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男排前瞻:一场龙争虎斗 且看南北流派之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22:56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10日电新华社记者高鹏、黎昌政

  十运会男排比赛将于11日拉开战幕,12支球队将展开争夺。同今年结束的全国联赛一样,以上海、江苏和浙江为代表的南派球队仍然占据着上风,不过,辽宁队在2004-2005全国男排联赛中的异军突起让这支北方球队成为了南派球队的强敌。

  全国的男子排球格局多年来一直被以上海为代表的南派球队主宰,他们讲究快速多变和技术全面,最近九年的全国联赛决赛权有三分之二都被上海、江苏和浙江拿走。“小、快、灵”一直是南方球队,甚至国家队的风格。在国家队目前越来越追求高大化的时候,南派球队,尤其是上海队也开始走向了高举高打的风格,而这些风格正是以辽宁队为首的北方球队一直所倚重的。

  以综合实力来说,上海队是目前所有参赛队中最强的,主力阵容平均身高接近1米99,汤淼、何炯、沈琼和崔晓栋都是国家队的主力成员。可以说,上海队是以“半支国家队”的阵容来迎战自己的对手。

  但是对于已经蝉联了两届联赛冠军的上海队来说,他们最大的问题在于球队的磨合。由于四名主力长期随国家队集训,他们与队中其他队员的配合难免有些生疏。他们上月底随国家队结束了男排亚锦赛的征战后归队训练还不到半个月,这让上海队主教练沈富麟的心里很没底。他说:“四个国家队员回来后,如何调整到很好的状态,在短短10天之内确实难度很大。他们的发挥如何,对我们队的整体表现还是有一定影响的。”

  向着高大化发展的上海队开始将北派风格融合到自己的打法中,而典型的追求网上高度的辽宁队却开始向着多变、多点进攻的打法靠拢。主攻手隋盛胜、袁志和李剑峰身高虽然都不过1米93,但隋盛胜和袁志均是国家队的主力主攻手,因此在强攻与发球方面,辽宁队均与上海队有一拼。加上两名身高超过2米的高大副攻王海川和马明,全队的打法与组合渐趋复杂,这也是在上个赛季辽宁队突飞猛进和原因之一。

  任何比赛都不能忽视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东道主,何况江苏队的实力也是位居全国前四之列。加上担任领队的国家队教练邸安和压阵,在士气上无人可以与江苏队匹敌。目前江苏队中由老将卢卫中担纲,施海荣、陆飞和张晓东年富力强正处于当打之年,小将张晨则是新近崛起的年轻球员中的优秀代表人物。不过,江苏队的缺点在于二传手周炜,周炜已经35岁,体力差在全运会这种赛会制的比赛中将会成为致命的弱点,但他丰富的经验却无人能敌。江苏队能走多远在很大程度就看队中老将们的发挥。

  除上海、辽宁、江苏这三强外,还有三支球队也不容小视。浙江队在上赛季的联赛中虽然开局不利,但是拥有国内最好的二传王贺兵和副攻郑亮的他们最终获得了第五名,老将们打硬仗的经验无疑是浙江队的无价之宝。再加上多年稳居前五名的解放军队以及“亚洲第一重炮手”张翔领军的四川队,

十运会男排比赛定将是一场龙争虎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4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