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从设计到成品历经千锤百炼--一枚徽章的奥运之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9:36 中国体育报

  去年的8月5日,首批10家北京奥运特许商品零售店正式开张,据说开张后5天奥运特许商品销售额就达到了140多万元,可见来势有多火爆。记者获悉,北京奥运特许商品的很多产品销量都很喜人,颇有韵味的人造水晶工艺锡罐,靓丽十足的奥运标志图案领带,可爱乖巧能扣能挂的两面坠饰……但是最吸引人的,还是那一枚枚精致无比的徽章。

  虽然它们是店里体积最小的,重量最轻的,但却是最不简单的,因为呈现在你眼前
的这一枚枚小巧的徽章,是历经了“千辛万苦”和“千锤百炼”,然后是千里迢迢,才会躺在你的手心里……它们是怎样从一块毫不起眼的金属,变成了如此漂亮的徽章呢?为了弄清它们的“身世”,记者特意走访了徽章们的“娘家”——被奥组委授权的生产商,由此展开一枚徽章的奥运之旅。

  传递到手心里的徽章

  当你把这一枚小小的徽章别在胸前,你一定不会知道,从它还只是一块金属物到定制成品,这期间需要经过上百甚至上千人之手。这绝不是夸大其词,因为你所看到的每一枚奥运徽章,全部都是手工制成的工艺品,它汇集了从设计到制作,从加工到检验等许多人的智慧和心血。

  首先,奥运徽章的初始设计就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生产商为了设计出最具中国特色的奥运徽章,特聘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美术专业人才组成强大的设计团队,在遵循奥组委提出的设计要求之外,融入自己的构思和创意,将一个个奥运徽章手绘成图纸稿送审。一方面需要奥组委的专家们同意,另一方面也需要和实际操作人员对它的可操作性进行沟通,当两者都达到要求以后,再经过市场价格的合理定位,这枚奥运徽章才算是“批准诞生”。

  而这份针对一种款式的徽章的提案,也才顺理成章地从图纸稿变为了电脑图。接下来,一枚徽章就正式开始了自己的奥运旅途。它们从咬板到印刷,或者用射出和离心的方法锻造,或者用塑胶或冲压的方法成形,每一道工序全部由专业的工人师傅轮流完成。而这,只是每一个徽章奥运旅行的开始,漂亮的徽章们才刚具雏形,等待全新的装扮。

  有些徽章需要烤漆,将颜色涂上以后(这个过程叫做“入色”),进行风干。因为入色时的颜色是液体的,为了防止颜色之间的混色,只能入完一色,风干后再入一色。所以如果你买到的奥运徽章是五色俱全的,可想而知它仅仅在入色这一过程就用了多少时间。对于颜色,也有着不少的讲究。最初的奥运徽章,只是简单的白色底子和京字人形相互搭配,从今年3月起,奥组委开始加入了新的颜色来丰富徽章的用色选择,它们分别是:中国红、国槐绿、青花蓝、琉璃黄和

长城灰。在最后定下这五种奥运五环颜色的时候,还真是让人着实费了番脑子,因为五环中的黑色做成徽章会显得过于凝重,所以最后决定采用颜色稍淡的灰色,事实也证明,不显过分凝重又兼具成熟感的灰色在顾客当中很受欢迎。

  还有些徽章需要抛光,这些徽章抛光的部分一般都是珐琅,在水和磨抛机器的共同作用下,这种天然矿石被磨成特定的形状,和烤漆时一样,磨抛时也需要放一块,磨一块。冲压的技术更是复杂,根据选料的不同,决定徽章制作的下一步是用开磨灌浆的方法还是运用旋转产生的离心力来锻造……以此推算,一枚徽章从设计通过到制造成型,即使各个环节的师傅们马不停蹄地轮班工作,至少也需要三天时间。而很多徽章的造型独特,需要不同的工艺相互交叉,这样一来,需要的时间和心血就更多了。虽然制造徽章非常的费时费力,但对于奥运徽章制作的公司来说,最重要的还是产品的质量。因为产品的质量代表着公司的品质。严格的物料、成品、出货、包装管理,每一步都有专门团队负责。成品的徽章更是要符合低铅低铬的环保标准,在生产过程中排放的污染也会有专门的电脑设备进行监控和管理,这一切也都是为了产品的可持续发展。而这些也正是绿色奥运所提倡的理念。

  经过这么多复杂的环节以后,一枚晶莹剔透的奥运徽章才最终诞生,静静地躺在专卖店的柜台里,等候着人们的参观和选购。它们那细致的纹理,精致的线条中,蕴涵着成百上千人的智慧和汗水。

  长得俏,卖得也俏

  为了能够准确定位包括徽章在内的奥运特许商品,2008

北京奥运会特许商品店市场调查和研究课题组专门针对这些商品做了详细的调查。从目前在北京开设的这十几家店的销售趋势来看,北京地区的广大消费者对“奥运特许商品”这一概念具有很高的认知度,在被调查的市民当中有60%的人都听说过奥运特许商品,这充分显示了奥运特许商店市场的广阔前景。不少购买过奥运特许商品的人都提到,之所以喜爱带有奥运会会徽的商品,一方面是为了在家门口举行的奥运会给自己留个纪念,另一方面,他们认为徽章“代表着东方思想和民族气韵”,“有中国特色和民族特色”。也正是因为这点,相对于本国消费者,外国消费者购买奥运特许商品时,除了自己使用外,还要买上很多作为礼物带回国,消费偏好就更偏重于纪念类的产品。就在采访的当天,我们还看到有一对来自海外的中年夫妇来奥运特许店里购物,一进门就急切地用英语询问“PIN?”(徽章),然后对着柜台里以中国风景和古代器皿为主题的“PIN”颇感兴趣,挑了很多买走。

  现实的例子就在眼前,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特许经营产品的销售额高达5亿美元,平均为东道国的每个人提供了32美元的收益,特许经营产品成为奥运会期间

澳大利亚市场上一个最有影响力的品牌产品。除此以外,国际奥委会和悉尼奥组委还共同决定将特许经营推向世界市场,在100多个国家销售特许经营权。产品的销售额一下子上升了10亿美元。据悉,北京奥组委的特许店也会采取更多的方法,将特许商品的市场打到海外去。只要产品新颖别致,讨人喜欢,就一定可以远销境外,开拓出更大的国际市场。到那时,由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奥运徽章,还有更多的特许商品,被送往世界各国,就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奥运之旅了。

  作者:王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