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正文 

两岸本一家 体育传亲情--福建连江第11届运动会开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15:54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9月30日电(记者王凡凡)“这是56年来马祖与连江之间的第一次体育交流,也是一个新的开始,今后,双方将通过更多的体育交流增进两岸人民之间的感情。”30日在福建省连江县第十一届运动会开幕式上,应邀率团前来观摩的马祖知名人士曹尔忠接受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表示。

  据了解,此次来访的马祖体育会代表团成员包括教师、企业老板、公司职员等,其
中年龄最大的达53岁,最小的也已40岁。代表团成员年纪虽大,但个个均是篮球好手,他们给自已取名为“老马队”。

  29日晚,“老马队”与连江县黄歧镇队在连江县体育馆进行了一场篮球友谊赛。比赛中,双方不时有队员摔倒在地,但一下拉扶、一个微笑使激烈的比赛充满了温馨的气息,最终黄歧镇队以55:51小胜“老马队”。

  马祖体育会理事长陈明生告诉记者,篮球是马祖最受欢迎的体育项目。近年来,马祖大力发展体育事业,目前已设立了

乒乓球、羽毛球、游泳、田径、篮球等5个训练站,专门培养体育后备力量。虽然马祖的体育基础设施较完善,但师资力量不足。因此,这次还希望能与祖国大陆进行人才交流,聘请高水平的专业教练前往执教。据了解,目前已有厦门市的体育教练在澎湖执教。

  有着30年球龄的马祖队员陈振国表示,近年来,马祖与祖国大陆的文化、宗教交流较为频繁,但体育方面的交流很少。因此,他们十分重视这场友谊赛,早一个月前,队员们就开始在教练的指导下每天集中训练一个小时。

  马祖列岛自古以来就隶属连江县。早在唐朝时期,马祖的南北竿岛就归连江永福乡崇德里(今黄岐半岛)管辖,马祖澳东西两岸同根同祖,有地缘近、史缘久、文缘深、语缘通、神缘合、商缘广的特点。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连江县总体经济的提升,尤其是1992年与马祖相隔最近的黄岐港被批准设立黄岐台轮停泊点,对台马贸易点,短期渔工劳务输出点后,大批马祖乡亲从马祖乘船抵达黄岐从事贸易及探亲、观光旅游等。由于马祖姑娘大都远嫁台湾,黄岐姑娘便成了马祖郎追求的目标,据不完全统计,该县与台马通婚达4000多对,其中仅连江姑娘嫁马祖郎的就有189个。马祖列岛离台湾本岛较远,受交通、气候、物价等多种因素制约,马祖贩的亲情贸易应运而生,现今,“马祖贩”每天从黄岐向马祖市场提供大量的农副产品、土特产及建筑材料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5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