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湖南教练巧妙排兵布阵 十运羽毛球赛场再现田忌赛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4:40 新民晚报

  广东队羽毛球队教练张少辉说:“如果按原先单双打由强到弱出场顺序,我们打湖南队,打十场可以赢十场。”湖南队总教练唐辉昨天也承认,如果那样打,我们确实赢不了。

  但在羽毛球女团决赛中,原先毫无机会的湖南队,却战胜了整体实力强劲的广东队。湖南女队为何能爆冷夺冠?是新赛制给湖南队带来了机会,因为湖南队幸运地排出了最佳出场顺序,让广东队的世界冠军谢杏芳和杨维/张洁雯碰不到湖南队主力,而龚智超、龚睿那
和黄穗/田卿则抓到了广东队的第二和第三号选手。

  这场比赛湖南队完全是赢在排兵布阵上。按正常以强到弱出场顺序,湖南队只有第二单打稍占优势,广东队至少3比2获胜。羽毛球团体赛规则的改变,是前年全国比赛之后定的,去年试行,今年开始正式执行。

  湖南队为定这个出场顺序,前天开会讨论了近三个小时。总教练唐辉说,我们队只有龚智超、龚睿那和黄穗三个好手,而且还都比广东队最强的选手弱。我们只有让她们避开谢杏芳和杨维/张洁雯,才有获胜机会,这名单确实不好定。

  唐辉说:“我们出这个名单是很冒险的,将最强的双打黄穗/田卿和最强的单打龚睿那,放在第4和第5场比赛,很可能会以0比3丢掉决赛,因为只要广东队将谢杏芳找准龚智超,就会出现这种局面。”

  “但我们也没有办法,这是我们唯一的机会。”唐辉解释说,“一般强队肯定不会将最强的点放在第4、第5场,因为他们也会担心浪费实力。在广东队的谢杏芳和杨维/张洁雯肯定会在前三场比赛的情况下,我们将最强的双打和单打放在后面,肯定能避开对手。”

  龚智超打第一单打还是第二单打,也让唐辉头疼。“这只能猜对方的心理。”小组赛龚智超打第一单打,曾惨败于谢杏芳。按一般情况,让队中第三单打去当炮灰,也是一种选择。但唐辉也摸准了广东队的心理:你以为我要变,我就不变。结果,广东队变了,广东队让谢杏芳打第二单打,结果却遇上了在昆山一场未赢的石晓倩。

  湖南队昨天排兵布阵,确实是田忌赛马的翻版。湖南的一单二单正好分别打广东队的二单、三单,湖南的一双也找准了广东队的二双。而广东队的单双打世界头号选手都遇到了人人可欺的无名小卒。

  羽毛球团体赛是实力的较量,也是智力的比拚。

  记者 王志灵(本报昆山今日电)

  湖南选手黄穗(上)/田卿在比赛中 图 新华社

  湖南队选手龚睿那(右)在决胜局战胜对手后向观众致意 图 新华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