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庆晚报:十运会 热闹的堂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05:15 重庆晚报

  奥运看劲道,全运看热闹,十运会这样一场不折不扣的“内战”更像一堂热闹的堂会,为了象征政绩和实力的金牌、积分,各省市将使出浑身解数,使得全运会赛场是无奇不有,赛场外的热闹比赛场内的竞技更吸引眼球。看点1金牌等于多少¥

  全运金牌比奥运金牌更值钱,这是近些年流行的说法,毕竟全运会对于各省市体育局的头头们而言,是政绩的直接体现,因此各省市难免悬下重赏鼓励勇夫。

  不得不承认,高悬的重金是选手们争破额头的强大动力所在。因此大家更关心的是这次全运金牌能换来多少奖金。

  上届九运会金牌的公开标价为8万元,但事实上价值都超过了30万,像东道主广东的金牌等值60万-70万。显然,在四年后的今天,金牌的价值更高。已经有消息传出,广东、湖南等省的金牌奖金悬赏超过了30万,连甘肃这样的内陆穷省,也标价25万刺激勇夫,如果再加上非官方奖励、赞助等金牌附加值,专家估计

十运会不少金牌的含金量将超过百万。看点2谁动了“尿瓶子”

  全运会的“唯金牌”现象使得这个时期往往是“尿瓶子”丑闻的高发期。本届全运会还没正式拉开,已经有田径、举重等项目爆出兴奋剂事件。

  由于三年后举世瞩目的

北京奥运会,本届全运会国家体育总局肯定会前所未有地加大打击兴奋剂的力度,据悉兴奋剂检查量将增加20%,而且之前被查出的单位遭遇同项“连坐”的严厉处罚已经作了很好的说明。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在金牌的诱惑下,注定开赛后仍有以身试法者,企图蒙混过关。再加上“查出是兴奋剂,查不出是高科技”的说法流行,相信这届全运会“尿瓶子”形势并不容乐观。看点3裁判成为众矢之的?

  全运会是名利场,自然裁判们也难以完全摆脱利益驱使而成为关注焦点。地方代表团的压力则源于指标和任务。在正常手段无法达到目标时,一些人不择手段地“勾兑”裁判员便成为了首选。艺术体操上已经出现的“钟玲事件”,击剑、摔跤台上的“黑哨”声也是不绝于耳。尽管跳水台上“做掉田亮”的传闻没有成现实,但种种迹象表明,在体操、柔道、

跆拳道等人为打分的项目上,对裁判的非议,甚至因为“黑哨”引起的纠纷冲突不会少。裁判将可能成为全运会场上的聚焦点。看点4全运又出井喷“流星”

  全运会的宗旨是“国内练兵,一致对外”,但多年来玩味的一幕是,往往全运会能冒出不少“神奇”英雄,井喷式的成绩让人乍舌。但全运会后,这些全运英雄就一蹶不振,成为不折不扣的“流星”。像八运会上的马家军,泳池的陈妍、吴艳艳等人。

  全运井喷,奥运无光是最近几届全运会的独特现象,十运会注定也会出现不少“一战成名”的“流星”式人物,田径场、游泳池,就像罗雪娟四年前的那番直白,“一到全运会,不知道多少人就冒出来了。”究竟是全运动力,还是兴奋剂作祟,十运会上的“井喷”,是很有看头的。看点5东道主成就霸业

  全运会上的东道主能靠各种照顾拿到金牌霸主。像九运会的广东就是很好的例子。从来没有在全运会上当过霸主的江苏雄心昭然。作为上届全运会的老四,十运会至今他们已经拿到了22块金牌位居第一,足以让人感受东道主的优势和威力。尽管目前有关江苏后劲不足的言论很盛,但爱面子的他们显然是不会让正式开赛后的十运会成为自己的配角戏,面对辽宁、广东、上海传统列强的紧逼围,江苏的东道主优势值得我们去品味。看点6人才交流穷途末路?

  八运会上实行的人才交流双记分办法本来是鼓励各省市各取所需,人才流动,但经过两届全运会以及本次十运会先期进行的项目来看,弊病越发明显。

  人才交流更多的是金钱交易,而且充满短期行为的色彩,暴露了全运会“拜金”弊端。更重要的是,不少人才交流省市忽视公平竞争,在竞技台上表演出拙劣的“让、放”比赛行为,比如这次十运会的摔跤比赛就屡见不鲜。不少专家就断言,十运会后人才交流将走进死胡同。看点7全运瘦身势在必行?

  奥运早早的喊出了要“瘦身”,已经在八运会前瘦过一次身,几乎都是奥运项目的全运会经历这次从3月到10月延绵7个月的赛事后,再次“瘦身”的呼声相信会接踵而来。

  相对奥运会半个月内解决所有赛事的密度,这次十运会在赛事安排上让人有些看不懂,除了3月就拉开的速度滑冰外,像跳水、羽毛球、击剑、女篮等不少精彩项目都放到了正式开赛之前。不仅显得比赛拖沓,而且更不利于全运会吸引眼球。很多国人从12日开幕式后才意识到十运会开始了,但当他们看不到不少精彩项目时,可能大家的关注点会落在比赛的安排和“瘦身”上。看点8重庆何时办全运

  十运会是全运会有史以来第一次在北京、上海、广东三省市之外进行,因为当年考虑到杜绝铺张浪费,大兴土木建场馆,国务院要求全运会在体育场馆有基础的京沪粤三地轮流举行。

  解禁之后的第一届全运会放到了经济实力雄厚的江苏,这次大赛将检验非主流体育省市承办大赛的能力。目前江苏举办呈现出的良好态势也吊足了我们重庆人的胃口,既然四年之后山东也有能力举办全运会,那么经济飞速增长的重庆什么时候才有机会呢?对于去年成功举办了亚洲杯的重庆来说,这次也是绝佳的学习机会,至少在未来的日子里,重庆是有希望的。看点9奥运冠军,全运走“麦城”?

  奥运冠军难拿全运金牌,是中国的特有现象,甚至像悉尼奥运冠军杨凌到九运会上决赛都进不了的情况也不是凤毛麟角。

  全运竞争的激烈,压力超过奥运会,这是不少运动员都认同的,而且中国军团在奥运会上夺金的项目都是我们的优势项目,像跳水、乒乓、羽毛球、射击等,国内相同水平的运动员一大茬,谁拿金牌都很正常。刚刚结束的跳水比赛,除了郭晶晶,奥运冠军悉数走麦城,这充分说明了全运这些项目的竞争激烈程度。看点10金牌含金量

  十运会更重要的意义是对于三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作为公认的练兵场,十运会金牌的奥运含金量更让人关注。

  相对于乒乓、羽毛球、体操等项目看人才储备,田径、游泳、射击等量化项目的成绩更能直接体现奥运含金量。而且在传统优势项目中,发掘08的领军人物也是焦点所在。再说三年后的北京奥运中国军团如果要取得丰收,必须全方位突破,因此这次十运会不少传统弱势项目的表现也值得关注。

  首席记者 王印毅网络编辑:孔祥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