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欧洲巅峰对决吸引世界眼球 意大利德比关乎榜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03:45 重庆晚报

  尤文图斯VS国际米兰 意大利德比关乎榜首

  明晨的阿尔皮球场将上演本赛季意甲联赛第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强强对话,尤文图斯将在主场迎战国际米兰,他们的比赛被意大利人称作“意大利德比”。因为这两支球队到目前为止都没有降过级,一直身处顶级联赛,“意大利德比”表达了人们对他们的尊重。目前尤文图斯在积分榜上领先国际米兰3分,明天的比赛也是一场榜首之争。而不管比赛胜负如何
,AC米兰都会很高兴。国米赢了,AC就拉近了同尤文的差距;国米输了,AC或许能顺势反超。坐山观虎斗的AC米兰肯定明天最轻松。尤文国米谁向谁学?

  尤文图斯外号“老妇人”,因为他们历来是稳定和实用的代表,不过本赛季尤文的比赛一场比一场漂亮;国际米兰是出了名的追求场面精彩而不顾效率,不过本赛季国米在输掉了对帕勒莫的比赛后,表现出了惊人的稳定性。究竟是尤文在学国米,还是国米在学尤文?

  尤文有资本笑傲江湖,在新球员融入、轮换和弥补上赛季不足三方面,尤文在三强中做得最好。维埃拉的表现有目共睹,这是本质进步。上赛季尤文前4个月只有前锋和两个边卫6人进球,进攻缺乏手段,致使冠军杯过早出局。但新赛季情况大变,前锋进9球,中场进6球,破门套路增多。另外,上赛季尤文由于主力阵容单一,刚到12月就显出了后劲不足,末端冲刺也是在冠军杯出局后完成的。新赛季提前主动使用轮换,加上布丰、泽比纳等主力伤停,却不影响胜利结果,可见卡佩罗的远虑和稳重。而在胜利来临的同时,斑马军团的比赛场面丝毫不见上赛季的拙劣,追求场面化的特征,有点像上个赛季的国米。

  有趣的是,国米在稳定性上正往尤文方向发展。7场比赛只有1场丢球,输球后的5场有4场是1比0,1比0场次比尤文还多。特别是本场打流浪者,软磨硬泡的本事俨然上赛季尤文的嘴脸,进一个球就拉倒。虽然追求场面漂亮的“自恋”倾向不改,但有了胜果是实质进步,由此可看出曼奇尼对结果的要求。国米此前只有一次大幅度轮换,就以2比3负于巴勒莫。让曼奇尼放弃皮萨罗,中场技术化不至于过分,用人方面坚决,过早确定主力阵容稳定球队,这是国米对比上赛季的最大进步之处。

  两个球队本是性格各异,现在正互相学习互相接近。卡佩罗和曼奇尼都在经历一个去芜存菁的过程,向对方学习好的,保留自己可取的,务必将球队打上自己的烙印。他们都不是盲目的学习对手,也都在积极向对手学习,这也许就是两支球队能有一个比

AC米兰更好开局的原因吧。意大利德比“腰”先挺起来

  虽然尤文图斯队在联赛中保持全胜,有领先对手三分的优势,但国际米兰队不仅近两个赛季在阿尔卑球场保持全胜,连联赛前的超级杯也取得胜利,着实成为斑马军团的主场“克星”。而若想避免主场三连败国米的宿命,尤文必须把“腰”挺起来。而面对尤文这对“世界最佳”后腰组合,国米的“腰”能否顶住,是他们取胜的关键。

  虽是4-4-2的坚决拥护者,却不使用标准的4-4-2。卡佩罗的经验告诉我们,他是个培养腰的能手,也很看重后腰。阿尔贝蒂尼、德塞利、达科特、埃莫森都在他手下达到极至,现在轮到维埃拉和埃莫森这对黄金后腰。而曼奇尼对于后腰的重视丝毫不亚于卡佩罗,除了上赛季使用的坎比压索-贝隆组合外,本赛季特意买来了皮萨罗和索拉里这两名能打后腰的强援。虽说他俩后来只能是替补,但曼奇尼改进国米后腰的决心没有改变。

  如果将球队看作三条线,前锋-中场球员-后卫,那么中场球员无疑就是连接两条线的腰。本场国家德比不单是后腰的对抗,更是中场边锋的对抗,即中场制胜。这也正是两个教练在轮换时都对中场大作文章的原因,维埃拉、埃莫森、内德维德三个主力在近两场比赛都有一场没首发,卡莫拉内西冠军杯过早换下。贝隆、斯坦科维奇在冠军杯彻底休息,费戈提前换下。国米和尤文的中场没有纯粹工兵,全是技术型球员。场面如何,最终结果如何,很大程度取决于中场的控制和反控制。维埃拉的前插、贝隆的分球是两队得分重要手段,现在两人要互相控制,埃莫森和坎比亚索都靠后一点,看谁控制得更好。归根到底,这是一场腰的对决,国米的腰更细腻,尤文的腰更直接。

