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专家馈赠健身锻炼良方:不要只选择在周末“突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20:47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10月1日电(陈玮、王娟娟)随着人们健康意识逐渐增强,各种健身运动开始被越来越多的城市居民关注并参与,只有加强锻炼才是健康的第一保证。但随着工作压力的加大和生活节奏的加快,不少上班族很难抽出固定的时间进行健身训练。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有不少年轻人是选择在周末进行体育锻炼。兰州市专门从事健身指导的康东岱教练说,尽管周末时间比较宽松,但却不宜过多地集中健身,这种“突击式”的健身方式很不科学。

  康东岱教练告诉记者,要保证健康的身体就必须选择合理、科学的锻炼方式,只有这样才能取得良好的健身目的,这是不断积累锻炼痕迹的效果。锻炼痕迹是指运动后留在运动者肌体内的良性刺激,若健身锻炼的间隔时间过长,是在锻炼痕迹消失后才又进行锻炼,就如同锻炼又从头开始,以往的锻炼则不会在肌体中留下任何锻炼痕迹,也就是前功尽弃。因此,科学的健身方式是坚持每周锻炼3次至6次,做到每次锻炼都可以巩固前一次的锻炼效果,在锻炼痕迹没有消失前,就进行第二次锻炼,这样才能达到锻炼效果。

  同时,康东岱教练指出,周末集中健身可以提高某些运动技能,但这并不意味着达到了健身的目的,技能提高并不等同于体能增强了。不少上班族在周一至周五都是在办公室中坐着的时间长,基本没有运动,长期下去肌体已经完全适应了这种松弛的状态。赶在周末突然用数小时进行集中锻炼,强迫身体打破了已经形成的生理平衡,造成的后果比不运动更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