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江苏夺得全运史上首枚帆板金牌 齐建国披肝沥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8:18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9月28日,江苏帆板终于夺得了全运会历史上的首枚金牌,这是一个属于冠军段鸣莉的夜晚,更是属于江苏帆板金牌教练齐建国的夜晚。这一晚天下着大雨,海风夹杂着雨滴打在脸上,很疼,和老齐心中这么多年来的酸甜苦辣一样清晰。

  这辈子对不起母亲和爱人

  很多人也许都不知道老齐过去的辉煌,更不知道在数不清的荣誉背后,是老齐超出常人的付出。从老齐开始帆板事业的那一天起,就注定他没有多少时间陪伴家人。

  “这辈子,我最对不起的两个人,一个是我的母亲,另一个是我的爱人。”说着,老齐的泪珠在眼圈里打起了转,“那年,我是海南队的教练,带队在安徽参加比赛。虽然在自己的家乡比赛,但我并没有回家去。就是那次我的母亲去世了,母亲在去世之前说要见我最后一面,但为了帆板我没有回家,没有见到我母亲的最后一面。心里酸楚啊!”老齐的眼泪不禁夺眶而出。

  拭去泪水,老齐接着说:“除了我的母亲,我还对不起我的爱人。”话还没说完,老齐的眼圈又湿润了,“1991年冬天,下着大雪,我儿子出生了。仅仅过了8天,8天啊,我就得归队去海南集训了。那天我拿着行李走出家门,到了门口我的岳父岳母把我拦住了,说:‘齐建国啊,你不负责任啊!你儿子才刚刚出生,你老婆还在床上躺着,你就这么走了啊!’两位老人站在门口就哭了。当时,我站在门口回头看了看爱人,我爱人对我岳父岳母说:‘爸妈,你们让他去吧,建国我支持你!’听完我走了,我一直都没有敢回头看一眼,不敢面对我的爱人和孩子,我有愧于他们啊!”老齐的声音开始颤抖。

  现在老齐的爱人工作稳定,年迈的父亲也住在安徽的姐姐家里,可以说是没什么包袱了,但老齐的心还是时时地牵挂着在背后默默支持他的爱人。“我之所以能有今天这样的成绩,有两点原因,一个是我有个好的领导;二来,在我的身后有个永远支持我的贤内助。”老齐说。

  对队员负责对儿子负责

  都说做运动员苦,实际上做教练更苦。为了帆板队,42岁的老齐不光熬出了白头发,还“奉献”了自己的胆。

  因为帆板运动对天气的特殊要求,帆板队每年冬天都要到海口集训。2005年年初,身在海口的老齐有一天突然发现自己的肝部很疼。后来就到

医院检查,诊断结果出来是胆结石,很严重,要做手术。那时候的老齐已经疼得很厉害了,没办法只有打了一支杜冷丁止疼,让爱人在家里联系好医院。从海口飞回南京后,老齐一下飞机就被接到医院做手术。由于病情严重,医生最终只能将老齐的胆全部切除。

  手术完了以后,老齐感觉身体不行了。“说真的,那时候真的有些心灰意冷,想放弃。但仔细想想,我不能,”老齐说,“我不干了,我的队员怎么办,我要对他们负责。”

  尽管如此,老齐平时根本不愿意多提这段病史。在之前的采访中,他还一个劲地让记者多宣传一下同队有胃病的李教练。

  老齐的儿子今年14岁了,两年前以全南京市第26名的好成绩考进了南京外国语学校。儿子取得这样的成绩,老齐心里自然很高兴,他说:“儿子有这样的成绩我很开心,我教育孩子都是鼓励他,从来没有给他打击和压力。”

  为了儿子的前途,老齐有自己的想法,“我要让我的儿子出国,让他去了解外面的世界,让他走向世界,让他去学更多的知识。我不会刻意去要求儿子做什么,我会根据他的爱好去发展他。”

  在采访将要结束的时候,老齐接到了儿子的电话,虽然老齐的声音不大,但记者很清楚地听到了这样的一段话:“儿子,做每一件事情的时候,都要朝着最高的目标和方向去努力,爸爸就是这么做的。或许以后爸爸很难或者达不到爸爸心里所定的那个目标,但爸爸会一直朝着那个目标去努力奋斗,你也要做到!”(晨报

连云港30日电)

  齐建国简历

  安徽

芜湖人,中国首个全运会帆板冠军(五运会)。1981年接触帆板;1982年至1986年连续五届获得全国锦标赛冠军;1990年下半年在安徽老家开始从事教练工作;1992年至2000年在海南执教;2001年至今执教江苏帆板队。

  作者:胡飞

  (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