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身兼三项比赛目标明确 郭跃:夺金为了辽宁人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08:17 沈阳晚报

  无数世界大赛的历练,让十七岁的郭跃有了成熟的感悟。在夺得世界冠军头衔后,郭跃今年的另一大任务便是在十运会上为辽宁夺取一枚金牌,展望即将开始的十运会,郭跃说:“以往我都是代表国家参赛,这次代表辽宁,我一定要为辽宁人民夺取一枚全运乒乓金牌。”

  连续南征北战,全力调整状态

  近两个月来,郭跃是所有国手中参赛最多的选手,刚刚战罢乒超联赛,又先后出战亚锦赛、三站国际乒联巡回赛,女单、女双、混双,郭跃几乎参加了所有项目,没有任何的调整时间。连续的征战,让郭跃颇为疲劳,也增大了受伤的危险。在哈尔滨公开赛中郭跃由于参赛过多扭伤了脚,而在深圳、日本公开赛上由于过度疲劳没能最终女单夺冠。

  不过连续的征战,郭跃仍然惦记着辽宁

乒乓球队的十运备战,在她心中
十运会
是今年继上海
世乒赛
后分量最重的比赛。“十运会是2008年奥运会前国内最重大的赛事,各省队员都非常重视,不过我多参加了一些比赛,耽误了一些辽宁备战时间。”

  身兼三项比赛,目标明确一金

  参加九运会时,郭跃只有13岁。由于当时年纪小、经验不足,郭跃在乒乓女单预赛最后一场只需获胜便可取得决赛权的大好形势下,面对国手唐娜,由于过度紧张,最终以2比3告负,没能进军广东决赛。女团决赛,郭跃代表辽宁队虽然进入了决赛选手名单,但当时却没有获得出场机会,当时辽宁女乒夺得了第三名。“与唐娜比赛当时是2比0领先,那场没发挥好,最后输了。那场比赛我还记着呢,四年过去了,我的经验、技术与当时相比有很大进步。以前经常代表国家参赛,这次代表省里,我的目标是一块金牌。我知道自己在辽宁队的位置,只要队里需要,我会全力以赴的。”作为目前辽宁女乒与王楠并列的两大主力,郭跃要参加女团、女单、混双三个项目,而这三个项目都是辽宁军团的冲金点,郭跃成为任务最重的选手。“我要参加三个项目,夺得一枚金牌是我的目标。”郭跃表示,由于全运会开赛在即,她在辽宁队与队友集训的时间在一周左右,随后随全队奔赴江苏进行赛前准备训练。在这一周有限的时间里,郭跃重要的任务便是与男队的徐辉争取在混双上配合默契,力争在混双上有好成绩。

  乒乓球国家队高手如林,要想在全运会上夺取好成绩实属不易,郭跃对此看得也很清楚:“对手基本上还是那些国家队的队友,彼此很熟悉,要想取得好成绩,没有针对性的准备是不行的。我备战的时间短有一定的影响,但是最近参加了那么多比赛,我也受到不少锻炼。”

  说外语看书籍,小灶海鲜大补

  为了让郭跃迅速恢复体力,前段时间辽宁队也特别给她开起了小灶。平时郭跃爱吃的海鲜被精心烹制,据说谷振江甚至亲自到市场为爱徒挑选对虾、螃蟹等海鲜,在营口备战的这段时间郭跃大改海鲜馋。郭跃说:“其实也吃不了多少,但大家在一起吃很有意思。”为了让郭跃以平和的心态对待十运会,辽宁女队还聘请了一位心理专家,与郭跃进行谈话,了解郭跃最近的想法。

  郭跃告诉记者,她也有一套大赛前的调节方式。听听流行音乐,与队友聊天,看一些喜爱的书籍,最近她在空闲时没事儿还说上几句英语,成为辽宁队内一个非常爱学习的人。“经常到国外打比赛,语言不通很别扭,平时没有事儿学习外语又放松,也挺有意思的。”郭跃表示,现在她的英语水平虽然不算太好,但是在国外打听路、询问简单的问题还可以应付。

  在去年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上,郭跃开走了甲壳虫,这次十运会决赛但愿她能再给家乡人民带来惊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