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冰刀写诗亦从容--记十运会花样滑冰冠军刘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0:05 中国体育报

  9月25日晚,十运会花样滑冰场内静得出奇,观众屏住呼吸眼睛紧紧盯着冰面。

  十运会花样滑冰决赛压轴戏———女子单人滑自由滑决赛到了白热化阶段,最有实力冲击金牌的5名选手即刻上场竞逐。

  在此次决赛的4枚金牌中,惟有女子单人滑充满悬念,赛罢两轮之后形势不明朗,黑
龙江省选手刘艳、方丹和江苏选手许斌姝的积分相差不多。究竟鹿死谁手,还要看她们如何“斗法”。

  方丹是老牌全国冠军,刘艳是去年的“新科状元”,许斌姝14岁时便获得全国冠军,3个新老冠军谁技高一筹,摘取此次桂冠,还真是一个谜。

  方丹在观众的掌声中亮相,翩翩的舞姿,令人眼花缭乱的跳跃旋转,获得4.7和5.5的技术分和表演分,跃居首位。

  身材苗条形象靓丽的刘艳倒数第二位出场,立即获得满堂彩———她在前两项比赛中积分领先,在观众中留下较高的印象分。

  在电影《我的父亲母亲》主题曲的伴奏下,刘艳轻舒臂滑起来,轻松地完成勾手三周跳接后外点冰两周跳,继而又完成一个后内点冰三周跳,观众掌声阵阵。

  “刘艳这孩子善于表演,也擅长跳跃旋转……”,坐在记者身旁的一位来自齐齐哈尔教练夸奖道。

  果然,她又完成了后外三周跳和后外点冰三周跳。只见她高高跃起,闪电般旋转,然后落地生根,相当漂亮。

  有观众议论,这枚金牌归她了,没错……

  接着,她又将“后外点冰三周跳接两周跳”等动作一一拿下,表现得相当从容与自信。当伴奏音乐结束时,她的动作戛然而止。观众长时间热烈鼓掌,将比赛气氛推向高潮。

  她的得分超过方丹跃居头名。

  最后一个出场的许斌姝或许是压力使然,她试图以高难度跳跃取胜,结果在完成两个连跳时出现失误,而只获得这个项目的第三名。最后名次的排列顺序是,刘艳、方丹和许斌姝。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已卸装的刘艳依然光彩照人。她说,不久将赴维也纳参加在那里举行的冬奥会落选赛,力争获得参赛权。

  作者:梁学增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