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业界悄兴第三次革命 中国武术要摘花拳绣腿的帽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05:04 中国青年报

  用绣花针打穿窗户玻璃,单掌一击震碎4块石砖,手掌背随意敲破杏核、二指禅倒立……这些令在场观众惊叹不已的节目,不过是全国武术功力大赛所设比赛项目中的一小部分内容———始自去年的全国武术功力大赛,被武术界部分人士视为是现代武术在新中国成立后进行第三次革命的标志,这次革命首次肯定了功法及功法训练在武术中的核心地位,并有可能在全国范围内使公众对武术的认知以及武术的教学、训练培养方式等产生质变。

  继2004年在广东佛山举办首届全国武术功力大赛之后,今年11月26日、27日,国家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将在深圳举办第二届赛事。9月28日,有关第二届全国武术功力大赛的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在北京举办,有100多名来自体育高等院校、武术科研单位、民间武术流派和民间武术研究机构的人员参加培训。

  国家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科研部主任康戈武教授评价道:“今年报名参加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的人数比去年增加了不少,这表明武术功力大赛虽然尚在起步阶段,但却得到了武坛人士的认可。”

  功力大赛确认功法核心地位

  “练拳不练功,到老一场空”。在培训班特设的表演课上,铁砂掌龙虎派第十八代掌门人杨新春在表演完掌背打杏核之后被惊奇的记者、观众团团围住。杨新春说,他练铁砂掌20多年,每日苦练的都是打沙袋、打铁沙等铁砂掌基本功法,他的这只手练成了铁掌,但从来没有练过什么套路、也没有练过勾拳、直拳等散打功夫,“铁砂掌龙虎派始自宋代,我们的练功手法都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我今天只是在这里表演打碎杏核,但若是我这一掌打在人身上,后果不言而喻。这就是武术,是真功夫。”杨新春说。

  全国武术功力大赛设有竞赛、自选表演和特邀汇演三类项目,竞赛项目包括单掌断砖、石锁上拳、长杆较力、流星打靶、桩上徒搏5个单项,“功力大赛竞赛项目的比赛方式和内容,就是要打破现在传统武术在套路比赛时动作表演性质过重的不足,通过一定的手段表现出武术的实用、技击能力。实际上,武术本身是要能技击、是要能格斗的,我们现在一方面要还原武术的这一本质,另一方面则通过比赛规则,如使用特定的比赛护具,来避免人与人直接对抗时可能会发生的人身意外。”康戈武说。

  “功力大赛专门另设两个表演项目,则是想让更多的观众能通过民间武术家的表演看到武术的实用性、技击性,以达到使人们逐渐改变认为武术是花拳秀腿的旧观念。武术能在中国流传两千多年,是因为武术有学习、锻炼等实用价值的。”康戈武强调。

  现代武术开始进行第三次革命

  针对武术功力大赛的出现,上海体育学院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博士洪浩提出了“现代武术开始进行第三次革命”的说法。

  因为特定的历史、社会条件,武术在上世纪50年代后期和70年代末80年代初,先后两次经历了“套路化”、“竞技化”的风潮,这两次全国性的变革运动导致传统武术或者是走上了纯表演性的“武术即套路”之路,或者走上了仅为竞赛服务却丧失中国武术特色的散打之路。洪浩在论文中并未批评武术这两次在特定历史条件下所经历的重大变故,而是委婉地指出,套路与技击事实上都是武术的运动形式,但武术应该有3种运动形式,套路、技击和功法,以前的“惟套路论”和“惟技击论”都是片面的。”

  康戈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进一步指出:“功法不仅不能被忽视,其在武术训练中还应当处于核心地位。”

  记者就功法训练的问题采访了程式八卦掌传人李禹?,李禹?曾多次在全国性传统武术大赛中获奖,但他通常都是在比赛前两周才进行套路演练,在平常每日进行的3到6小时八卦掌练习中,他的练习内容都是“推碑功”、“淌泥步”、“站桩”等看起来简单、枯燥却需要常年不断训练的基本功法。“基本功法练的是根本,所以,经过常年的功法练习,到比赛前,我只需抽时间稍微演练一下套路,比赛上也能获得前几名的成绩。功法训练是根基,套路只不过是表演形式。没有功法的套路,仅仅是套路,有了功法的套路,才有了武术的内涵。”李禹?说。

  多年进行武术科研工作的康戈武曾研究过多部著名拳谱,康戈武介绍说,在这些人们耳熟能详的拳谱上,记载的也不是套路,而基本都是功法练习的方式方法。

  扭转轻功法重套路还需时日

  有关功法训练在武术中的核心地位多年以来一直没有得到武术界主流的认同,在国内,除去延续历史传统进行学、练的民间武术流派外,在各级体育类院校、群众武术健身爱好者等领域的习武者中,习武流于套路演练已成普遍现象。

  更严重的是,在普通中国人的意识中,也因为武术的套路痕迹太重而认为武术实用性弱、表演性强。“武术功力大赛的出现,表明国家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已经希望改变目前武术被片面定义和理解的局面。”康戈武说。“去年在佛山举行的首届比赛,观众还不是非常多,但我想,今年的比赛观众肯定会增加不少,影响也会扩大不少。功力大赛只是一个载体,最重要的是,要让人们重新认识武术———武术绝不是花拳绣腿,是极有价值的民族瑰宝。”

  参加此次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的部分高校代表也证实,在上海体育学院、武汉体育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等一些高等院校的武术专业,功法训练在武术教学中的比重已经开始加大,“学生们是很欢迎功法课程的,因为习武之人事实上都很清楚功法是武术的根基。”上海体院的武术教师刘树亮说。“但现在,套路仍然是武术教学和训练的重心,要明显提升功法训练在武术教学中的地位,还有待国家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武术院的进一步努力。”

  不过,整个中国社会多年来对武术的认知偏见至少已经有了改变的希望。

  本报北京10月9日电

  作者:本报记者 慈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