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早报:新老交替决定世界杯出线命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02:23 东方早报

  在昨天凌晨的预选赛过后,德国世界杯的大部分入场券已各归其主,巴西队、阿根廷队、意大利队、英格兰队等传统劲旅先后提前完成了晋级的任务,但法国队、西班牙队和捷克队等强队暂时还在世界杯门外徘徊。导致上述球队命运迥异的关键,其实是各自内部在新陈代谢方面的不同表现。

  对于大多数欧洲球队来说,2004年欧洲杯是他们完成新一轮新陈代谢的起点。法国
队和捷克队都没能走出“齐达内时代”和“内德维德时代”的阴影。随着内德维德的离开,他似乎也带走了捷克队身上的那股斗志,导致球队接连在一系列关键战役中遭遇败绩。法国队,不得不在最后关头重新将齐达内、图拉姆等老将请回,等于重回原点,但却依然面临着可能无法直接晋级的困境。

  相比之下,由于南美区的

预选赛比欧洲区更早开始,因此巴西队与阿根廷队在新老交替方面的工作远比欧洲对手出色。正是由于准备工作更充分的缘故,因此在
世界杯
还有一年即将举行的情况下,年轻化的巴阿两队目前都处于明显的上升势头。不但阿德里亚诺、卡卡、坎比亚索逐渐成长为国家队的主力,而且更年轻的罗比尼奥、梅西等人也陆续获得了出头的机会。

  当然,也并非所有欧洲球队都在新陈代谢方面处于不利局面。

意大利队自从里皮上任以来,不断地推出诸如吉拉迪诺、托尼、扎卡尔多之类的新人。而在英格兰队、荷兰队和葡萄牙队,虽然还没有出现新秀全面取代老将的趋势,但鲁尼、罗本和C·罗纳尔多这些在欧洲杯上初试锋芒的年轻人,已成为各自球队本次晋级的重要功臣之一。

  在最新一轮预选赛中,新人们集体显示出强劲的势头。西塞、托雷斯以及范德法特,这些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球员分别为各自球队打进了关键的进球。这样的出色表现,将进一步坚定各国主教练在明年世界杯上起用新人的决心。另一方面,在非洲区预选赛产生的五个出线名额中,出现了四支此前从未有过世界杯经历的新军,这样的一个结果,肯定也会为德国世界杯带来更多的新气象。

  作者:文 王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