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让胜利来得更猛烈一些 图拔:让鲁能夺冠成习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08:34 大众网-齐鲁晚报

  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山东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常务副董事长刘广迎

  2005年,是鲁能足球在风雨中成长的一年。这一年,既有“5·11”的大喜,也有“9·21”的大悲,鲁能足球可谓经历了冰火两重天。但是无论胜与败,无论喜与悲,鲁能足球人都没有动摇搞足球的决心,更没有停止对鲁能足球未来走向的思考。鲁能足球将何去何从?从今天起,本报将连续刊出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山东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常务
副董事长刘广迎先生的一组系列思考文章。希望这组文章的刊出,既能使更多的球迷关心热爱鲁能足球,也能使关心热爱鲁能足球的球迷从中看到鲁能足球的希望。

  ———编者

  让胜利来得更猛烈一些吧!这是

鲁能球迷的期望,也是鲁能足球人的期望。但是,世上没有常胜将军,也没有不败的球队。2005年,广大球迷与鲁能
泰山
队一起经历了大悲大喜。那么,我们是如何看待胜负的呢?

  “胜固大佳,败亦无愧”。这是鲁能足球对待胜负的态度,是鲁能足球的胜负观。

  鲁能足球致力于获得每一场比赛的胜利。比赛就要决胜负,竞争当然求胜利。鲁能足球从不掩盖夺取冠军的雄心,鲁能足球从不放弃无论何种比赛胜利的机会,会为哪怕百分之一的希望,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尊重强者,同样尊重弱者,靠胜利来体现尊重,靠对待比赛的认真态度体现尊重,靠实力、勇气和智慧体现尊重,靠团队共同创造和实践着的体育精神和企业精神体现尊重,并赢得尊重。赛事不同,对手不同,客观条件不同,因而比赛的阵容可以调整,战术可以变化,但对待比赛的态度不会变、追求卓越的精神不会变。

  鲁能足球俱乐部现任主教练图巴先生说过:“让鲁能夺冠成为习惯!”所谓“成为习惯”,不仅是指比赛结果的一种常态,也是指对待胜利的一种常态。小胜,不张扬;大胜,不张狂;常胜,不迷醉。专心而不分心,霸气而不傲气,豪气而不娇气,高兴而不忘形。志存高远却脚踏实地,身居高山知天外有天,逆水行舟更奋勇向前。

  “文化足球,百年鲁能”。文化足球的目的和意义不在于比赛能不能取胜,而首先在于是不是各尽所能,使球队团结合作的精神得到充分的表现。主力和替补、教练和队员、俱乐部和球队形成的是一根绳、一股劲、一个心思;该补位的时候补位,该补台的时候补台;逆境时相互鼓励,顺境时相互提醒;有失误,不埋怨;有责任,不推诿;点燃自己,照亮别人;表现的是踢球的技术、指挥的艺术,展示的是做事的道理、做人的准则。

  其次在于每一个人的能力是否得到尽善尽美的展现。西方哲学家斯宾诺莎说过:“天赋各部分机能、力量的和谐发展,是人生的定律,也是宇宙的定律。”和谐发展,都是美的。让鲁能足球事业发展中的每一个人全部的机能、品性以及其他一切的天赋,在每一个自然的阶段,都能尽善尽美地发展,而达到笃实光辉的地步,是鲁能文化足球丰富内涵的重要组成部分。比如周海滨、崔鹏、苑维玮等年轻队员,他们的作用一时还不能超过郑智、高尧和王超等老队员,但他们正沿着球员成长的规律在发展、在提高,他们在赛场上比较好地展现了自己的天赋和技术,这就是和谐的,是美的。

  鲁能足球的绿茵场,应该是球员希望的田野,是

中国足球的“硅谷”。以人为本的理念落实到足球场上,必然是以球员为本。让每一个球员的潜能得到充分的挖掘、让所有球员的才华得到和谐的发展,让大家共同为比赛的精彩和足球的发展去尽情创造,则是鲁能足球追求的最大胜利。

  再次是看是否体现了顽强拼搏的作风。去年,鲁能足球俱乐部在制订鲁能足球文化发展战略的时候,做了一次球迷调查。结果发现:球迷最看重的是拼搏精神,占35%;其次是技战术,占29%;而成绩只占10%,仅比球星偶像高出一个百分点。鲁能足球大力倡导和努力实践的顽强拼搏精神,具有两层含义:一是善于拼搏;二是敢于拼搏。是有勇有谋、智勇双全,是冷静的态度加上百分之百的投入。始终一贯地表现出这样一种精神,对手自会尊重,球迷也会尊重,胜利之神也一定会垂青。

  在今年中超联赛的战场上,鲁能足球俱乐部虽然已经退出了和大连的冠军争夺,但网上连鲁球迷的针锋相对却始终旗鼓相当,而且从没有停止过。虽然球迷不乏过激的言辞,但不管是在理性的分析、指导还是在挖苦、谩骂中,我们感受更多的,始终是球迷心中洋溢的激情和热情,是球迷对鲁能足球的忠诚和期望,是球迷对中国足球毫无保留的爱。

  鲁能可以失去一个冠军的头衔,但鲁能对胜利的追求却永远不会停止。为了球迷,为了足球,为了百年鲁能,我们将百折不挠,奋勇前行。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