再也没有穿过国家队的队服。

  大话是说出去了,但厦门队的境况非常糟糕,老队员的表现不能让人满意,高洪波决定起用新人。新人的成长需要过程,也需要付出代价,直接后果就是第一循环厦门队仅在17支球队中排名第13,这与第5的目标相去甚远。在一片质疑中,第二循环高洪波带领球队取得16场不败的成绩,在积分榜上大踏步前进,最后定格在第3的位置上。好成绩引起市政府的重视,也把球迷请回到看台。今年的比赛,蓝狮主场上座率比去年有大幅提升。

  上赛季的前两名冲超了,中超又没有降下来的球队,所以蓝狮是今年中甲最强的队。这是一般人的逻辑,但高洪波一直不承认,他的低调也使蓝狮的球员们一直保持着清醒的头脑。

  本赛季,高洪波接纳了两位中超弃将———田野和卢欣。这一手棋刚开始时并不被看好,虽然他们踢过中超,但水平一般,能否为蓝狮冲超出把力,没人敢相信。高洪波用人不疑,他一直给田野机会,即使在田野状态低迷之时。事实证明,高洪波花大价钱买来的田野管了大用。

  去年的16场不败和今年的13场连胜,证明了厦门蓝狮的实力。冲超,只是水到渠成。

  回首,漂泊的足迹依然清晰

  高洪波踢过职业联赛,也曾在俱乐部队任教,还当过国少队主教练,并在国家队辅佐过哈恩。与同龄教练相比,高洪波经历相当丰富。

  当球员的时候,高洪波在北京、广东和新加坡留下过脚印;当教练的时候,他先后在广东、上海、厦门等地留下身影。在国少队执教时,他挖掘出陈涛、周海滨以及目前厦门队的王博等队员。虽然那届国少队后来输得很惨,但高洪波并不应该负全部责任。再后来在国家队辅佐哈恩期间,高洪波过得并不愉快。所以当厦门俱乐部总经理卢光瑞邀请高洪波时,他欣然前往。厦门队和高洪波都需要证明自己。

  球队升入中超,俱乐部和高洪波肯定都要重新打算。这个时候是不能感情用事的。作为足球教练,漂泊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如果有一天停下来,那就是退休的时候到了。但是高洪波还有梦想,他的最高目标是当国家队主教练,在这个目标没有实现之前,高洪波漂泊的足迹不会停下来。

  众说高洪波

  张昌平(厦门市市长):我们不仅有了一位好的教练,还有一帮很好的球员,更有了一支年轻的敢冲敢打的队伍。

  卢光瑞(厦门足球俱乐部总经理):我接触到的众多教练中,还从来没有看到过像高洪波这样有追求的。他的电脑里,国内外各个知名俱乐部的资料一应俱全,蓝狮队球员的技术统计和分析也非常翔实。每隔一段时间,他总会带领球员进行生理机能测试,随时根据球员的身体状况调整训练量,制订训练计划。高洪波从来不跟我谈钱的问题,本来,按照俱乐部的规定,一些工作上的事情,他是可以拿发票到俱乐部来报销的,可是快两年了,我从来没有见到他来俱乐部报过一次账。每次发奖金,他拿最高档是顺理成章的,可他总是让助理教练拿得更多。去年董事长额外奖励他个人,他也是拿出来与教练组平分。尤可为(厦门队助理教练):在国少队时我踢后腰,高洪波是前腰,场上教练给我的要求只有一个———得了球就传给高洪波,由他去射门或者组织进攻。给高洪波的球,从来都用不着我担心,他把握机会的能力从小就强!

  田野(厦门队球员):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我非常愉快,高指导在业务上和做人上都给了我很多帮助。

  众人拾柴火焰高

  除了主教练高洪波和主力前锋田野之外,厦门蓝狮队还有四位北京籍选手:队长李鲲、前卫任猛,以及张天罡和李童。

  队长李鲲今年只有24岁,小时候在北京市朝阳体校训练,14岁时加入八一队,八一队撤编后来到厦门,这是他平生第一次转会。在厦门的时间不算长,能当上队长,确实不易。一方面是主教练的信任,另一方面是李鲲自己努力的结果。

  八一队撤编时,有好几支球队对李鲲有兴趣,其中包括

陕西国力、湖南湘军和浙江绿城等队。现在看来,李鲲的选择是正确的。

  为厦门队冲超攻入关键一球的任猛也来自北京,来厦门之前曾在甘肃天马队当过队长。任猛今年28岁,本赛季攻入5球,是队内的第三号射手,并成为蓝狮队的中场核心。本赛季蓝狮只输了两场比赛,一场是主场对舜天,一场是客场对海信,这两场比赛任猛均不在场上。这或许是种巧合,任猛自己也说:那两场我们队的运气不太好,我一个人哪能左右比赛的胜负?

