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金陵群英会谁可主沉浮 东道主加大投资有望成黑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08:12 大众日报

  10月12日,四年一度的体育盛会——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将在江苏南京正式拉开帷幕。作为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举办的国内最大规模的体育赛事,十运会无疑引起了人们更多的关注和期待。

  金牌榜上谁能称霸?

  随着辽宁代表团将“保三争一”的目标调整为“保五争三”,现在对十运会金牌总数第一位置虎视眈眈的,就只有十运会的东道主江苏代表团和九运会的东道主广东代表团。而从当前各代表团的综合情况看,也只有这两家才具备争夺金牌榜首的实力。

  在4年前的九运会上,广东代表团强势出击,一举拿下69.5枚金牌,以超出第二名辽宁代表团28.5枚的绝对优势占据榜首。而九运会给广东留下的深厚人才积淀,使他们在

十运会上依然获益匪浅。另外,由于广州申办2010年亚运会成功,他们在体育投入上的势头依旧不减。据悉,为了本届全运会,广东投入资金近3亿元。这使得广东在最近3年国内比赛中的成绩一直占据第一位。

  江苏代表团在以往全运会中的成绩并不特别出色,排名最靠前的一次也就是九运会的第五。但在拿到十运会的承办权之后,江苏对于体育的投资迅猛增加,竞技体育规模和实力也因此迅速壮大。在最近3年的国内比赛中,江苏所获冠军数量每年都有大幅度的提升,综合成绩仅居广东之后。不过,由于江苏是十运会的东道主,这使他们在与广东的竞争中占据不少优势。而从此前两届全运会的情况看,东道主最后都获得了第一名。因此,如果江苏代表团最终成为十运会的霸主,丝毫都不会让人感到意外。

  山东军团能排第几?

  作为第十一届全运会的东道主,山东代表团对于十运会的成绩也格外重视。而从目前发展态势看,山东在金牌总数方面超越以往最高的25枚,实现争创历史最好水平的目标,已肯定没有任何问题。但要想进入三甲,则存在相当大的困难。

  尽管由于人才外流严重,使得七运会霸主和八运会、九运会排名第二的辽宁代表团已无力再与广东、江苏一较高低,但凭借着雄厚的人才储备,辽宁依然具备冲击三甲的实力。而在历届全运会中从未跌出过三强的上海,也早将目标瞄在第三。虽然说,上海的竞技体育水平近年来有所下滑,目前仅获4枚金牌,远远排在诸强之后,但他们在还未开赛的田径、游泳、水上这3个大项上,拥有非常雄厚的实力,特别是游泳一项,预计就可为他们带来10枚以上的金牌,因此,上海也是第二集团当中最有后劲的一个,让人不敢小视。另外,作为2008年奥运会东道主的北京,对于第二集团“领头羊”这个位置同样虎视眈眈。为此,他们在九运会之后就开始作准备,设全了全运会所有竞赛项目,是十运赛场上绝不可忽视的一支抢金力量。

  与辽宁、上海、北京相比,山东代表团目前显得比较低调,但山东竞技体育近年来呈现出的迅猛发展势头,特别是在去年雅典奥运会上的骄人表现,无疑又给人们增添了更多的期望。如果山东健儿能在与上述三强的直接对话中有着优异表现,那么,山东代表团在“保六争五”目标的基础上再进一步。

  多少新人可以期待?

  作为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一次预演,在十运会上,不仅是一些名将的表现值得关注,新秀们的发挥,同样也引人注目。而且,从一定意义上说,十运会能够涌现出多少新人,甚至将直接影响到中国军团在2008年奥运会上的成绩。

  令人欣喜的是,在已进行的十运会跳水决赛中,我们看到了13岁的湖北小将袁培琳的出色表现,这位相信“自己能够成为下一个高敏”的新秀的涌现,让

中国跳水看到了新的希望。同样有出色表现的,还有来自广东的何冲。我们期待着,在接下来的众多项目的比赛中,还能涌现出更多这样的新秀,他们将构成2008年奥运会中国军团冲击金牌的主力军。

  多少成绩值得欣喜?

  在中国体坛,有一个令人感到非常奇怪的现象,那就是个别项目个别队员在全运会上成绩骄人,而一到世界大赛则立马“拉稀”。

  像在4年前的九运会上,游泳比赛一举创下了当年6项世界最好成绩,放到悉尼奥运会上至少可为中国军团增添3枚金牌。而事实上,中国游泳在悉尼没有拿到一枚奖牌。仅仅时隔一年,中国游泳就如此突飞猛进,实在让人困惑。对此,圈内人士三缄其口,不愿更多地发表评论,只有罗雪娟出语惊人:九运会游泳池的水不干净。类似的现象,在以往几届全运会,在其他项目上,都曾发生过,并给中国体育在国际上带来了相当恶劣的影响。那么,十运会又是怎样一种情形呢?运动员所取得的骄人成绩,是不是能够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让人真正感到欣喜呢?

  (本报南京10月10日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