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转让让中邦很受伤 马良行自己着急还得稳住队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07:49 东方体育日报

  从大连到苏州,从苏州到珠海,再从珠海到上海,对于中邦队员来讲,漂泊似乎已经成了他们生活的一部分。当纷纷扰扰的转让传闻落到刚刚在上海站稳脚跟的中邦队员头上时,他们的表现却出乎意料的平静。没有失望,没有激动,甚至连抱怨都没有:“做球员的又能有什么办法呢?总不能让我们决定老板怎么做吧?谁当老板无所谓,自己把球踢好了才是真的。”

  帅自己着急还得稳住队员

  面对球队将被转让的现实,中邦队主教练马良行话说得很实在:“将来怎么发展,那是老板考虑的事,作为教练,我要做的就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这是我的本职工作。”

  身为中邦俱乐部的总教练,马良行一直考虑着中邦队的长远发展计划。在助理教练范志毅还在队中的时候,按照他的打算,在带队征战中超平稳过渡一到两年之后,他会逐步把一线队的担子交给小范,自己则侧重去做一些培养和发掘青少年球员的工作,老马自认在这方面的眼光比较独到,而且这也是他的兴趣所在。即便在范志毅离开中邦队后,马良行在训练比赛任务一肩挑的情况下,仍然没有忽视年轻球员的培养,从中邦预备队中征调了几名球员到一线队训练,为的就是着眼于将来:“中邦现有的一些队员,基本上潜力都已经挖掘出来了,球队整体实力要想进一步上升,必须从更年轻的队员抓起,这也是中邦队在中超联赛立足的根本所在。”

  对于中邦俱乐部高层寻求股权转让,马良行在无形之中承受了来自两方面的压力,因为不管是球队整体转让还是部分融资,一旦中邦方面失去了在球队问题上的话语权,作为中邦方面的签约主教练,新东家是否会继续用他担任主教练还是一个未知数;另一方面,由于今年中超联赛还有三场比赛没打,身为主教练,马良行必须要考虑的问题就是打好剩余的比赛,尽量取得好的成绩,为队员也为自己增添一些砝码。然而在目前消息尚不明朗的情况下,队员显然很难把心思全部放在训练上,大家平常聚在一起谈得最多的,还是明年自己的出路问题。虽然对这些从大连出来的球员来讲,漂泊似乎已经成了一种习惯,但是在刚刚涉足中超的第一年,他们就再次面临着被甩卖的命运,自然会让他们的心态出现问题,为此,马良行不得不将一部分精力放在稳定队员的情绪上面。

  经历了从中甲到中超的同甘共苦,马良行对球员说得也很直白:“俱乐部有自己的想法,出现这样那样的变动也很正常,作为球员,你们的任务就是把训练和比赛抓好。不管将来情况怎么变化,谁当老板也好,练好的本事才是你自己的。只要自己踢好了,到哪儿还不是一样踢?所以别管外头怎么说,踢好球才是最重要的。再说了,要担心也应该是我比你们更担心啊,毕竟我跟俱乐部的合同还没到期,要说损失肯定也是我大,现在我都不担心,你们着什么急啊?急有什么用?”将今年再多赢几场老板还会继续玩下去吗

  “该赢的球平了,该平的球输了,该输的球又都输了,你说就这个运气,成绩好得了吗?”联赛打到尾声,面对倒数第三的排名,尽管知道胜利对他们有多重要,但是中邦球员显然已经没有了联赛初期的豪情,在他们看来,去年打中甲时候的好运气,也在今年弃他们而去了,“人倒霉的时候,喝凉水都塞牙,今年就是这么邪,没办法。”甚至连俱乐部股权转让,在他们看来都是那个太“衰”的运气在作怪:“如果运气好一点,今年多赢几场球,老板至于像现在这样不玩了吗?”

  去年打中甲的时候,中邦队差不多每场比赛都能进两个球左右,这也是他们能够提前五轮冲超的重要保证。“去年真的有点神了,该进的球都进了,能进能不进的球也进了,好像怎么打怎么有。”在中超联赛里郁闷了大半个赛季的前锋杨林有些怀念去年的日子:“而且我们几乎每个点都能进球,前锋、中场、后卫,差不多每个人都能进球,而且进球的方式也很多,头球、地面配合、定位球,远射,怎么打怎么有。但是现在到了中超,好像大家都不灵了。”不灵的结果,就是中邦队到目前为止的进攻乏力,联赛打完了23轮,他们却只进了17个球,平均一场比赛不到一个。

  而在中邦队主教练马良行看来,皮球打不到对方的大门里去,除了运气,更主要的还是因为队员自信心不足:“同样一个球,你让我们的队员来处理,可能因为急躁,光想着发力了,说不定就打在横梁上了;但是你换了切尔西的前锋,他们就会很放松,心里根本没想什么打不进去的事,结果效果可能会更好。”其实中邦队不光是进球数不多,就是连队员起脚射门的次数,马良行认为中邦队也不占什么优势:“打了大半个赛季,现在这种情况刚刚好转了一点,队员在比赛中敢于起脚射门了,虽然不一定能进球,但至少他们已经有射门的想法了。而在以前,前锋或者前卫带球的时候,即便有了射门的角度和机会,他们也会想着怎么把球再带一步,恨不得把门将过了打空门,因为这样最保险,但往往这么一犹豫,别人过来就把你的机会破坏掉了。射门可能会有失误,但是如果你连射都不射,怎么可能进球呢?这实际上还是一个队员缺乏信心的表现。”

  不管是与大连实德还是

鲁能
泰山
队的比赛,中邦队都可以打出不错的内容,表现出一定的技战术水平,在与对手的拼抢和对抗中也能不落下风,但最后输球的往往却是他们。这样的比赛多了,不可能让球员心里不犯嘀咕:“肯定是哪里出了问题,但为什么输球的老是我们呢?”中邦队一名主力坦言,现在外界一谈到中邦,第一印象就是能拼,不过除了能拼,似乎再也没有其他什么特点了,“我们实力不如人家,只能是我们去拼对手,但就算是差,运气也不至于差到这个份上吧?打四川的时候,他们一共才有几次射门啊?怎么我们就连空门都进不了呢?”

  球场上的运气可以争回来,但是对自己的命运,中邦队员更多的却是无奈。从大连一路漂泊到上海,正当他们以为这里会是自己暂时的一个终点的时候,随着中邦俱乐部股权的转让,他们当中的一些人不得不再次将这里作为起点:“只能说我们这些人运气太背了,本来想好好踢上几年的,偏偏俱乐部又出了这些问题,运气实在太差了。”

  作者

  :本报记者 李冰(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