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会历史:铁脚毁皮球 46年前的足球弱不禁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4:36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11日体育专电(记者李勇华)篮球比赛中有砸坏篮板的,网球、羽毛球比赛中可以见到折断球拍的场面,而46年前的首届全运会男足决赛中,一个“柔弱”的足球竟然被一对“铁脚”挤瘪了。

  天津女足主教练严德俊11日在宜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起了46年前他和吉林队前锋李光洙共创的那段足球佳话。

  1959年9月,新中国第一次全运会足球比赛在北京、天津进行,河北队和吉林队在第一阶段的小组循环赛中相遇。李光洙身高体壮,速度快,冲力强,有着“重型坦克”的美誉,是吉林队最有威胁的主力前锋;而身穿3号球衣,号称“黑三”的严德俊则是河北队的主力中后卫,“当时我的任务就是盯死李光洙。整场比赛,我们直接对话就达20多次,”严德俊回忆说。

  这场比赛中最令人津津乐道的是当比赛进行到20多分钟的时候,两人在争夺中同时发力对脚,“只听‘砰’的一声,就像放鞭炮一样,用牛皮做成的足球居然被踢破了,”严德俊讲起这段往事时不由得眉飞色舞,“当时感觉脚丫子似乎都进到球里去了。旁边的一个球员把足球拎起来就喊,‘裁判,换球’。”这一场面让所有人都傻了眼,比赛被迫暂时中止。河北队最终以3:0战胜了吉林队,顺利进入了第二阶段,并夺得首届全运会男足的亚军,解放军队获得冠军。

  如今,当年的两员猛将均已年届七旬,但还都在为中国体育事业发挥余热,严德俊在天津女足担任技术顾问,并帮助天津女足取得了今年女足超级联赛亚军的好成绩;而李光洙则在延边大学从事体育研究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