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外籍裁判加盟 首次网络直播--女手十运赛场"初体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9:36 中国体育报

  十运会女子手球决赛阶段的比赛于10月5日在江苏常州市中钢体育馆落下帷幕。解放军队在全场观众的喝彩声中如愿挂上了十运会的金牌,上海队继九运会银牌后再次夺得十运会的银牌。安徽队取代九运会季军广东队的位置获得第三,广东队排名第四。

  十运会女手决赛阶段的比赛结束了,亮点、看点、焦点很多,总结起来这次十运会比赛有三大关注点——外籍裁判的加盟、首次实现网络直播、手球迷的涌入现场。中国手球
正在一步步走向大众。

  外籍裁判的初次加盟

  目前,在中国手球界有不少外籍教练,但外籍裁判在手球全运会历史上恐怕还算第一次。此次来的这对伊朗裁判是中国手球协会的老朋友,大伍德·塔瓦克里和马吉德·克拉多赞都是国际级裁判,大伍德是亚洲手球联合会裁委会主席,长期游走于德国手球超级联赛,2003年在德国手联公布的德国手球联赛裁判综合评定中排名首位。

  据了解,

十运会手球仲裁组将关键场次交给了这对外籍裁判,有业内人士表示,根据执裁情况来看他们的能力毋庸置疑,而且也向国内裁判传达了国际上的判罚尺度。这位业内人士透露,这对外籍裁判对细节判罚的把握能力很好,反应很快,而且对射门一瞬间的判罚尺度特别严格,已有4名绝对主力队员因在防守射门时不符合规则所规定的“正面防守”原则而被出示红牌,这在以往国内比赛中是极少见的情况。

  外籍裁判的加盟不仅更客观的保证比赛的公正公平公开性,还在休战期间向中国裁判传道解惑,通过文字、影像以及亲身经历拓宽中国裁判的执裁思路、强化裁判的职业道德修养。据了解男子手球十运会比赛也已邀请了一对来自瑞典的国际级裁判,他们曾执裁了雅典奥运会的决赛。

  网络直播的初次尝试

  手球终于“现代化”了一把。作为一个冷门项目,媒体给予的关注少之又少,女手比赛期间正值奥运会“金牌大户”跳水赛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手球只能自娱自乐。

  既然吸引不来他人的注意,手球人就自己宣传自己。国内最大的手球论坛的创始人和国内最早的手球网站负责人联手推广女手赛况直播,而且他们都是本次比赛的记录台裁判。

  手球论坛延续了之前国内比赛的做法,发动现场球迷或一线工作人员在论坛里提供照片、赛况、评论等,与未能到现场的球迷形成互动,从而补充更多的赛况及趣闻趣事。手球网的负责人则充分利用自身的网络技术优势,巧妙的将现场

技术统计软件与网络结合在一起,实现了网络的同步直播。据了解,网络直播将继续在男子手球决赛阶段投入使用,并将进一步完善。

  专业手球迷的涌现

  现场涌现的一批人数不多但专注、专业的手球迷令人感动,他们当中有的是参赛选手的亲人、朋友,更多的却是正在从事手球运动的基层教练、学生们,他们的出现得感谢大力推广中小学生手球的政策。

  这些观众其实也是手球网站上的忠实网虫,比赛尚未揭幕,手球论坛里已经吵翻了天,为各自喜爱的队伍、崇拜的偶像唱高调,有个来自上海的球迷曾写道:“1至3名的比赛肯定很精彩,希望冠军是八一,要不就是上海!顶我家薇薇(八一的李薇薇),嘿嘿!毫无疑问她是最棒的。”来自安徽的球迷立刻还击道:“NO!冠军当然会是偶们安徽队的啦!她们是最棒的!二十多年的梦想将梦圆常州!真想去现场见证她们夺冠的那一刻!”上海球迷立刻写道:“不可能,安徽输给我们薇薇,她们肯定是有心理压力,我肯定冠军非八一莫属,我会亲眼看见这一激动人心的场面的,八一八一永远第一。”

  这样的留言很多很多,而此刻他们正坐在现场观看比赛。有个球迷找到了上海队的王旻合影,激动的在网上写道:“周姐(周洁慧)和王旻好亲切啊!一开始以为会没戏了,但我没想到她们好随和啊!上海加油!”北京一名退役的老手球队员为了观看这次比赛,想办法托熟人买了10月1日的火车票连夜从北京赶到常州观看比赛……

  十运会女子手球奉献的不仅是一台精彩、激烈的竞技比赛,更显示了手球未来广阔的发展潜力,以及逐渐厚实的群众基础。

  作者:肖苑玫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