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晚报:看诸雄争霸 看新秀成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2:17 新闻晚报

  “十·一”长假刚过,全国人民就将迎来一场视觉盛宴,万众瞩目的第十届全运会明天晚上将在南京奥体中心正式拉开帷幕。能够称它为视觉盛宴必然有众多理由,在这个秋天,在这片广袤的江南土地上,什么样的焦点才够吸引你的眼球?

  看金牌总数之争

  在第七届全运会上,奖牌前三名依次为:辽宁、广东、上海;第八届全运会上,奖牌前三名的代表团为:上海、辽宁、山东;而第九届全运会上,奖牌榜前三名的代表团则为:广东、辽宁、解放军。在上海举行的第八届全运会及在广东举行的第九届全运会上,东道主都获得了团体第一名。

  经过四年的发展,国内体坛格局没有发生大的变化,但六强的具体排位则可能会发生改变。

  作为东道主,天时地利人和等优势将为江苏夺金保驾护航。从8月下旬至今,江苏在

拳击、摔跤、艺术体操等项目上都有金牌进账,按目前的势态发展,江苏在家门口不得个榜首都很难。

  而实力超强的广东队在南京虽然不敢提要夺取奖牌榜第一的目标,但从现在发展形势看,非常有可能进入三甲;而凭借在田径、柔道、游泳、自行车等项目上的传统优势,辽宁在这次全运会中很可能会进入前三。

  看新老交替

  上海跳水老将王天凌曾经说过,全运会是很多人选择退出运动舞台的一个最好时机。

  的确,竞技体育就是这个样子,年轻就是一切。在这次

十运会上选择退役的有三剑客之一的叶冲,辽宁重剑男选手赵刚、跳水的王克楠、女子柔道的孙福明等等,由于是最后一场比赛,这些行将退役的人都相当重视,促使比赛更加激烈,而且这些老将凭借多年的实战经验在场上表现的成熟稳定,让人们难免对他们的离去感到伤感。

  看老将倚重的是情感,看小将倚重的可是实力,这次十运会的练兵大家能估摸出参加

北京奥运会各项目的新星。九运会后的四年,我国在各个体育项目上都出现了一些新秀,他们因为多方面原因无缘世界大赛,但十运会为这些小将们提供了露脸的机会。比如凭借这次跳水比赛而为大家熟知的湖北小将袁培琳和上海小将火亮,他们都是未来的人才。

  看奥运会预演

  十运会的确是一次“练兵”机会,运动员教练员大都瞄着三年后更广阔的天地,想着从南京舞台走向北京舞台;各项目管理中心都请来名帅与专家搞调研,要通过他们的慧眼,挖奥运可造之材;组织者把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请来,向他展示我们的办赛实力,给我们自己打气,也给罗格信心;媒体同行们也都是个个摩拳擦掌,派出最大规模的报道团队为奥运练兵。

  另一个收获就是如何在奥运会之前培养一批会看门道的观众,中国观众对体育其实是真喜欢,但还需要引导,需要行家给指点一番。其实在雅典奥运会前,对于一些雅典人不太熟悉的项目,组委会在比赛开始前进行了多场表演赛,请来学生观看,由专家向孩子们介绍每一个动作、项目规则和历史,以展示该项目的魅力。作者:金雪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