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全运会两大怪:奖金已可媲美奥运 东道主拿第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08:35 沈阳今报
全运会两大怪:奖金已可媲美奥运东道主拿第一
  

  十运金牌奖金不菲。自八运会开始,全运会“两大怪”逐渐见怪不怪:一是全运冠军奖金多到和奥运差不多,二是谁当东道主谁就能拿第一。

  十运奖金媲美奥运

  几天前,记者无意间听到了一段有趣的对话,那是一对非常熟悉却代表不同省份参
赛的国手。

  “你们拿一块金牌给多少钱?”“大约20多万元吧!你们呢?”“比你们要多一些,据说是30多万。”“真羡慕你们!”“我们不算高呢!人家东道主据说是40万元,而且还给价值60万元的房子……”

  奖金多少是前线教练队员们喜欢交流的一个话题,经过一番调查,记者最终得知几个体育大省的冠军奖金大约为江苏:约40万元,另给住房;广东:约30万元;上海:约23万元;山东:约20万元;辽宁:约15万元;北京:约25万元。

  如此之高的奖金,已远远超过了亚运会、亚锦赛甚至是世锦赛的冠军奖金,几乎和奥运会相媲美,全运会奖牌和奥运会奖牌的含金量本不可同日而语,但奖金却打了个平手。

  前不久,有报道说一个省培养出一个全运会冠军所有的费用超过了1000万元,这个数字准确性有多大,尚无法考证,不过各省不惜重金,打造全运会冠军却是事实。

  “只要在全运会上有出色表现,省里是绝对不会亏待运动员的!”这是各个省、市、自治区在比赛之前都会做出的许诺。虽然在比赛之前,各个代表队不会明确金牌奖金到底是多少,但在运动员心里都有一本账:拿了全运会冠军,收入绝对不菲,收入所以不菲,则是因为他们能替地方争光,可纳入形象工程之列。

  在前不久结束的沙排比赛中,辽宁小将高方田/韩盛威力克上海队和江苏队两大夺冠热门远手,赛后一位选手流下了伤心的眼泪,事后他对高方田说:“我们的后半生都让你给毁了……”中国男子沙排这样的项目在世界上甚至连前16都进不了,没机会奥运争光,全运会就成了他们的生命线,也是他们“脱贫”的惟一机会,毁了后半生的话由此而来,像沙排这样的项目,在

十运会上所占的比重非常大。

  据说,九运会时广东的金牌选手基本上都有60万到70万进账,如此高的奖金就是奥运冠军也自叹不如。

  谁当东道主谁拿第一

  自八运会开始,全运会出现了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谁是全运会的东道主,谁就能拿全国第一,哪怕此前连三甲都进不了。

  八运会时,东道主上海在金牌榜上压倒辽宁,成为金牌第一大户,尽管后来由于药检原因,上海的一名金牌选手被取消成绩,辽宁勉强返回金牌榜首位,但那时上海方面的庆功会都开完了,谁还会记得这事儿。四年之后,上海不是东道主了,结果在金牌榜上他们连前两名都没有进入。九运会时,广东是东道主,因此他们也顺理成章地成为金牌第一大户,可是圈内人士都明白,真正是广东籍选手拿金牌的尚不足三分之二。

  十运会虽然没有开幕,可是江苏大有一种“舍我其谁”的架势,十运会开幕式还没有上演,他们已经以23枚金牌在奖牌榜上一枝独秀。某体育大省有感于谁当东道主谁拿第一的铁律,甚至在赛前订下了不与东道主较劲的基本原则。

  “东道主的优势简直是太大了!”最近几届全运会,很多人都能听到这样的感概。在十运会击剑项目中,实力不俗的辽宁队有三个项目在最后的决赛中碰到江苏队,可是却连一块金牌都没有拿到。

  如今,已经享受不到东道主待遇的广东队,在十运会前期的比赛中也受到了裁判不公判罚。第二天,有的媒体就披露了这样的一个内幕:广东九运会欠下的“债”,十运会来还。记得九运会时,曾有一名

拳击裁判被一名观众用刀追砍,原因是他“偏向”东道主,把人家本来应该获得的金牌判给了广东选手。

  当然,东道主除了拥有裁判方面的优势外,他们所占的天时、地利也是其他省市选手所无法享有的。比如,在昨天的自行车比赛中,江苏队非常轻松地包揽了一个项目的前三名,本来有夺金希望的辽宁选手最终甚至连前八都没进去。“人家江苏选手闭着眼睛都知道场地是什么样的,我们却非常陌生。”赛后,有的选手这样感叹。东道主赛前在场地保密方面多做些工作就有了地利,这可不像世界大赛谁想去适应都可以。

  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加上利益之争,这一切的一切都令东道主人前背后不遗余力地使明招暗招,全运会因此多了许多纷争和潜规则,艺术体操等之前进行的几个项目纷争不断,就是最好的注解。

  在第7届全运会之前,江苏一直在10到15名徘徊,1993年七运会名列第7,八运会名列第5,九运会位居第4,这回江苏能不能也拿个第一,看看时下的奖牌榜——希望又很大。沈报集团特派报道组记者隋晓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