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独家揭秘十运会开幕式三大看点:点火炬方式最创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07:33 新商报

  人工消雨撑晴空

  记者一到南京,就听说“十运会应用了高科技影响天气”。来到奥体中心外场,走进大门就看到两辆装有气象雷达的车在那儿待命。

  据十运会气象保证部部长、江苏省气象局局长卞光辉介绍,为了保证十运会开幕式
当天晴空万里,气象部门特地准备了3架飞机、28门火箭(作业点的位置距奥体中心20千米和35千米为半径的圆弧线附近处,共约40个),一旦当天出现降雨,就动用这些“武器”,以奥体为中心,以飞机作业构筑第一道防线,在上风方实施人工增雨作业;以火箭作业构筑第二、第三道防线,消除或削弱奥体中心上空的降水。

  “在开幕式彩排上,已经动用了这些高科技武器,效果良好,”卞光辉高兴地说。 三大篇章成开幕

  走进奥体中心,仿佛走进一片蓝色的海洋,整个体育场的坐椅呈浅蓝色,球场草坪蒙了一层深蓝胶带。

  球场中央,一个约占去一半面积的四层梯形大舞台独立其中,这将是开幕式的主要舞台。舞台中央有一可升降平台,可升至离地面约20米高,而被蒙起来的就是一口方形大鼎。

  据

十运会开幕式总导演、中国国家歌舞团艺术总监陈维亚介绍,开幕式内容由三个篇章组成,上篇“鼎立中华”,展示中国人民古往今来同心同德铸造民族魂魄的大意象;中篇“锦绣江南”,突出“美”字,展示江河湖海赋予江苏人民的锦绣之美,改革开放的壮美,充满诗情画意之美;下篇“力量神州”着意造“势”,表现奔向奥运的体育大势,改革开放大潮奔涌之势;尾声展示创造
和谐社会
的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崭新风貌,构成人与自然、家庭与社会的和谐交响。三大看点惹人眼

  十运会开幕式有三大看点:灯光音响、焰火、点火炬方式。

  一名已经观看了两天彩排的南京大学学生介绍,给他印象最深的就是场内的灯光,不仅五颜六色、组合漂亮,而且还有高科技激光。

  已经连续15年担任春节晚会的音乐总监卞留念也是十运会的音乐总监,“十运会开幕式是我职业生涯中最盛况空前的晚会!”他说,“无论从艺术创作上还是表现手段上,都将是前所未有的。我们首次将国际先进的‘5+1’声道用于奥体中心演出。在场的7万名观众无论坐在哪个角度,都将能感受到最高品质的音效。此外,在晚会中加入了大量的电子动效,让观众有一种梦境般的感觉。”卞留念信心十足地表示,这绝对是场国际水准的开幕式,“我要向全世界证明,我们中国音乐的真正水平,我们的音乐绝对是照着奥运会的标准去做的。”

  点火炬的方式是开幕式中属于绝密等级的机密,开幕时是何种方式,还是让观众们届时亲自揭开谜底吧。此外,南京市公安局警航大队动力伞中队的12名“飞行员”还准备在十运会开幕式上来一场动力伞表演。不用明星做噱头

  奥运会、亚洲杯等大型活动开幕式都少不了著名歌星来助阵,而陈维亚介绍:“这次几乎没有著名歌星。”他说,十运会开幕式演出阵容很强大,文艺演出部分的主题是要凸显全国及江苏的风貌与发展成就,主创人员不希望观众把注意力全都放到歌星、明星身上。“名歌星即使有,也会融入到整个演出阵容当中去,不会突出哪一个人。”

  据了解,本次十运会会歌由韦唯、蔡国庆演唱,开幕式主题歌则由一位本地女歌手和满文军演唱,“只要歌唱得好就行。”陈维亚说,“而90%的演员都来自部队、大学和专业演出团体,有本地也有外地表演团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