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爱徒出师不利教练陈雄自责:李小鹏受伤责任在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07:47 东方体育日报

  原本以为是一次漂亮的重新亮相,没想到迎来的却是接连不断的大失误。李小鹏和黄旭,中国男子体操“黄金一代”领军人物及队长,在开赛第一天就出现重大失误,李小鹏还因此受伤。他们怎么了?中国体操男队教练组组长陈雄说:李小鹏受伤责任在我,黄旭的失误实在意外。失策造成李小鹏受伤

  雅典奥运会之后,李小鹏就很少在赛场上亮相,这次的十运会体操比赛被认为是他
走出雅典阴影、再次证明自己实力的关键之战。但是,天不遂人愿,尽管在比赛前作了充分的准备,但是自由操比赛中的意外受伤还是成为第一天比赛的最大新闻。

  李小鹏在做自由操的结束串中出现失误,摔倒在垫子上,致使左脚踝的老伤复发,当时的疼痛甚至让这个中国体操的领军人物流下了眼泪。虽然他坚持完成了后面的跳马比赛,并且挤进了决赛,但是这次受伤似乎动摇了观众对他战无不胜的信心。

  陈雄却理解地把责任揽到了自己身上:“这是动作编排上的问题,那个动作本来难度就大,我在小鹏有伤的情况下还把它编排在结束串上,是一种失策。”不过陈雄介绍说,比赛结束后,他们立刻对李小鹏的伤进行了处理,“打了三针封闭,还有好几天才到决赛呢,到时候不会有太大问题。”

  现在师徒俩最需要调整的就是心态:“我刚跟他沟通过,已经调整过来了,没什么问题。”对于几天后的决赛,陈雄对爱徒充满信心,在李小鹏的强项双杠上,陈雄有信心收获金牌。压力造成黄旭失常

  其实在国家体操队人士看来,李小鹏的受伤远不如黄旭出现的失误更让他们意外。双杠、单杠、鞍马,接连在三个项目上出现失误,这在黄旭的体操生涯中极为罕见。

  “没想到,我们所有人都没有想到,包括他自己。”陈雄说,黄旭一直是队里的定心丸,长期以来以发挥稳定、失误少著称,比成这样的确出乎所有人意料。

  陈雄分析说,黄旭出现失误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就是压力大,他是东道主选手,在家门口比赛,身上背负的期待太多,他自己也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另外就是纯粹技术上的问题,双杠本来是他的强项,出现失误的动作有一些难度。后来的一连串失误,就是由第一个失误引发的后遗症。

  “双杠是黄旭的强项,又是第一项比赛,结果第一个动作就出现了问题,对他的心理和技术都有很大的影响。”陈雄总结道。

  作者

  :本报记者 车莉(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