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秦都市报:田亮 我是NO.1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1:24 三秦都市报

  2005年10月1日晚,国庆夜,第十届全运会跳水比赛结束了一场万众期待的龙虎斗,在新老奥运会冠军胡佳和田亮的这场PK中,我省运动员田亮实现了大逆转,最终站在了全运会10米台决赛的最高领奖台上,为我省夺得了第二枚十运会金牌(第一枚为奥运会带入)。对于田亮来说,这枚金牌的意义深远,雅典奥运会结束之后所有的晦气将因为这枚金牌的到手,渐离田亮而去。

  逆转 田亮高举食指

  完成难度系数3.4的307C之后,尚未游出水面的田亮就向全场观众伸出了右手食指示意,NO.1!人们知道田亮在向所有人宣告他是这场比赛的胜利者,于是全场沸腾了,田亮的支持者用掌声、欢呼声将南京奥体中心跳水馆变成了欢乐的海洋。然而与这个美好的结果相比,本场比赛的过程却着实让人为田亮捏了一把汗。

  由于在白天进行的半决赛中,田亮出现了失误,他仅仅得到了205.32分,而胡佳的成绩则得到217.47分,根据半决赛成绩带入决赛的规则,这就意味着决赛还没有开始田亮已经落后胡佳12分之多。决赛开始后,扮演追赶者角色的田亮前两跳由于比胡佳的动作难度系数高,所以在他和胡佳都发挥正常的情况下,分数还是被田亮一点点追了上来。不过第三跳场上形势却风云突变,田亮采用的臀立向后翻腾三周屈体的626B出现了失误,结果这一跳他仅仅得到了75.60,而胡佳本轮采用的207B则得到了91.8的高分,两人的差距再次扩大,胡佳此时已经领先田亮19分之多,形势对于田亮极为不利。不过,田亮就是田亮,他没有被第三跳的失误打乱节奏,走台、起跳、入水一气呵成,结果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第四跳田亮的招牌动作207B获得了101.52的高分,而胡佳本轮由于入水控制不好,水花太大仅仅获得了90.30,田亮将差距缩小到了8分多一点。比赛的转折出现在第五跳,本轮田亮的407C获得了90.24,而胡佳本轮则犯了第四跳同样的错误,水花太大,结果他的307C仅仅获得了76.50分。此时,田亮总分超过了胡佳5分之多。

  乘胜追击的田亮最后一跳先于胡佳出场,结果田亮的发挥同样出色,他获得了96.90分,其实根据形势田亮已经将冠军揽入怀中,因为胡佳只有在最后一跳中得到102.58分才可能超过田亮,而实际上胡佳最后一个动作5253B满分才仅仅102多一点。所以早已经在心中算清形势的田亮没有等胡佳完成最后一跳,在自己完成比赛之后就开始高举右手食指庆祝胜利。

  释怀 我看着胡佳成长

  由于10月2日田亮还有双人10米台的比赛,所以对于记者在10月1日晚比赛结束之后的采访要求,田亮委婉地拒绝了。经过一天的等待之后,10月2日晚记者终于在田亮下榻的华江饭店对田亮进行了采访。首先田亮向记者声明,这次采访他不谈与本次跳水无关的话题,显然田亮对于某些话题还是很敏感的。田亮告诉记者,像全运会跳水比赛这样具有国际水平的较量,其实双方比的就是失误,谁的失误少谁肯定就会胜利,对于自己的失误,田亮说这早在他的预料之中,因为他在赛前清楚自己擅长哪个动作,不擅长哪个动作。至于对手胡佳,田亮这样评价:“这么多年,胡佳最早是跟我比赛的,从2000年奥运会到2004年奥运会都是这样的,基本上可以说我是看着胡佳成长的,进步的,对于他的缺点和优点我都非常清楚,坦白说,

十运会的这枚金牌是他把机会让给我的,在决赛一开始我就落后他12分之多,但是我凭借自己的经验最终还是把比分追回来了,并且反超了。”

  对于PK这样的说法,田亮告诉记者他并不喜欢,他说跳水比赛不是足球比赛,实际上比赛的对手并不是一个人,而是所有进入决赛的人。何况就算比赛的对手比较明确,但也没直接的身体接触或者直接的对抗,所以田亮说他认为PK这样的说法并不准确,自己完成好自己的动作就行了。田亮说:“在第六跳我完成动作之后,我没有看大屏幕,因为我预感自己这一跳的分数就在96分左右,这一分数就意味着我将超过胡佳102分之多,而胡佳的最后一个动作满分只有102分多,所以我举起了食指,我就是本场比赛的第一,我不需要看别人的脸色。”

  看到田亮情绪高涨,记者在采访临结束的时候,顺便问了句田亮以后的打算,警惕地田亮笑着重复:“今天不谈与比赛无关的话题。”

  本报特派南京首席记者 王战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