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开赛在即 医疗专家提醒要安全参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09:54 中国体育报

  2005年全日空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将于10月16日上午鸣枪,为使本届马拉松赛事成为一届健康的马拉松,组委会将首次免费为每位参赛选手和工作人员提供38.3万元的中国人寿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医疗保障,同时比赛期间,在赛道沿线每隔100米将安排一名经过急救培训的志愿者。不过专家提示,对参赛者而言,最重要的还是要具备安全参赛的意识和常识。

  然而,对大多数业余马拉松选手而言,怎么才能实现安全参赛呢?为此,记者采访
了北京医学会急诊专业委员会的王佩燕教授。王教授认为,目前离开赛仅有一周的时间,因此对诸多业余选手来说,只适宜进行一般性的调整,已不宜进行大强度的强化训练,这一阶段不仅要注意饮食,而且不能加班,千万不可睡眠不足,“只有这样,比赛时意外发生的可能性才会更小些。”

  王教授说,按照国际惯例,从来不允许在赛前对参赛者进行“强迫性”的身体检查,这就要求参赛者本人正确认识比赛的风险性以及自身的身体状况,千万不可只求拼搏精神而不顾身体的不良反应,“对业余选手来说,比赛中一旦出现身体不适,一定要立即退出,不要坚持”。

  在过去的比赛中,曾经发生选手猝死的不幸事件,王教授说,“猝死的发生往往没有任何征兆,许多人以前从来没有冠心病的迹象,因此在高强度的运动中这种危险很难完全防范。这次比赛组委会派出了大批经过专业急救培训的志愿者,不过在比赛过程中,一旦有选手突然出现昏迷,那么这时他身边的任何一个神智正常的人都有义务对他实行紧急救助,对他进行心肺复苏,在这方面没有任何禁忌。”

  同时专家提示,参加马拉松赛的人一定要有长期锻炼的基础,赛前要充分做好热身准备,使各肌肉群和各关节活动开。在比赛中,要根据个人的身体情况合理分配体力,注意跑步的节奏,开始不要跑得太快,最好采取匀速跑,注意鞋带不要系得太紧,否则会阻碍脚部的血液循环。

  另外,运动医学专家认为,在做轻微活动时感到胸部中等程度疼痛和患有严重冠状动脉病(心绞痛)的人、近期内犯过心脏病的人、患风湿性心脏病和先天性心脏病的人、有高血压或其他心脏病、心肌炎的人、严重心律不齐的人、血糖过高或过少的

糖尿病人、吃了降压药血压仍超过180/110毫米汞柱的人、过于肥胖的人、没有经过全面身体检查的人和没有经过系统训练的人均不宜参加马拉松赛。

  作者:葛会忠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