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只守不攻终自破 北京男网两个单打先赢后输观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09:43 中国体育报

  10日十运会网球男子团体半决赛,北京队与东道主江苏队一役打得实在有些奇妙,除了双方此起彼伏,震耳欲聋的加油助威声让人心慌之外,场上局势的微妙变化让人有点看不懂。

  不懂之一:第一单打,北京小将于欣源一开始打得十分勇猛,动作流畅有力,球速和落点的攻击性也很强,常令对手曾少眩疲于底线奔命,顾此失彼,结果以6比4攻下首盘。
第二盘在曾少眩的顽强抵抗中,于欣源不知为何突然变得手软,对持中常采取顶和磨底线的打法应对,结果反给经验老到的曾少眩创造了几多上网和侧身打变线的机会,结果让曾少眩以6比3扳回一盘。第三盘,比赛进入了白热化,于欣源更显紧张和放不开,4比4后的发球局被破,曾少眩以6比4再胜。

  无独有偶,第二单打北京的李竞奕上场后,面对江苏的公茂鑫,开始发挥也很正常,尤其是大力发球(平均时速在170-180公里/小时)和反手斜线打得有章有法,有板有眼,结果第一盘以6比2轻松拿下。第二盘战至3平后,李竞奕又开始“求稳”,一发速度减弱,击球的力量、角度和落点也开始有点“收”,结果在“拖”底线的过程中,多次被公茂鑫抓住机会上网打死。结果公茂鑫6比3扳回一盘。第三盘李竞奕求稳、并以守为攻的意图更加明显,以至于对攻中多次出现中场机会球也不敢随上拦网。而公茂鑫却反其道而行之,频频摆短、变线创造上网机会,主动出击得手,最终以6比3再下一城。

  兵法说,在势均力敌的情况下,进攻是最好的防御。在

网球比赛的相持中,以固守城池等待对手失误的确是业余选手制胜的法宝之一,专业或职业怎能如此?在中网和一些大型国际比赛中,我们不难看到,高水平选手没有一个不主动进攻的。说白了,不进攻就要被动挨打。

  作者:张耀光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