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名单凸现防守策略 打造钢铁防线反击减缓压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5:28 中国足球报

  从朱广沪统率中国队已进行的7场比赛看,他每场比赛所采取的策略是依对手的不同而变化的。在兵力部署上,他同样遵循这样的原则,根据对手实力的强弱而派遣不同的球员上场。

  10·13中德之战,朱广沪非常清楚德国队的攻击火力,因此本场比赛中国队会将主要精力投入到防守上。虽然作战形势较为明朗,但从长远考虑,朱广沪在本期国家队香河集
训期间仍然召入了各个年龄段的球员。

  集训人员不整

  本期国家队从10月3日香河开始集训到9日离京赴德国汉堡,除5名海外球员,应征入伍的国内球员基本就没有凑齐过,最少时能够正常参加训练的队员仅有13人,大连实德、鲁能泰山、北京现代、上海申花等俱乐部的球员因参加足协杯和中超杯半决赛,要往返于香河和赛场之间,泰山队郑智因要参加两项比赛,根本没有参加国家队的训练而直接登上了赴汉堡的航班。

  人员不整使得国家队的整体合练无从谈起,朱广沪只能根据人员状况安排训练。

  除此之外,由于

十运会与中德之战的比赛时间重叠,部分2008北京奥运会的适龄球员原本应当在备战名单之内,但朱广沪本次只能忍痛割爱,只把为数不多的几名球员召到香河参加集训。

  因为中德两队实力相差悬殊,做好防守是中国队本次备战的重点,此前在大名单外的李玮峰、李蕾蕾因深圳

健力宝队冲击亚冠无望而放弃了参加与阿尔·艾因队的第二回合比赛才得以候补进入国家队,备战中德之战。

  虽然国家队集训受到各种因素影响,但抓好全队防守已成为中国队本次备战的主旋律。

  打造钢铁防线

  李玮峰和李蕾蕾这两员朱广沪当年在深圳健力宝队的旧部“火线”入选国家队,备战10月13日凌晨同德国队的比赛。虽然此举看似平常,但由此也反映出朱广沪对中国队后防线的担忧。

  众所周知,德国队的攻击力在世界足坛闻名遐迩,特别是前锋出身的克林斯曼接掌球队帅印后,对进攻的追求更是前所未有,他不仅委任中场核心巴拉克担任队长,而且对沃勒尔时期不受重用的前锋施威因施泰格委以重任。除此之外,“轰炸机”克劳斯更是承袭了当年克林斯曼的衣钵,牢牢地掌握住了“制空权”。

  克林斯曼接手德国队后,该队的打法变得更加细腻,在对方禁区前沿的配合也非常讲究,这一系列改变进一步加大了中国队的防守难度。

  无论地面推进还是空中打击,德国队的能力有目共睹,中国队要想建立一个完备的防御体系,难度可想而知。香河集训期间,朱广沪重点操练防守的同时进一步强调了队员的逼抢,不仅如此,他还要求队员把防区扩大到中前场,丢球后就地反抢,使危险地带远离禁区。

  中德之战,若不出意外,主力门将仍将由李蕾蕾担任,中后卫为李玮峰、季铭义,左边后卫孙祥,右边后卫孙继海。由于德国队攻击力非常强大,如果仅靠后卫防守,中国队恐怕难以应付,增加中场的厚度也会在朱广沪的考虑范围之内。李铁、杜威等海外兵团极可能成为后防线前的一道屏障,在中场阻击德国队的进攻。

  反击减缓压力

  朱广沪将中国队的防区扩至中前场还有另一层含义———利用反击减缓防守上的巨大压力,同时还有可能攻破德国队大门,一举两得。

  在德乙踢球的邵佳一虽然近来境遇不佳,但凭借其在德国多年的打拼,对德国足球已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如果届时他能在中德之战中登场,其杀伤力是难以估量的。

  另一名中场选手郑智深得朱广沪信赖,即使他没有参加国家队本次香河集训,朱广沪仍然要把他带到德国,可见他的作用是何等重要。

  已到而立之年的谢晖本次打回第二故乡,他的表现是可以提前想象的。当年在德乙亚琛队时运不济,不得已返回国内,而今卷土重来,他势必要有所爆发。

  由邵佳一、郑智、谢晖等人构建的中国队火力网在中德之战中发挥如何,不仅关系到球队是否可以进球,而且还会间接影响球队的防守体系,关系重大。

  作者:李一荷

  (来源:

中国足球报)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00,000篇。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