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会为组合方式敲警钟 技术水平问题纳上日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10:35 新闻晨报

  作为十运会提前开始的决赛之一,沙滩排球比赛从9月23日起在连云港举行。通过激烈角逐,来自解放军队的田佳/王菲夺得了女子组的冠军,男子组的冠军则被辽宁选手高方田/韩胜威夺得。

  “通过这次比赛,也为我们备战北京奥运会,提供了一批可供考虑的选手。但我们所考虑的,不光是要个人优秀,还是要能组合出最佳搭档的那种。”王建平说。

  目前国内组合中,女子沙排的田佳/王菲堪称最佳组合的典范。这对选手不仅是身高、技术上的匹配,而且都是1981年出生的选手,在五年多的配对过程中共同成长、成熟。但由于沙排在中国起步较晚,一老带一新成了目前中国沙滩排球队伍中比较常见的组合方式,像田佳/王菲这样的并不多见。对此,王建平表示,通过此次十运会的较量,常用的新老组合方式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引起他们的高度重视。

  其中最主要的问题之一,就是有些组合中的老队员能不能坚持到2008年奥运会,而且还得考虑到时能否适应那种最高级别的技术和心理较量。王建平点评道:“这次比赛中,我们发现,有的新老组合,小队员缺乏经验,让他们搭档的老队员结局显得比较悲壮,比如

福建队的庄重,他们之中的小队员还可以通过以后的比赛来成长;但有的组合中,老队员的表现反而不如小队员,尤其在心态方面。”

  “2008年

北京奥运会,我们在家门口作战。要实现女子进前四、男子进前16的既定目标是有困难的,特别是在男队方面。因此,如何处理好压力和动力这把心态上的双刃剑至关重要。尽管级别和水平不是一个档次的,但全运会和北京奥运会对于我们的选手来说,都同样存在着这一方面的问题。这次比赛中,有的球队按实力来看,绝对是最大的夺标热门,但在实际比赛中,水平却没有体现出来,甚至连一半都不到,那就是心态问题。放不开,所有的技术都是零。”

  王建平还认为,从世界排名上看,中国女子选手曾一度达到世界前两名,好像已经很不错了,但事实上不是这样的。只有整体水平上去了,有了稳固的基础了,中国的沙排才算真正上了一个台阶。这个提高,需要方方面面的支持,特别是要在国内形成一个市场,建设成真正的品牌。“不管怎么说,我们现在的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2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