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感受奥运捕捉新鲜 聚焦十运会赛场中的外国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18:19 中国新闻网

  国际剑联主席热内·罗克在给十运会女子佩剑冠军谭雪颁奖时,始终没有亲吻谭雪的脸颊。因为,“这里是中国的国家运动会,中国人不兴这种欧洲人的礼节。”罗克事后笑着解释,尽管谭雪当时已经做好了准备。

  这一幕有趣的场面让我们想起,在全运会的赛场上看到的外国人,是来做什么的呢?

  9月20日晚,南通体育馆刚刚结束了十运会女子佩剑个人决赛,奥运亚军谭雪夺冠。在颁奖典礼上,给谭雪颁奖的是一名外国人热内·罗克,国际剑联主席。谭雪对他自然不会陌生:“真没想到,他会来看我们的比赛。”

  把金牌挂上谭雪的脖子后,罗克却没有按国际比赛的惯例去亲吻谭雪的脸颊。因为“这是在中国,这是中国的国家运动会”。裁判都是中国人,而且在比赛中,他们也没有像通常击剑比赛中那样,使用法语来控制比赛。不过,罗克觉得,这一切都“很正常”。

  整个体育馆里,只有身边的翻译听得懂罗克的话。不过,对中国记者的问题,他有问必答,甚至包括了“评价一下两位南通籍剑手的水平”。

  罗克此行是来感受一下奥运气息的。“3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中国佩剑选手的水平就会更不得了,其他国家很难超过中国。”罗克在南通呆了两天,“我喜欢中国,这里的人民很热情,击剑在中国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十运会期间,包括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内,将至少有10位国际奥委会成员应邀来江苏观摩十运会,罗格将出席十运会的开幕式。十运会是北京奥运会之前,中国举行的最大综合型运动会。这里,已经散发着北京奥运的气息。

  十运会赛场上,自然少不了外国教练的身影。在

拳击比赛中,中亚国家的拳击教练占了多数。在击剑比赛中,欧洲的教练,尤其是俄罗斯的教练居多。上海、天津等击剑强队,都聘请了外籍教练。上海男子重剑教练安德烈说:“是小奥运会,是你们中国人的奥运会。”

  据了解,相比中国教练,十运会的成绩对各省市外国教练的薪水影响不太大,因为他们拿的是年薪。不过,通常的十运会训练补贴他们没有份,至于奖金,合同里也不会有。上海代表团一位工作人员透露:“如果拿了好成绩,多少总会给他们一些合同外的奖励,但不会很多,因为他们平时的工资已比中国教练高出了一大截儿。”

  他们毕竟是外国人,总有一天要走的。“拿了十运会冠军,总不见能让他们当领导吧。”贵州拳击队教练开玩笑说,“使用外籍教练,有时也有不少好处。今天来,明天走,没有后遗症。”这,大概也是十运会上的外籍教练,目前最普遍、最基本的情况。

  佩得勒克与他的女同事都是德国ZDF电视台的。3天前,他们拿着旅游签证到了中国。他们的本事也真大,居然拿着一张全中文的南京地图,摸到了十运会组委会所在地南京广州路上的五环大厦。组委会新闻宣传部里的3位同志当时吓一跳。好不容易才弄明白,他们是想在十运会正式开始后到江苏采访。

  佩得勒克的女同事表示:“2008年奥运会将在北京进行,我们自然对中国体育中的所有新鲜事物都感兴趣。”所以,这次他们准备请一些中文翻译,先做一点十运会的“功课”。当然,比赛结束后,他们还想再去中国其他几个城市逛逛。

  据十运会组委会称,此次报名采访十运会的境外记者有120多人,他们分别来自美国、英国、日本、法国、德国、韩国、

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包括有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共同社、英国广播公司、法国《队报》、日本《读卖新闻》等世界重要媒体,这是历史上境外记者报名采访全运会人数最多的一次。

  外国媒体对奖金分配、裁判问题、计分方法、奥运战略等内容倍感兴趣。对此,我们很好理解,因为对外国人来说,这就是一种新奇。毕竟有3年后就将在北京召开的奥运会这个大背景存在,许多外国媒体都想拿规模盛大的十运会做一次奥运新闻大战的彩排,提前熟悉东道国的天时、地理与人文,因为奥运大战并不仅限于赛场上。(新民晚报高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