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观众喊退票教练说战术 睿智巧使田忌赛马并非假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07:05 新京报

  本报南京电(特约记者季伟涛)昨天比赛结束后,龚智超终于笑了,而且笑得很灿烂,她和龚睿那帮助湖南女团3比2击败广东队,实现了全运会羽毛球女团“三连冠”。

  粤队世界冠军有力难使

  广东队在排兵布阵上先输一着,谢杏芳被安排在第二单打中准备与湖南队的龚智超
或龚睿那二人决一死战。但湖南队却将龚智超和龚睿那分别安排在第一和第三单打的位置,成功地避开了谢杏芳。同时在双打比赛中,黄穗/田卿组合也避开了奥运冠军杨维/张洁雯组合,湖南队在策略上已经占了上风。而赛后,广东队教练庚耀东承认,他们在排兵布阵上有些保守,而谢杏芳也对教练员的安排隐约表示了不满。

  而当决赛中龚智超为湖南队拿下首场比赛时,世界排名第一的谢杏芳说龚智超的步伐仍然是最好最合理的。随后龚智超/龚睿那和石晓倩分别对阵杨维/张洁雯和谢杏芳,都以0比2败下阵来,但接下来的比赛属于湖南队,黄穗/田卿以2比0战胜湛栩彬/吕萍芳,压轴出场的龚睿那以2比0战胜余锦,帮助湖南队如愿实现三连冠。

  观众喊假球教练说战术

  第二场双打,龚智超/龚睿那遭遇广东的杨维/张洁雯,刚胜了第一单打的龚智超仍然充当主打,龚睿那保存实力以迎战单打。最明显的是,无论有多好的机会,龚睿那都不扣杀而选择吊球,“二龚”甚至在发球时也出现失误。面对此举,杨/张也无可奈何,只能相互苦笑。

  看到这样的情景,看台的观众不断发出嘘声,甚至有人大喊“不要打假球”、“退票”。此后的比赛中,每当杨/张输球,广东拉拉队就爆发出一阵喝彩;如果她们赢球,湖南队则欢呼起来。但最终,湖南队还是以3比15和2比15“高兴地”输掉该场比赛。

  “这是战术,不是假球。”赛后,湖南羽毛球队总教练唐辉对于外界的“假球说”作了这样的评价,“在对手实力强于我们的情况下,必须要作出这种安排,这是为了胜利的考虑。”

  “半得蛮”让龚智超笑到最后

  作为湖南队的支柱人物之一,退役3年后复出的龚智超在昨天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她在第一单打中以2比0战胜实力派的广东选手刘健,为湖南队最后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当龚智超在小组赛以0比2不敌谢杏芳时,人们曾为她的复出担忧。但事实上,龚智超自

十运会羽毛球进入团体决赛阶段以来,共出场5次,她输掉的比赛只有对谢杏芳那一场。昨日她更是没有辜负人们的期望,11比2和11比5的比分,让人们又看到了那个悉尼奥运冠军的风采。连看台上的裁判也被她的表现所折服,“以她这样的状态,还可以继续进国家队。”

  熟悉龚智超的人都知道,她始终能保持湘西人不服输、坚韧不拔、敢于拼搏的“半得蛮”精神,所以已担任湖南省羽毛球管理中心副主任的她才敢复出,出征十运会。但此时复出的龚智超状态远不及自己当年驰骋羽坛时的那个“超姐”,她先要进行系统训练,还要熟悉赛场和对手,最后还得进行心理调整和体能恢复,同时还要克服老伤困扰。湖南羽毛球队总教练唐辉说:“龚智超要克服的苦难太多了,但她重返训练场,一练就是四五个小时,以实际行动重新成为了年轻选手的榜样。”

  对于外界的追捧,龚智超赛后还是选择了低调,换好衣服后就一直在看台上为后面比赛的队友们加油。直到最后大局已定,她才跳起来和身边的田卿紧紧地抱在一起庆祝。对于龚智超在未来的安排,总教练唐辉告诉记者,“先打好十运会后面的单打比赛再说,不过我想她不会离开羽毛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