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会前奏:迎接八方宾客 金陵古城“剪彩”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8: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十月八日电中新社记者 王国安

  南京秦淮河综合整治工程竣工、定淮门大桥竣工、九华山隧道建成通车、南京长江第三大桥建成通车……十运会前,随着一大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相继竣工剪彩、投入使用,古城南京也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来自四面八方的客人。

  为迎接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在南京召开,作为东道主的江苏省和南京市三年来共投入千亿元人民币,进行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南京市规模最大的城市建设改造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大多数建设项目均在十运会前陆续建成使用,一举打造出令世人刮目相看的现代化“新南京”。

  进入九月份以来,南京城建及交通建设重大项目建成启用速度明显加快,令人目不暇接。九月三日,南京市民期盼已久的地铁一号线正式通车,通车典礼在南京奥体中心站隆重举行,标志着古城金陵成为继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之后,中国内地第六个拥有地铁的城市。

  经过三年总投资达三十亿元的综合整治,污染严重的南京“母亲河”秦淮河终于再泛清波,九月八日起游船画舫开始正式迎接游人,古老的秦淮河从此重见“桨声灯影”。

  九月二十六日,占地面积七十七公顷的中国绿化博览园在南京河西新城区滨江风光带建成开园,同日,中国绿化领域规格最高的国家级盛会——首届中国绿化博览会也在这里隆重开幕,古城再添一处靓丽景点。

  九月二十九日,现代化的南京铁路新客站宣告全面建成启用,候车室面积近两万平方米,是老火车站的六倍。造型新颖的新火车站既具江南文化特色,又融合现代气息,成为南京又一标志性建筑。

  十月七日,中国第一座钢塔斜拉桥——南京长江第三大桥建成通车,比计划工期提前了二十二个月。作为是江苏省二○一○年前在长江江苏段规划建设的五大战略性通道之一,该桥与南京长江大桥、二桥一起,进一步完善了南京大交通的格局……

  与此同时,南京市进行了中山陵、明城墙整治;铁路沿线、房屋出新;城市绿化建设及环境综合整治等。而随着定淮门道路拓宽、九华山隧道、纬九路三期跨线桥、滨江大道等工程的竣工,南京“井”字形快速内环、“经六纬九”等城市内外交通路网体系框架也已基本形成。

  尤其令人称道的是,利用迎“十运”契机,南京市在旧城侧畔打造出一座现代化的河西新城区,从而拉开了城市的大框架。即将举行的

十运会,其主场馆奥体中心就建在河西地区。盛会期间,来自各地的宾客将一睹这座代表南京现代文明形象的新城区风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