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华西都市报:四川体育放眼未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07: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从九到十是个坎,比如说:从九运会到十运会,四川代表团能否实现从九块金牌到第十块金牌的突破?

  四川,你算老几?在体育的天地里,体育迷和老百姓都不禁要问。这是一个泱泱大省有点尴尬的时候,它曾经是全国人口第一大省,俗话说“矮子里面挑将军”,因为基数庞大的原故,也该很有几名“将军”的,从近几届全运会的历史经验来看,很遗憾,四川体育
放眼全国还算不了响当当的老几……

  十运奖牌榜上,目前苏粤争霸,在开幕之前,四川暂居第十九位。用四川省体育局局长朱玲的话来说,是“前有标兵,扳不动;后有追兵,追得紧”。八运会,四川有川男排,说雄霸天下亦不为过;九运会,百米赛道上李雪梅一枝独放,足可睥睨全国。如今,四川体育却再难出现昔日的超一流水平,十运开幕后的金牌计划,朱玲坦陈:有希望,但没把握。

  有媒体统计过,一块

十运会金牌,大约需要投入一千万人民币。四川体育的整体基础不可谓不厚实,但论及投入,也许相对而言算得上寒碜。从这个意义上讲,四川在近几届全运会上的奖牌排位,与经济实力也几匹配吧。

  如果你带着看奥运的思维来看十运,四川可能会令你失望;如果你不再计较“你算老几”这样的直线型问题,如果你知道四川已经在努力申办第12届全运会,也许可以真正释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何必奢望四川体育一朝之间的辉煌?打个比方,上世纪90年代末四川曾在旦夕之间就拥有足以自傲的金牌球市,现在呢?看来缺少积淀或者缺少持续发展动力,“高温”本身就值得怀疑。

  十运在前,奥运在后。这个节骨眼上,一张古板的奖牌榜并不能全面反映川军的战斗力。四川,你算老几?———也许标准答案是,不在结果而在过程,不在现在而在未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