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青年报:不再愚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04:59 中国青年报

  朱广沪自称找到了德国队的软胁,邵佳一号称不会被对手打垮。可这丝毫感动不了网上的球迷,一位网友在跟贴中说:“这就像一群蚂蚁算计着如何攻击一头大象。”

  一边是豪气干云,一边却卑微得想哭。朱广沪的黑西装没有为中国足球装点出稍许庄严,换来的却是网络深处,其实也是球迷内心深处最无情的讥笑。

  倒不是说蚂蚁就不能算计大象,关键是我们得清楚,这种算计是否有意义。如果纯粹是出于活得不耐烦自己找抽,那我们这些刚被西亚狼咬得体无完肤的可怜人实在无法奉陪。

  

中国队与德国队交手意义何在?为了找到差距?差距早就一揽无遗;为了锻炼队伍?可这支队伍的未来究竟在哪里,相信连他们自己都是一片茫然。就
中国足球
的08战略来看,现在的这支“朱家军”大部分球员都会在未来几年内无法以“国字号”身份出战,花大本钱“锻炼”来的东西,惟一的结局就是散落在一年比一年平庸的国内联赛中。

  输球并不可怕,输给像德国队这样的世界强队更不可怕。韩国队就曾经历过“逢欧必败”的阶段,甚至经常出现大比分的惨败。但就是在这样的过程中,朴智星、李荣杓等球员日益成熟,愈挫愈强的韩国队终于在国际比赛中让欧洲球队再也无法小视。反观中国队,输多了就自艾自怨,信心全失;输得不多则自吹自擂,两眼放光。什么时候静下心来真正反思过差距,总结过经验?这样的比赛如果还指望球迷们也跟着你一起乐的话,那只能是愚乐了。

  中国足球已过了这种只管花钱,不管收获的愚乐时代了,甚至也不再稀罕与强队过招时所谓的什么“精气神”。一支技战术水平低下,仅靠一点“疯狗精神”的球队是无法真正成长的。换言之,在与世界强队交手时,我们需要的不是那种以得到一点点场面上的快感为目的的“算计”,而是要认真的“计算”,怎样才能从比赛中得到营养,以最小的成本换来最多的收获。

  朱广沪说,没有哪支球队是为被打败而组建的。但他同时也应知道,没有哪位球迷是会为失败而喝彩的。

  作者:小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