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柔道赛场奔出大黑马 津门女将是“俊杰”(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0:55 今晚报
柔道赛场奔出大黑马津门女将是“俊杰”(组图)
津门“黑马”时俊杰制服奥运会冠军冼东妹(新华社发)
柔道赛场奔出大黑马津门女将是“俊杰”(组图)
时俊杰夺金后喜不自胜 本报记者 周勤隆 摄

  ·赛前 做通思想工作

  “昨天晚上我去找她时,一看她脸色不对啊,有点紧张。”昨天,25岁的时俊杰为天津柔道队摘得十运会第一金后,天津队主教练吴卫凤回想前一天的情形时,这样向记者说道。

  时俊杰虽然已经25岁了,但是看上去并不像真实年龄那样成熟,反而像个十几岁的孩子,在天津柔道队中,与佟文、沈君等诸多世界冠军、亚洲冠军、全国冠军相比,时俊杰并不是一位成绩十分突出的队员。因此,天津
队并没有把时俊杰列为十运会夺金的重点队员。

  当十运会决赛即将开始的时候,时俊杰多少感到有点紧张。天津柔道队细心的教练吴卫凤、赵治山夫妇早已把每个队员的性格和特点摸得一清二楚,为给时俊杰做思想工作,吴卫凤真是煞费了苦心,“她有个毛病,心里一紧张,小脸就会发黑。”吴卫凤说。在赛前一天晚上,吴卫凤突然发现时俊杰的脸色有些不对。“我对她与对沈君、佟文的方法不一样,”吴卫凤说,“对沈君、佟文,不能让她们过早兴奋,要在比赛中一点点把好状态拿出来。对小杰(时俊杰)就不一样。”

  前天晚上9点半左右,吴卫凤来到了时俊杰的寝室,与时俊杰同住一屋的是两届全运会冠军沈君。当时,时俊杰有点发蔫儿,脸色不好,吴卫凤见状也没客气:“你明天上场,现在这样哪行,不管拿第几,都得打出天津柔道队的风格。现在这样可不行。”主教练的几句话入耳,时俊杰反而把悬着的心放下来了,她告诉吴卫凤教练,这几天都睡不好。“睡不好啊?那就做深呼吸,什么都别想。你在队里也不是夺金的重点人物,不用想那么多,好好睡觉,明天好好打。”这话在外人听来有些刺耳,不过在朝夕相处、就像一家人的教练员和运动员之间,最直白的话却能起到最大的作用,时俊杰当晚果然睡得不错,第二天精神抖擞地出现在南京龙江体育馆里。·赛中激励增添勇气

  时俊杰是以女子52公斤级预赛阶段第七名的成绩进入十运会柔道决赛阶段的。河北选手李红叶曾在预赛阶段中击败过时俊杰,在昨天决赛阶段两人第一轮便狭路相逢,比赛一度陷入僵持局,两人在5分钟的比赛时间内都没有得分。进入加时赛,两人还是僵持不下。这时,看台上,由二十多名天津柔道队队员组成的啦啦队不时地给时俊杰加油,沈君等几名队员用喊声给时俊杰出谋划策,大声提醒她要注意技术要领。当时间一秒一秒在减少时,时俊杰以一个小内刈得到一个“库卡”的有效分,终于以极其微弱的优势获胜,闯入八强。

  一个小时后,时俊杰再度披挂上阵,与辽宁选手刘煜争夺四强席位。辽宁队老帅刘永福和天津队教练赵治山分别端坐在场边的教练席上。比赛开始了,两名队员互不相让,刘煜首先得到一个“瓦扎利”的有效分处于领先。时间一点一点地过去,形势对时俊杰非常不妙。“那时我就想,豁出去了!”这个念头似乎给了时俊杰力量,就在比赛临近结束时,她的一个连贯动作十分漂亮地把对手摔倒在地,先是获得一个“瓦扎利”,将比分扳平,紧接着又以固技力压对手20秒,获得“一本”的得分。此时,距比赛结束只有十几秒了。在惊险取得胜利之后,时俊杰成功地闯入四强。从预赛第七名到闯入半决赛,时俊杰虽然欣喜若狂,但她知道,好戏还在后头。

  昨天下午3时31分,南京龙江体育馆,时俊杰再度出场了,站在她对面的是上海选手任敏菁。敢打敢拼的时俊杰又是在加时赛中凭借一个“库卡”的小分险胜对手。“进决赛了!”时俊杰在走下榻榻米的那一刻,既感到幸福,也有些紧张。

  女子52公斤级另一场半决赛随后进行,奥运会冠军、广东名将冼东妹迎战刚刚获得世锦赛冠军的辽宁选手李营。冼东妹在1分17秒之内便以“一本”获胜,令观战者无不为冼东妹的过人实力而叹服。

  此时在训练场地上,天津队主教练吴卫凤以特别的方式在激励时俊杰。“小杰,预赛不是才拿第七吗?现在,你已经是第二了,机会就在你眼前,也许你一辈子就这么一次机会,你一定要抓住。”吴卫凤面对爱徒,这样说道。看着主教练坚定的眼神,对主教练充满信任的时俊杰顿时增添了勇气,她坚定地点点头,等待着决战的来临。

  下午5时49分,身着蓝色比赛服的时俊杰和穿白色比赛服的冼东妹登场了。5分钟的比赛中精彩场面不断,冼东妹一直想从时俊杰的“下盘”下手,但“下盘”功夫十足的时俊杰没有让对手占得半点便宜,寝技出色的时俊杰也没有让冼东妹用寝技占得半点便宜,反而几次都将冼东妹送上危险的关头。5分钟时间过去了,双方各被判一个消极,比赛进入了加时赛。这是时俊杰昨天比赛的第三个加时赛,也是30岁的冼东妹昨天的第一个加时赛。

  这时,坐在记者席前面的一位柔道行家暗自摇头:“岁数大了,体力不行啊。”他们是在为冼东妹捏着一把汗。加时赛开始后,冼东妹贸然进攻中猝不及防,被时俊杰一个扫腰摔倒在地,“一本”!计时表停住,加时赛进行了仅仅25秒。全场欢声雷动,时俊杰跳起来奔向自己的教练!她赢了,十运会的金牌真的属于她了!·赛后金牌属于大家

  与其说是走下领奖台,不如说是跑下领奖台的。从领奖台上下来的时俊杰,迫不及待地跑向已在训练区守候自己的队友和教练们。“我这个头一炮打得不错吧!”浑身满是汗水的她来不及擦汗,头发还一绺绺都湿漉漉的,便与平时朝夕相处的姐妹们热烈地拥抱。看到老大姐沈君,时俊杰把脖子上的金牌摘下来挂在她的脖子上:“沈姐你戴上!”因为今天沈君就要上阵,全队都知道她对这三连冠的渴望。还有佟文,她也在还没比赛的时候,先戴了一把十运会的金牌。“我觉得我们队谁都有希望拿金牌,”时俊杰乐得合不拢嘴,“只要把心态放平稳,她们都能拿冠军。我现在太高兴了。我最想感谢的就是我的教练,他们付出的太多了,太不容易了。”

  眼中噙着泪,脸上挂着笑,25岁的时俊杰有了新的憧憬:“我的下一个目标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 (本报南京今晨专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