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精神面貌绝不能丢 朱广沪:比赛考验我们的智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9:32 每日新报

  新报专访细节主教练赵睿

  第二次踏进朱广沪的房间。上次是在他出任中国队主教练之前,这次是在他执掌教鞭后的第277天,相同的是朱广沪房间里摆放有序的物品,写字台上的录像机、另一张床上的教案和属于他自己的“秘密资料”、茶几上补充体能所必需的饮料;不同的是,录像带比原先又多了不少、教案和“秘密资料”厚了几分、喝饮料的频率也有所增加了。

  朱广沪是细节主教练,这一方面可能是缘于上海人的特性,另一方面是受洋同行潜移默化的影响,二者相互交融,形成了朱广沪的独特属性。调教中国队,或更现实地说与德国队比赛,朱广沪直言:“一个头发丝大小的细节都不能忽略。”就像他屋里摆放的物品一样。

  ———简单地说,如何应对眼前与德国队的比赛?

  “老实说,我又有了一点点刚上任时去欧洲与西班牙队比赛的那种感觉,有压力。德国队毕竟是世界亚军,而我们排名很靠后,又刚刚在

东亚四强赛上打得不错,把胃口一下子吊了起来,这种情况下更考验我们全体的智慧,多动脑筋,只讲‘拼’是不够的。”

  ———说到“智慧”二字,您认为目前我们球员的头脑能应付这场比赛吗?

  “我始终认为

中国足球落后,并不说明我们的足球智慧也不行,这就需要我们虚心去学习,与德国队或任何一支强于自己的队伍比赛,第一是学习,第二还是学习。毕竟现在这支国家队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同样的球员,再过几年我也许不会说这话。”

  ———对比赛您都做了哪些准备?“一两句话说不清楚。从技战术安排到体能保障,甚至到哪个位置出现伤病由谁来顶替,都有计划。这样说,我手里有7盘德国队比赛的录像带,研究对手已经1个多月了。一支队伍就像一块手表,哪个环节都不能有问题。”

  ———刘云飞能不能打上主力?“守门员位置有他的特殊性,守门员教练更有发言权。不过,我相信如果云飞这次打不上,也还有很多机会等着他。他已经很努力了,还要加一个‘更’字。”

  ———中德之战会不会出现中国球迷不愿看到的一幕?会不会出现让球迷长久回味的场面?

  “你说的第一种可能不存在,信心来源于队伍整体的精神面貌,我们可以打不过对手,但精神面貌绝不能丢!第二种可能不好说,相信它能出现。”

  记者赵睿 (新报香河电 )

  摄影记者赵睿(新报香河数码传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