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田亮惊险夺冠企盼奥运 火亮人小鬼大前途无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09:45 新闻晨报

  所有与精彩同义的词汇,都可以拿来形容10月1日晚上在南京奥体中心游泳馆内举行的男子10米跳台比赛。田亮、胡佳、火亮、林跃、周吕鑫……国内跳水名将一波高过一波的精彩演出,加上观众的喝彩声,简直把游泳馆的顶棚都给掀翻了。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角逐,最终陕西名将田亮以755.82分夺得冠军,广东队的胡佳以750.15分获得银牌,上海小将火亮以732.93分居第三名。

  比赛进程曲折跌宕

  第一跳,就把比赛带进了高潮。上海队火亮:5个9分;陕西队田亮:4个9.5分;广东队胡佳:3个10分。游泳馆沸腾了。观众在这里欣赏到的是世界水准的跳水比赛,占据前四个名次的选手比分交替上升。

  然而,第三跳时田亮发生了意外,他的压水没控制好,多数裁判给出了7分,更有6.5的低分,这一跳他只得了75.60分,而胡佳、林跃、火亮等人正常发挥。赛后田亮说:“当时比赛还剩三轮,我就把跳水台当成自己的舞台,向支持我的观众表演。”

  或许,田亮正是以这样的心态,放下思想包袱在第四跳时以一套完美无缺的动作,得到了全场最高分101.52分。但由于此前失分较多,田亮的分数仍距离胡佳较远,很多人以为他已夺冠无望。

  但就像一部悬疑小说跌宕起伏的情节那样,谁也没想到,一向以稳定著称的胡佳竟在第五跳时马失前蹄,只得到了76.50分。胡佳以手拂面,悲痛万分。

  最后一跳田亮和胡佳都跳出了96.90的高分,不过胡佳因为自己的失误,葬送了一块本应到手的金牌。

  田亮盼着

北京奥运

  赛后新闻发布厅里,200多位记者涌入其间等待着获奖者的到来,田亮、胡佳、火亮走进来时,记者们自发地鼓起掌来,都为他们的精彩演出喝彩。

  几乎所有的问题都抛给了田亮,他也颇具大将风度地兵来将挡。裁判问题?“你看出有什么问题吗?!”事实上,本场比赛出现的两个高分均由田亮创造,他还夺得了冠军,赛前“打压田亮”的说法不攻自破。“亮晶晶”问题?“这个问题我可以不回答。”事实上,

十运会以来这个问题就是媒体炒得热乎,作为当事人,他和郭晶晶根本没有任何回应。

  田亮说:“我感谢所有关心我的读者、观众,他们在十一期间没出去度假,来看比赛给我们捧场,真是不容易,我也很高兴为他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比赛。今天我特别高兴,我已经很久没有这样的感觉了。”

  有记者问出了所有人关心的问题:“现在你有进国家队的打算吗?”田亮回答:“这次有国内观众打出横幅来支持我,是第一次。我还没参加过在国内举行的奥运会,我想,只要国家还需要我、信任我,那么我肯定会参加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

  “火亮是

中国跳水希望”

  新闻发布会上,胡佳、火亮因为名气小于田亮,似乎成了陪衬,但在比赛中却并非如此。如果胡佳不出现失误,他将是冠军得主,而火亮以目前世界跳水界最高的难度系数3.8,也获得了阵阵掌声。

  赛后田亮的第一句话就是:“恭喜火亮得了第三名,他是我们中国跳水界的希望。”事实也确实如此,今年16岁的火亮在团体比赛中的个人得分已经超过了田亮,目前他还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掌握5255B这一高难度动作的选手。

  虽然帮助上海代表团得了块铜牌,但火亮似乎还显得不太高兴,在等候颁奖的时候,他嘟着小嘴一脸严肃。记者拍拍他肩膀让他笑一个,鼓励他,他才说:“今天最后一跳还是没发挥好,不然我的成绩还会上去的。”

  新闻发布会上,小个头的火亮也引起了众多记者的兴趣,有人甚至问:“你是不是姓‘火’啊?”答案当然是“是”了,火亮说:“今天我基本发挥正常,但还是有不足,以后要多向田亮哥哥、胡佳哥哥学习。”这个小孩前途无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