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圳商报》舒桂林:田亮夺冠意味深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03:40 深圳商报

  最后一跳,田亮猛地一下扎进水池,动作几乎完美无缺。全场瞬间沸腾,他以仰泳的姿势,高高举起自己的右手,伸出食指向观众致意——区区十运会男子单人10米台的冠军,对26岁的“跳水王子”来说,竟是这样的意味深长。

  颁奖的时候,田亮的眼眶里溢出了泪水,这一刻,幸福的潮水湮没了曾经无数个日夜的五味杂陈。

  一年来,田亮身上发生四件大事:加盟英皇、与郭晶晶分手、被国家队开除、当上陕西省体育局游泳中心的领导……每一件事情都在圈内外闹得沸沸扬扬,每一件事情都使得他被推上风暴中心位置。十运会终于证明,田亮并没有被跳水之外的东西迷了心窍,在对娱乐与其它领域投入兴趣的同时,他依然可以在跳水这个行当做到最好。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我们习惯了这样的教导。你是一名跳水运动员,你就不能花费太多的精力去从事其它行业。尤其在专业体制下,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有练与赛,更被视为对运动员们理所应当的要求。

  对照传统的“从一而终”的体育同行,田亮无疑是个异类。跳水之外,他居然在娱乐圈抛头露面,甚至风头出尽;他不听招呼,我行我素,直至被国家队开除出队……然而,他终以自己的方式证明,许许多多看似牢不可破的论调,其实是一种偏见或歧见。

  谁说冠军就一定要按照固定的模式培养?田亮的再次夺冠,在一定程度上将帮助人们摆脱陈旧的观念。

  专业体制自然有专业体制的好处,但专业体制的最大弊端在于隔绝了运动员们与社会的广泛接触,除了体育,运动员们往往别无所长,当他们有朝一日退役,就会发现自己的无助与无奈。传统的专业体制已到了必须革新的时候。

  感谢有关方面对田亮的宽容,所谓裁判故意压低他的分数,冠军早已内定的说法,看来纯属某些人的猜测。这或许也在表明一种改革的信号。当然,田亮还需要更大的宽容,以他的水平,重返国家队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但他重返国家队的路却依然不明朗……

  作者:舒桂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