  对于尤文和国米来说,在国家德比中,“腰”好,则一切都好。

  

利物浦VS切尔西红蓝斗关乎名誉

  继周三在冠军联赛中平分秋色后,安菲尔德又将迎来它的老客人切尔西。在很多英格兰人眼里,这场比赛已经不是一场单纯的联赛了,这关乎整个英格兰的名誉,阻击切尔西成为了英格兰人交给利物浦的使命。而红蓝两队的代表人物、主帅和核心球员也将在本场比赛中为了各自的名誉而战。主帅斗:既生穆何生贝

  冤家路窄是个什么概念?切尔西主教练穆里尼奥和利物浦主教练贝尼特斯应该很清楚,今晚在安菲尔德的比赛将是两人在一年之内的第7次交手,冤家路窄四个字用在这两个西班牙人身上再合适不过了。

  自从登陆英格兰后,穆里尼奥可谓风光无限,处子赛季即率领球队重夺阔别半个世纪的联赛冠军。但他心中始终有个阴影就是贝尼特斯,他始终无法真正压对方一头,在某种程度上说贝尼特斯似乎反而压了他一头,这让穆里尼奥郁闷不已。于是在周三的冠军杯比赛中出现了这样一幕:穆里尼奥冲到球场边指挥球员,而贝尼特斯却正襟危坐。穆帅对于一场红军的胜利无比渴望。不过更让穆帅难以接受的是,切尔西现在几乎成了全民公敌。英超的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如此滑稽的事情。切尔西名列积分榜首,而大多数英国人却在生气。利物浦前锋克劳奇在周三的比赛前说,这场比赛是“英国对垒切尔西”,穆里尼奥回应:“不,是全世界对垒切尔西!只有我的球员,国王路和弗勒姆(切尔西所在区域)的人,和我家乡塞图巴尔的五万人会支持切尔西,是整个世界在针对我们。

  而同样来自伊比利亚半岛的贝尼特斯就没树敌,特别是在上赛季为英格兰捧回欧洲冠军杯后,贝尼特斯已经被英格兰人所接受。特别是利物浦的球迷们,他们已经将贝尼特斯视为利物浦传奇人物香克利的化身。贝尼特斯或许是唯一一个在与穆里尼奥过招中,没有吃亏的教练。虽然两人都是4-3-3的推崇者,而贝尼特斯在人员配置与切尔西差距较大的情况下,仍旧取得不俗的战绩。这让高傲的英格兰人尤其钦佩。于是,整个英格兰推举他作为阻击蓝军的第一人选。

  对于刻板而又有点自傲的英格兰人来说,这场比赛是一场不折不扣的“英格兰足球荣誉保卫战”,在他们看来,切尔西不过是俄罗斯大亨组织的一支国际雇佣军,利物浦才是根正苗红的子弟兵。主帅斗的结局虽然还不得而知,但这绝对是一场穆里尼奥不能输的比赛,一旦失节,穆帅的英格兰敌人将群起而攻之,因为低调的贝尼特斯绝对比张扬的穆里尼奥更招人喜欢。球员争:谁是英格兰8号?

  一个顺风顺水,从俱乐部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国家队的栋梁;一个几经波折,锤炼成的国家队猛将。年少有为的杰拉德和大器晚成的兰帕德目前都是英格兰国家队的绝对主力,身居中场要位的他们都在各自俱乐部身披8号

球衣,而谁才配得上英格兰国家队的8号球衣呢?

  杰拉德的成长历程与欧文相似,他们都出自于伟大的利物浦青年队,都在年轻时就扬名,随之成为国家队的主力。杰拉德对于利物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个夏天,利物浦用一份不愿透露金额的合同,留住了红军队长。而新赛季杰拉德的表现也证明了他物有所值,在锋线疲软的利物浦,杰拉德成为了队中的冠军杯最佳射手。利物浦能走到今天,杰拉德居功至伟。

  而兰帕德就没那么好运了,虽然也是出身名门西汉姆联青年队,但兰帕德真正进入人们的视野还是在上赛季穆里尼奥入主蓝军后。经过穆帅的一番雕琢,兰帕德这块璞玉终于成为了一块美丽的玉石。目前,他是切尔西队在联赛中的最佳射手,攻击力毋庸置疑。

  从俱乐部角度来讲,杰拉德对红军的重要性绝对比兰帕德对切尔西的重要性高。也许杰拉德的攻击力比不上兰帕德,但不要忘了,杰拉德还要承担马克莱莱在切尔西的作用,一人兼顾进攻和防守。英格兰媒体有个恰当的比喻:杰拉德实际上在利物浦中场顶1.5个人。而兰帕德在同红军交手的记录中,表现都不是很突出。因此在这场8号之争中,杰拉德或许稍占上风。网络编辑:李平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AC米兰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1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