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个浪人的足球情结--高洪波敢作敢为要当最好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3:32 竞报

  有人说他是一个“浪人”,自从和足球打上交道以后,他就开始过上了漂泊的生活;有人说他是一个神,是他把厦门足球从崩溃的边缘解救了出来;有人说他是很现代的教练,他能使用各种现代化的手段,为足球服务;有人说他很有魄力,什么事都敢作敢为;也有人说他是一个狂人,因为他的目标是当最高级联赛的最好教练……

  流浪给了他开阔的视野

  也许是他对足球太过于执著,又或许是除了足球以外,他根本对其他的事情不感兴趣。所以,高洪波把自己的大半青春献给了足球,而为了足球他不断地流浪。当球员的时候,北京、广东和新加坡都留下了高洪波的脚印;当教练的时候,他先后在广东、上海、厦门等地留下了身影,他还到欧洲去考察过,也当了国少队的主教练,还辅助过国家队主教练阿里·哈恩。对于这样的流浪生涯,高洪波说:“流浪让我感受了不同的地域文化,开阔了我的视野。”

  作为球员,他受到了广大球迷的爱戴。在国安的时候,他创造了国安最为辉煌的时刻,他是国安2比1击败阿森纳的直接参与者。作为教练,他有过挫折,国少的失利让很多人怀疑他的能力;而现在他正带领着厦门足球创造着奇迹。失败和成功,欢笑和汗水一直贯穿着他的教练生涯。唯一不曾改变的就是他对足球的热情。虽然现在中国的足球环境不是很好,但是在他嘴边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足球是世界的第一运动,他不可能消失,现在人们不关注足球,但是将来也会关注足球的。”这么多年的流浪,让他更能从容地面对足球场上和足球场外所发生的一切。

  场上他洞察秋毫

  多年的流浪生涯练就了高洪波狼一般敏锐的嗅觉,他能准确地捕捉到足球场上发生的一丝丝细微变化。然后根据这些变化,制定出一些战术,给对手致命一击。

  细心的球迷也许会发现,高洪波在比赛中,总是能“画龙点睛”。在比赛进入相持的时候,高洪波的换人往往能给对手致命的打击。在对

亚泰的比赛中,高洪波换了吴昆盛和乐倍思,结果正是这两个人完成了对亚泰队的绝杀。对河南建业的比赛,他用赵铭换下了田野,而正是赵铭为球队打开了胜利之门。

  厦门队这两年来能制造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创造一个又一个的纪录与高洪波这种洞察秋毫的能力不无关系。

  场下他细心教导

  在场下,高洪波经常给球员很细心的教导,他经常会编辑一些录像带给队员们看,照着录像带给队员们讲解战术和站位等。高洪波说:“中国球员的理解能力都不是太高,如果光是很空洞地跟他们讲一些技战术的术语和要求的话,他们很难完全领会,编辑成录像之后却一目了然,这对于提高每一个队员的场上位置感和战术素养很有帮助。”

  在训练场上,厦门队有很多很细小的规定,比如说每次训练完之后,蓝狮队员总是要围成一圈,喊一个口号后,才能离开。高洪波说:“这样能增加队员之间的团结。”厦门队专门购买了酒精测量仪,一旦发现队员喝酒过量,那么队员在第二天的训练当中必须增加足够的运动量把酒精挥发掉,虽然没有经济处罚,但是这种“挥发式”惩罚更让队员不敢越雷池一步。

  对事业他敢作敢为

  平常的生活中,高洪波是一个很低调的人,但是在工作中他绝对是一个敢作敢为的人。2004年,高洪波刚到厦门的时候,球队的情况并不乐观。老队员的表现并不能让人满意,于是联赛6轮过后,高洪波就着手锻炼新人。但是新人的成长是需要代价的,在中甲半程结束的时候,厦门队仅仅取得第13名。这个成绩让厦门的球迷很不满意,有些人甚至攻击高洪波“穿着国家队的衣服执教就以为自己的球队是国家队”。

  球迷给高洪波制造的压力很大,但是高洪波没有失去信心,在半程结束的时候他说:“我们的新人成长起来了,这就是我们的财富。下半赛季,我们会努力让球队好起来的。”果然,下半赛季蓝狮的小将们表现出色,蓝狮再也没有输过。到赛季结束的时候,蓝狮取得了联赛第三的成绩,让所有的人看傻了眼。

  正是高洪波的这种作为才有了厦足的新生。

  对队员他是良师益友

  高洪波很重视和队员之间的沟通,他说:“我始终认为和队员的沟通是一个教练必须具备的一个素质。”因此,在平常的训练和比赛之余,高洪波很乐意和队员们聊天、侃大山。高洪波说:“队员们在场上要听从我的指挥,我有我的要求,但是在场下队员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开诚布公地跟我说,场下我们没有任何职务的高低,大家都是同事、朋友。”平常没事的时候,高洪波会和队员一起出去郊游、喝茶,甚至是玩扑克。高洪波说:这样做能让队员找到家的感觉。场外的和谐宽松并不代表在训练场上大家也可以乱来。田野说:“来蓝狮快一年了,我们和高指导配合得很好。他没什么架子,由于我和高指导在球场上踢的是同一个位置,他给我的一些指导,让我受益匪浅。”

  对家庭他有些亏待

  高洪波现在在厦门执教,而高洪波的妻子在北京工作,他的儿子也跟随着妻子在北京上学。由于儿子还要在北京上学,妻子要更多的时间来照顾孩子,不能长时间来厦门看望高洪波,虽然她会偶尔来厦门看他,但是更多的时间,高洪波就不得不面对与妻子分开的生活。因此家庭也成了高洪波最不想触及的一个话题。每次和他谈起家庭他总是说:“现在我不想谈家庭的事,而且现在谈这个也为时过早。”

  不过高洪波会经常和妻子通电话,每次比赛结束之后,高洪波总是会给家里打电话,高洪波说:“我要向家里的‘领导’汇报比赛的情况。”

  今年

皇马来北京的时候,高洪波刚好有一个礼拜的假期,但是他并没有选择回北京观看比赛,而是带着老婆孩子去了一趟武夷山。高洪波说:“平常亏欠他们的太多,所以就带着他们出去旅游,也放松一下心情。”

  作者:小朱

  (来源:

竞报:)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