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失意射手李毅走过郁闷 希望一直留在深圳效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4:14 深圳晚报

  2005年绝对是李毅刻骨铭心的一年。一方面,他在中超23轮不进球,然后成为最热的网络词汇;另一方面,他成为了父亲,然后在亚冠1/4决赛打进了两个关键进球。有人说,李毅就是中国足球的缩影,当你满怀希望的时候他就哑火,当你冷眼相对的时候,他却爆发了。

  从一个一度想放弃踢球的失意射手,到一个沉寂中走过来的男人,李毅成熟了。

  “如果没有家庭,我就废了”

  被人骂的滋味不好受,何况在那168天不进球的日子里,这名“不进球的前锋”每次比赛都要经历如此煎熬。李毅说,有一段时间他根本无法正常训练和比赛:“虽然对外说没有受到什么影响,但这是根本不可能的,我又不是瞎子和聋子,我是真的想过退役。”

  “后来我就想,我是个男人,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天塌不下来。就算天真是塌下来了,还有脑袋顶着,脑袋顶不住有肩膀顶着,我是家里最大的全劳动力,我不能垮。如果没有家庭,我就废了。”刚出生的女儿也给了李毅很大压力:“很简单,就是一种生活的需要,我必须振作。”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是人的一种最原始追求,唤醒了李毅心中的火种。

  希望一直留在深圳

  在深足0比6惨败于阿联酋艾因队时的怒发冲冠,让人对李毅有了新的认识。

  “说老实话,那时我只是针对事不针对人,当时我确实发火了,我希望我们能踢得更有血性。”李毅说,是骨子里的感情,使他不得不站出来。“我在这支队6年了,我和我的很多队友把最好的时光都给了深圳,我觉得我已经融进了这个城市、融进了这支球队,我想我会一直留在这里,我怎么能看着它被打散呢?”

  还剩下几场比赛,深圳队的一个赛季即将过去,回首这一年,李毅评价“太难”:“经历了太多事情,我的收获很大,我想会受用一辈子。我已经成为真正的男子汉。”

  作者:本报记者黎晓斌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