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会老将复出太常见 新兵被挤出经验从何而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09:15 解放日报

  已经四年不上赛场的孙俊,这几天成了十运会羽毛球比赛中媒体追逐的中心。其实孙俊今年才30岁,是九运会后退役的,根本算不上老将。本次十运会羽毛球赛场上,最“老”的老将要数浙江队的亚特兰大奥运会混双铜牌得主刘坚军。

  37岁的刘坚军已经参加了5届全运会,拿过全国冠军,得过三次亚锦赛冠军,如今女儿已经5岁了。小姑娘在看台上“上蹿下跳”,还高举起塑料充气棒,大声地喊:“爸爸加
油!”

  记者问刘坚军,孩子都这么大了,为何还要苦苦复出打全运会呢?刘坚军无奈地笑着说:“队里需要呗。我带的那批队员论水平也都不错了,不过经验还缺一些,我这次复出也是最后扶他们一把。”问他自己水平怎么样,“我打第二双打,本来我们的目标是进决赛圈,如今不仅进了决赛圈,还获得了第五名,超额完成了任务!”

  四年一届的全运会上,“老将复出”已经成为一种常见现象。七运会时有杨阳、郭跃华、陈龙灿;八运会上有赵剑华、陈志斌、肖战;九运会有马湘军、郑海霞、夏嘉平。

十运会又有孙俊、刘坚军、丁松、孙癑……记者一时无法统计,但肯定不止这几个。

  老将们复出,有些是身不由己。孙俊说:“很久不打球了,身上又有很多老伤,说实在的,恢复起来很不容易。但是没办法,现在省队太需要人了,连葛菲都差点被拽回到赛场。”有了孙俊这位老将压阵,江苏队一路过关斩将,杀进了明天的男子团体决赛。

  十运会羽毛球赛竞赛处处长林诗铨认为:“老将复出没什么不好。省里要成绩,这是很现实的事情。而且这些老将还能打,也是在证明自己。网球名将阿加西还在打,他能把自己最美好的技术奉献给世界,没有人说不好啊!我认为只要能打,越晚退役越好,对年轻人更是个促进,有本事你去把那些老将冲下来啊!”

  然而,老将复出是把“双刃剑”,同样也会“伤害”到年轻选手。我们提倡的是“国内练兵,一致对外”,但是每次到全运会,体育界的这一优良传统似乎就没有了踪影。如今,正值备战2008年

北京奥运会,毫无疑问,十运会应该是北京奥运会中国兵团的一次预演。这种竞争激烈的高水平赛事,对年轻选手来说尤为珍贵。一位老教练说:“老将的经验是打出来的,现在老将挤掉了年轻人,那么年轻人的经验靠什么来获得?”(昆山10月9日电)

  本报记者 严子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1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