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北京马拉松赛报名人数逾两万 部分选手前两枪起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0:38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朱明)记者昨日从中国田径协会获悉,目前已有来自中外的逾两万名选手报名参加北京国际马拉松赛。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城市马拉松赛,本届北京国际马拉松赛设42.195公里全程跑、21.0975公里半程跑、10公里跑、4.2公里迷你马拉松等多个比赛项目。在经过了为期两个月的网上报名、邮寄报名和现场报名之后,届时将有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834名选手参加
此次马拉松盛会,其中男选手15728人,女选手5106人。

  由于本届北京国际马拉松赛适逢第十届全国运动会马拉松项目决赛,因此,包括孙英杰在内的38名地方队选手将会和特邀的20余名国外著名长跑运动员同场竞技。

  本次马拉松赛定于10月16日上午8点鸣枪起跑,起跑形式设为三枪起跑,第一枪8:00男子特邀选手和18名全运会决赛选手起跑,第二枪8:10女子特邀选手和20名全运会决赛选手起跑,第三枪8:15其余参加全程跑的5421名选手、半程马拉松的8358名选手以及10公里(4265人)、迷你马拉松项目(2726人)的选手起跑。

  驻京的近500名国外友人以及数十所高校的近万名大学生将会参与此次长跑盛会。在报名选手当中,年龄最大的73岁高龄,最小的来自德国,仅8岁。

  特殊选手·许振军

  “倒行百步胜过前行万步”

  在数以千计的业余参赛选手当中,有国内“倒跑第一人”称号的许振军无疑最值得人们关注。一年前在北京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他,今年将尝试倒着跑完42.195公里的比赛全程。

  43岁的许振军是大庆林源炼油厂一名员工,12年前杂志上的一篇文章,让他产生了倒跑锻炼的念头,并由此坚持了下来。“开始有些不太习惯,慢慢下来便适应了,并逐渐发现了乐趣。”许振军说,“况且‘倒行百步胜过前行万步’这句话的确很有道理,我原来心脏和胃的一些毛病就是通过倒跑慢慢消失的。”

  许振军曾经通过常规跑的方式参加过2003年的北京马拉松赛,并顺利跑完全程,随即他萌发了倒跑参加下一届比赛的念头。去年8月15日,他首次尝试在田径场跑了105圈半(约等于42公里),成绩竟然超越了美国人保持10年之久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虽然没有经过公证,但这次成功大大增强了许振军的信心。两个月后,他正式以倒跑方式参加了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并以3小时43分39秒的成绩成为这一项目世界纪录的新主人,足足比原纪录提高了10分钟之多。

  “倒着跑主要是凭一种感觉,跑步过程中要勤回头,依靠视觉感受周围环境的变化。”阐释比赛心得的同时,许振军也不忘告诫大家,尝试倒跑要量力而行,“毕竟这是一项反常规的方式,在对路段不甚熟悉的情况下,还是有一定危险性的。如果想要参加比赛,必须经过较长时间的练习,况且倒跑效果因人而异,实在无法适应最好不要强迫自己。”

  再次参赛,是否还要对世界纪录发起新的冲击?对此许振军倒是很达观:“我还是将比赛视作一次练兵,并没有定下什么具体的成绩期待。如果说一定要有目标,那就是坚持跑好每一步、坚持跑完最后一步、坚持跑完全程———只要完成了这‘三个坚持’,最终成绩便会水到渠成。”

  本报记者朱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