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每日新报:严格控制裁判尽量减少争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9:03 每日新报

  白金贵

  竞技体育比赛是双方的争斗。这个概念如今不那么确切了。在一定程度上说是三方的争斗,那多出来的一方即是裁判员。

  十运会先期决出奖牌的十几个大项,涉及裁判引发的争议、事件是较少的。最大的
有湖北男子摔跤选手对判罚的“不公”怒气冲天,教练员冲击裁判员,运动员坐在台上不肯离去。还有我国艺术体操名将、广西选手钟玲不满仅获铜牌的打分,一气之下宣布就此退役等等。因裁判的判罚、打分而影响了比赛正常秩序,再一次在全运会上出现。

  体操又是个靠裁判打分决定成绩的项目。开赛前两天,体操竞委会急急忙忙召集全体裁判员开会。对裁判员的管理、纪律、评分等方面作了严格的规定和要求。其中十分细化,连裁判员的手机也要收缴,还要掐断房间的电话。每次比赛的裁判员,在比赛前5分钟经过抽签决定谁谁出场。还有不允许私下结盟,暗箱操作,搞小动作,云云。目的就是一个,坚决杜绝作弊行为,严肃赛风赛纪。回想八运会上,体操项目比赛金牌或许分配“不公平”了,男女团体、全能和单项应产生14块金牌,最终的结果是出了21块,其中多出的 7块皆为并列,简直是滑天下之大稽!

  本届全运会又有所变更,不允许得分相等而出现并列名次的评分。具体操作为裁判员打出分之后,先由总裁判长过目,如有问题再议、改分。

  显然,裁判打分的判定已让国家体育总局各项目的管理中心心存疑虑,如果屡屡闹出事端,笃定屁股得挨板子。于是,各管理中心的官员这些日子都在裁判员身上下了大工夫。然而,本届的武术比赛计分方法又出新招儿,比赛还没开始,不少运动员、教练员已经忧心忡忡,不知未来的命运如何。原来的方法是,裁判员依据运动员比赛的演练水平和纰漏、失误,统一判定得分,现今改为两次计分合计。亦即,演练水平分最高为10分,如体操那样看选手表现给分;又增添了一个扣分,总分为5分,根据纰漏、失误一一扣分,得出的分再与演练的得分合计,成为选手的最后得分。一个是给分制,一个是扣分制,无形中增大了裁判员判定得分的区间。人们的担心并非没有道理,如果裁判员不公正、不公平,谁能对其奈何?

  打分制、给分制、扣分制,哪一个都不完全科学。包括世界体坛在内,这些“制”从制定到运作的头一天起,就不可能存在绝对公正、公平。

  这些计分制与裁判员的水平素质息息相关,也难怪各地方代表团为了争金夺牌拉拢裁判、不择手段,甚至质疑总局管理中心背后操纵。

  记者白金贵 (新报南京电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