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主帅王长生有智有谋言传身教 门生加冕十运“新跤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08:54 黑龙江日报

  1997年开始担任省古典式摔跤队主教练,在他的“严传身教”下,旗下弟子前仆后继,先后获得14个全国比赛冠军。

  任力拼下了上届全运会古典式摔跤最大级别冠军后,仅练四年摔跤的“后起之秀”刘德利又成为本届全运会中的“新跤王”,一个省在摔跤项目同一个级别连续蝉联,此前绝无仅有。

  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为何在他的手里能培养出这么优秀运动员并获得如此多的“殊荣”?到底有什么奥秘?……日前,在他和弟子刘德利刚刚参加完在匈牙利举行的世界摔跤锦标赛返哈之际,记者采访了这位被圈内一些人称为“金牌”教练的王长生。

  勇担重任智取金牌

  1963年出生在哈尔滨市的王长生,15岁时便与古典式摔跤结缘。在他的体育生涯中,当过运动员、出任过国家队助理教练,还做过国家级比赛裁判,这些经历都为他从事主教练工作奠定了雄厚的基础。1997年,王长生临危受命担任省古典式摔跤队主教练,向九运会金牌冲击。当时运动员情况并不乐观,有几名老队员都有伤病,新队员又缺乏迎战经验。但自信又善于动脑的王长生并没有被眼前的困境所吓倒,而是勇敢地挑起了这个艰苦任务。

  回想九运会夺冠的那一幕,仍历历在目。金牌的背后,承受的是压力,蕴含的是机智。因为首选运动员代瑞峰伤病严重,最后,无奈决定由还不到45%%希望的任力担当此重任,可想而知,当时的压力有多大。

  深知任力的对手宋继忠心理素质不是太过硬的王长生教练,为任力“出谋划策”采用心理战,采取“以快治快”战术,很快对手败下阵来。而在本届的比赛中,王长生对实力占优势的刘德利除正常训练外,更多的是在气候、环境、饮食和住宿等方面考虑的多一些,唯一在比赛中对刘德利只有一个小“要求”,让其在前几场不做撸脖子的动作,而是在最后的冠亚军对抗赛中专门对付上届亚军宋继忠,果然奏效。

  选材有道锲而不舍

  上任不久后,王长生抓住1998年国家队点名任国家队教练时机,将其几名认为是可塑之“材”一同带到北京进行训练,良好的训练环境和氛围以及科学的训练方法,几名弟子很快脱颖而出,在当年举行的全国冠军赛中,任力和宋明仕分别夺得冠军,代瑞峰在2000年,任力在2001年至2003年中屡获桂冠。九运会后,队里进行了一个“小手术”,老队员先后退役,将当时练篮球的刘德利费尽心机、几经周折“强行”纳入麾下。在头一年中,王长生并没有因为刘德利三次“出逃”而放弃。而任力当初更是险些被某队退回“老家”,最后被王长生挑中。说起选材王长生感慨颇深,他说:“一名优秀摔跤运动员,既要有良好的身体素质,还要有聪明才智。如果发现了好苗子,不论有多少困难也不应放弃。”

  家有贤妻理解万岁

  由于每年比赛基本是在4月末和9月初,因而自1991年起,已有很多节假日不能与家人团聚。为了备战全运会,已有好几年在俄罗斯度过春节。九运会和

十运会均赶上了儿子考初中和高中,但为了训练和参赛,帮不上家里一点忙。一次,当妻子有病住院,需要人照顾的时候,王长生却身在外地带队参赛。每当谈起家里的一些事情时,王长生深深地感觉到对妻子和宝贝儿子的愧疚,总是希望今后找机会能多多陪陪他们。

  由于经常在外训练、参赛,孩子又很小,开始妻子有很多的不理解;当看到拿到冠军后,妻子也感觉到付出的辛苦没有白费,逐渐开始理解。如今,家里的一切家务几乎由妻子一个人包揽下来,这一步步的转变,让做为丈夫的王长生引以自豪和欣慰。

  (黑龙江日报)

  作者:耿香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1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