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天王费德勒由自弃变自信 从无名小子到ATP王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14:26 新民晚报

  昨天下午,与四百名球迷在旗忠网球中心开馆互动之前,世界网坛第一天王费德勒携着刚刚在泰国斩获的冠军奖杯,在希尔顿宾馆的商务套房里,与少数媒体面对面,心相约。

  上一次登陆上海,已是3年前的往事。在不断轮回的春夏秋冬之后,24岁的费德勒早已不是那个青涩少年。笑容虽然依旧谦逊,但却异常自信。

  时运

  改变一生命运的,可能是一件事,也可能是一个人。几经锤打的费德勒,绽放“金子光芒”,与一个叫卡特的澳大利亚人有关。

  遇到卡特之前,费德勒是个火爆脾气的“坏小子”。摔球拍,吼裁判,斥对手,哭鼻子……没有朋友,没有冠军,没有

网球精神,更看不到未来的希望,费德勒说小时候的自己在网球场上是个彻头彻尾的“贫儿”,简直到了自暴自弃的程度。

  人生的转机出现在12岁那年。卡特进入瑞士国家队当教练。在网球学校,他一眼看中了费德勒一身鲁莽背后,藏着常人难及的网球天赋。他有意识地为费德勒开起了“小灶”。除了网球场上的技术,卡特更多的是对弟子心志的锤炼。“他总爱和我讲那些大人物的成长故事,买了很多人物传记给我看。慢慢地抚平我一身的毛糙。”最好的朋友,最好的老师,却在3年前,永远离开了费德勒。“后来我唯一告慰卡特在天之灵的方法,就是以他教我的方式,体面地赢下所有冠军。”费德勒噙着泪花完成了人生的第一次修行,从此脱胎换骨。

  时机

  过去三年,费德勒获得了6座大满贯冠军,两次在年终总决赛中成为王中之王。

  “现在看来,我的状态真的非常不错。但是我还可以进步,还可以变得更强大。”

  在下个月的上海大师杯之前,费德勒和休伊特都有两座大师杯的金杯。“如果我能够连续第三年获得冠军,那一定会是很美妙的感觉。”费德勒眨着眼睛开起玩笑,“今年我第一个到达上海,第一个踏上这座神奇的网球中心,这算不算是我的一个优势呢?”

  大师杯赛与其他网球赛事不同,采取小组赛形式,这对于状态不稳定的选手来说更为有利。“所以就需要选手们抓住时机。来这里参赛的每一个都是顶尖高手,我绝不会掉以轻心。”

  时尚

  在网球场上无人匹敌后,费德勒的下一个舞台是时尚界。“也许还不会一下子完全变成时尚中人,但我确实想往那方面发展。我曾经在美国上过一次T型台,我想表现还不赖吧。”又是一个招牌式的明亮微笑。他已经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

香水品牌。

  “平时生活中,我只喜欢和女朋友一起安安静静地呆着。做水疗,去滑雪,或者出去吃顿大餐,我喜欢简单随意的生活。很庆幸,我的银行账号里有足够的钱供我享受生活。”费德勒说。

  3年来,费德勒的另一个收获就是数不清的世界球迷。“2002年来上海时,我还不那么有名。现在我却有了许多支持者。”瑞士人也打算用“时尚”来回报球迷,“网球场上最时尚的配饰,不是别的,正是金灿灿的冠军奖杯。”本报记者华心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