  此外,李童和张天罡是两位年轻选手。张天罡今年刚满20岁,是厦门队中年龄最小的。张天罡12岁时到位于秦皇岛的中国足校踢球,2001年来到厦足。张天罡眼前的目标是:争取在队中打上主力。

  田野,走在希望的田野上

  田野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2004年之前一直在北京踢球,2004年转会到天津泰达,今年初转会到厦门蓝狮。2005年以前,田野从没打过主力,从没大红大紫过,确切地说,他是一块“鸡肋”,弃之可惜的“鸡肋”。

  但在2004年年初,在田野年满26岁的时候,他还是被北京国安弃掉了。整个2004年,在天津的一年,田野依旧不得志,依旧打不上主力。如果不是今年被高洪波选到厦门蓝狮队,田野可能就要失业了。

  前锋用进球说话

  前锋是用进球说话的,不进球,说啥都白搭。田野过去在北京和天津不得志,就是因为上场不多,进球更少。今年在厦门队,高洪波给了他充分的上场时间,田野也没让大家等太久,第三轮开始进球。到目前为止进球数达到10个,是仅次于外援乔吉姆的队内第二号射手。

  今年3月19日,中甲第三轮,厦门蓝狮客场挑战冲超路上最强大的对手长春

亚泰队。那时候,长春的“声音”比厦门大很多,给外界的感觉也是长春队更强大一些,是冲超最热门的球队。比赛也是按照长春队的节奏在打,比赛仅开始8分钟,亚泰队外援伊利耶首先破门,直到第80分钟厦门队才扳平比分,但仅过了两分钟长春队的杜震宇又将比分超出。眼看比赛就要结束了,眼看长春队就要收获3分了,此时田野挺身而出,在伤停补时阶段破门得分,使2比2的比分保持到终场。这是田野在厦门队的第一个进球,这个进球不仅使厦门队获得一分,而且严重挫伤了长春队的士气。更为田野本人打开了进球之门。

  今年9月3日,厦门队客场迎战水平并不高的湖南湘军队。这场比赛厦门队不仅5比1大获全胜,田野还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首个“帽子”。在上半时不到30分钟的时间里,田野三度攻破湘军大门。

  化妆后才敢上街

  田野的光头确实很抢眼,但在北京或天津的时候,田野随便在街头上逛,也不是没有人认出他,认出也就认出了,不会给他带来“麻烦”。可在厦门就不一样了,田野说他要化妆后才敢上街,因为球迷太热情了。

  27岁的田野,在厦门成为明星,成为偶像。难怪田野要说:“比在天津爽多了!”年初田野加盟厦门队时,有人说他是发挥余热去了,看好他的人并不多。这也难怪,谁叫你从来没火过呢。说到能有这么多进球,田野很认真地说,这要感谢高指导,全队的很多战术都是围绕他进行的,所以他才会进这么多球。

  田野多进球也是应该的,他是今年厦门队最大一笔投入,200万的转会费是厦门队内援中身价最高的。能到厦门踢球,田野最感谢的人是高洪波:“高指导在国安一队打主力的时候,我还在二队。但长期一起训练,高指导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

  冲超成功了,今年的比赛也快要结束了,现在该是打算明年的时候了。谈到未来,田野说他想留在厦门,因为过去的一年他在厦门非常愉快,而且高洪波给了他很多指导和帮助。

  往事无需再提

  田野20岁的时候便在北京队崭露头角,1.88米的身高,再加上他的速度和灵活,每一个教练都会给他机会的。但田野错失了一次又一次的机会,始终没能在北京队站住脚,没能证明自己。在天津队时依然如此,教练不是没给机会,但田野还是没抓住。也许这只有一种解释吧:田野更适合在高洪波手下踢球。

  作为一名职业球员,田野算是成功的。过去的种种不快,现在都可以不提了,都可以忘掉了。毕竟一生有过这样一个赛季,有过这样一次冲超的经历,已经是一件幸福的事了。

  作者:刘晖

  (来源:

中国足球报)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